关于81年前的劫难,他们说……

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系
2018-12-13 09:39 浏览量: 2740

关于81年前的劫难,他们说……

祭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文

维公元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三日,是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祭日,含泪谨祭,以告先灵三十万余众。堂堂华夏,日寇压境,辱国丧师,金瓯早缺。入寇南京,生灵涂炭,屠戮黎民,震惊寰球。秦淮玄武,血色尽染,紫金山麓,白骨森森。勿论军民,皆遭遽灭,烧杀淫掠,暴虐兽行。国难正殷,同胞奋起,共御外侮,亟拯斯民。浩气碧血,以荐轩辕,众贤共济,图强志坚。怊怊惕惕,盍自勉旃,今逢盛世,国殇长铭。永矢弗谖,慎终追远,仰诸同胞,惜此和平。先烈遗志,后世永怀,举杯三酹,以慰英灵。以史为鉴,恢拓国力,中华复兴,正在今朝。奠其逝者,伏惟尚飨!

——历史与社会学院 2016级 历史学(师范)专业 朱炳华

12.13国家公祭日

2014年12月13日是首个国家公祭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个公祭日上讲到: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延续仇恨。

历史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金华老人、

陈广顺老人已于不久前去世)

据部分南京大屠杀幸存老人口述整理

1937年12月13日,南京,这本应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星期一,可是日本鬼子的到来使得这一天的南京沦为地狱,40天,30万人,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啊,谁也不能忘记侵华日军的禽兽行径:屠杀,大屠杀,惨绝人寰的屠杀。老弱病残,妇女儿童,他们无一放过,禽兽,禽兽不如啊!81年后的今天,像我一样的大屠杀亲历者仅存不足百人,不知明年此时,还会有多少幸存者还活着,还能亲口将这残酷的暴行叙述给后一辈人呢?我不敢去想。时间都已经走过了这么多年,那些场景却依旧历历在目,仿佛就是昨天……不,那已经是历史了,可是后辈们啊,这81年前的事,你们不能忘啊,你们,不能忘啊!

81年前,南京这座城曾经遭受了举世震惊、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300000同胞惨遭杀戮。81年来,我们曾以无数的方式悼念、祭奠、追思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国家公祭日,使我们学会以宽阔的历史视野正视、思考和解决问题。虽然这场灾难已过81年,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有73年,庄严肃穆的国家公祭仪式提醒着人民,保持历史的沉痛感,但不煽动民族仇恨。

当下

历史与社会学院 研二

文物与博物馆专业 黄明杰

南京,一座历史名城。对于一个出生在南京,从幼儿园直到大学都在南京的80后来说,“南京大屠杀”“1937.12.13”一直被深藏在我的记忆中。每年到了“12.13”,我的心情都是沉重的,1937年的那一天场景浮现在眼前,南京城里的同胞们当时经历着炼狱般的屠杀,下关码头,燕子矶江边,雨花台等遍布着同胞们的遇难尸骨。历史不能忘记,也不会忘记,为30万遇难者同胞祈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南京这座城日新月异,作为一个南京老百姓,深刻感受到南京城改革发展的点点滴滴。现在,和平与发展成了人类的主流,作为南京城里的一名南京人,我将不忘历史,做好当下。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样的公祭日里,每个普通中国人都获得了生命与历史的重量,这庄严肃穆的祭奠也使得中华民族几代人,有了心传和延续。不同区域、不同职业、不同社会角色的人们,此时都抹平了差异,仅仅是中华民族中的一员。

未来

文学院 2016级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唐泽一

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会相信,我今年20岁,土生土长的南京姑娘,却从来没有去过一次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并不是因为我不爱我的家乡,忽视惨痛的历史,而是因为每当我想起八十多年前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时,我的内心是无法言喻的悲哀。我在这片土地上安稳地长大,但是这本安详的金陵大地却被鲜血侵透过,穿越历史的伤痛至今令所有南京人无法释怀。当年日军突围的中华门被重新修建,站在中华门城墙上面,灯火辉煌,现世安稳,可是这繁华的背后深深刻在我们心中的是历史的教训与思考。

新闻与传媒学院 2018级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张宇

泰戈尔有名言道:“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而我也想说:“只有心怀淌过血的历史,才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2017年,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了,离开这个世界也没有等到一句道歉。2018年12月初,又有两位老人离世,带着未等到的道歉离世。时间在逐渐流逝,可这段历史却深深地烙印在心上。原地眺望并不是我们唯一的姿态,铭记过去的同时自强不息才使我们成长。生命微如尘埃,分秒充斥离散,且行且珍惜,一载接着一载。不忘沉重的过去,砥砺前行,民族复兴,青年大学生责无旁贷。

将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都将一如既往追思同胞。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忘记历史就会在灵魂上生病。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绝不容许否认历史和篡改历史。我们活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时期,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安稳而忘记曾经的悲痛,我们脚下的土地是祖辈们用血肉换来的将来,我们继续延续血脉,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毫不动摇地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定可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也必将在铸剑为犁的进程中担负起一个大国的责任!

昔时日寇破金陵,今朝中华正复兴。

责重山岳呼我辈,奋斗不息止戈兵!

12月13日,为中华民族祈福,

为遇难同胞默哀。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往期精彩回顾

图说一周重师:看看上周图片记录的重师

文图:黄明杰 朱炳华

排版:卿瑞珏 朱炳华

执行编辑:李金檐

责任编辑:徐赤 何瑶 孙小珂

点赞也是一种纪念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