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华中科技大学国奖获得者专访(三)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10-26 10:09 浏览量: 5661

人物简介:周楠,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初见周楠,温柔随和,美丽大方,如春风,如冬阳。她是踏实努力,加权成绩平稳上升的勤奋学霸;她是开朗活泼,乐于助人的前资助助理委员会主任;她是追求“心之所向”,坚定“行之所往”的勇者。

时间浪潮里的追寻

周楠连续三年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加权成绩平稳上升,现已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方向保研资格。在被问及为什么研究生勇于另辟蹊径选择法学方向时,她说道,大二暑假在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的时候接触到了很多法律工作者,他们对待法律事业的热诚和对于公平正义的坚守都给了她很大的触动,由此明晰了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

跨专业保研实在不是一件易事。为此,周楠做了充足的准备。疫情期间,周楠在家自学网课并阅读了多部法理学的相关书籍;其次,在专业学习之余,密切关注时政热点,形成自己对时事的看法,有所思才能有所得。正如周楠所说:“自学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广泛的阅读和多维的尝试是平面式的铺展,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和感兴趣的点进行钻研是纵向深入的挖掘,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持之以恒,跬步累积,方能致远。”

关于英语学习特别是口语提高,周楠表示,最重要的就是勇于并且勤于张口说英语,这是讲好英语的第一步。另外,她喜欢看美剧英剧,边玩边学,在娱乐中培养良好的语感,练习听力与发音。

谈及专业书籍的阅读,周楠也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读书方法。她认为读书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积累足够的量变,找点成串,才能从一盘散沙到建立自己的思想体系,但是这个过程必定是缓慢的、潜移默化的,急功近利的心态要不得。浮光掠影地看远远不够,关键在于后续的反刍和消化。当实在看不进去枯燥的理论时,也要注重劳逸结合,学会适时地放过自己,不妨换一种更生动有趣的形式——例如可以看一些演讲、公开课和纪录片等,以视听相结合的方式来调节心情、整理心态。

回忆里的那一抹亮色

对于大学学生工作,众说纷纭。有人说学生工作重在提升能力,尤其是社交能力;有人说学生工作会丰富大学生的简历,展现个人的全面发展;也有人说学生工作没有实际意义,甚至会影响大学生的学习。而周楠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她说:“学生工作最重要和最恒久的功用其实是创造回忆。”她很感激在资委的三年时光,从部员到部长再到主任,变的是所谓的身份,不变的是助人铸己的初心;身旁一同工作的伙伴在变,但他们为之努力的目标一如既往——为更多人的成长提供更大的可能性。在致力于组织开展各项奖助勤补贷工作的同时,她收获的远不止个人的提升,更是宝贵的友谊、温暖的记忆。

大学是青春之书中耀眼的篇章,多年后当我们回溯大学生活,学生工作的经历会成为那一抹不可缺失的色彩。学生工作重在过程,在不影响学习之本的情况下,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多去尝试、多去探索,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学生事务组织工作等等。选择本就无所谓好坏,只要你做好了承受它所带来的结果的准备,无愧于心、不留遗憾就好。

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三载光阴。问及对个体成长和发展的思考,周楠分享了她的见解,“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我们应当做自己的伯乐,学会接纳和欣赏自己的特别,找到优势所在,开拓属于自己的成长路径。趋同的路上太拥挤的话,另辟蹊径也不是不行。虽然尝试多元的发展需要足够的勇气和胆量,但只要自身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条条道路都能通罗马。”

在提到想要对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的时候,她强调我们应当要善于提问、善于发现、善于挖掘,保持充沛的求知欲,多去和老师们交流探讨,不断地去学习、去探索、去思考,从而拥有独立的思想和人格。“纸上得来终觉浅”,理论可能是枯燥生涩的,但实践永远鲜活生动,大学生应当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更多地参与到课堂外的活动和对科研的探索中去,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的是过程中全力以赴、有所收获。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在时间浪潮的卷挟中不忘初心,在青春正好的年华里不断追寻。如此,我们都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