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国奖获得者专访(二)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10-24 22:27 浏览量: 4642

人物简介:

康黛崴,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星期六,我们相约在清晨,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初见康康,便亲眼见识到她身上那种自然散发的成熟且理性的气质,随和的笑容、亲切的脸庞、谦虚的话语也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被问到得到国奖有什么感受时,她说自己一直在不确定中寻求自身的确定性,走到这一步的路更长,对自己的要求更高,对自己过去一年经历的认可程度也在提高,这是一个新起点,是压力也是动力,还需要做更多来努力提升自己。

“对抗熵增”,化无序为有序

宇宙中熵增是一个自发的由有序向无序发展的过程,通俗地讲,就是越来越混沌,有序性衰减,不确定性增加等。她回想刚进大学的迷茫,自己发展方向的不明确,一切都是那么无序与不确定。而如果要让一个系统变得更有序,必须有外部能量的输入。她阅读专业书籍、积累文献,从追问反思的切口深入理解,探寻现象的实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她一直相信没有一套规范的人生发展计划,自己一步一步去探索,一切都会慢慢朝着正轨的方向发展。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一句话也不去实践,读万卷书也是没有用的。康黛崴认为“实践是与世界相遇的接口”,她积极参加社会调查活动,亲眼看见最鲜活个体的经历,理解基层行为主体间多种形式的互动。她参加案例大赛,勇于在一次次起伏失败后“不怕再来”,从不同视角深化对案例文本的理解。她投身于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让公益成为习惯的一部分,融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付出小小力量的同时锻炼自己的能力:她参加爱心义卖、爱心伴读、爱心宿舍、动植物园义工、99公益日等志愿活动,她也热衷于“薅羊毛”式公益,在支付宝收集能量,并通过中国绿化基金会种下了一棵梭梭树,疫情期间她投身线上志愿活动,通过制作海报筹集善款定向捐赠给在汉医院。在学习与实践之间,她有自己最清晰的定位,忙而不乱,游刃有余,恰到好处。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泰戈尔说:“当我们真正热爱这世界时,我们才真正生活在这世上。”康黛崴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她喜欢四处“神游”,品尝美食,调剂生活,也喜欢运动,为吃更多的美食提供长胖的空间。她热衷于阅读,加入读书会和伙伴一起交流思考。在她看来,读书会是知识的俱乐部,为参与者提供了进行思想交流、获得新理解角度的平台,从而推动自身的反思与进步。她也分享了自己从学姐处“取经”得来的读书经验和习惯:在阅读一本书之前,查阅这本书的背景,了解其基本框架,在阅读中慢慢填充内容骨肉。知识是线性的,通过了解这本书创作的前因,对后世的影响,或许会得到一个更体系化的认识。热爱生活者能从平平无奇中看出波澜壮阔,能从屋内一隅畅想到碧海蓝天,他们始终葆有对生活的好奇,因而生活遍地美好,处处惊喜。

暖语箴言,我们共勉

学习上,康黛崴认为最重要的是日复一日的累积。合理利用大学空闲时间,慢慢会形成适合自己的时间分配的体系。多尝试,多试错,拓展自己的外延,之后再慢慢收拢、聚焦是她的小小心得。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适当放松一下,比如去博物馆、美术馆、樱花园转一转,调适心情再重新投入其中。

大一时可能会困惑于课程的学习,后来会慢慢发现,原来之前所学都是为了能对现实有更好的理解,换一个角度而不仅局限于从单一方向思考问题。面对大学生活中各种不同的选择,康黛崴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的人只是提供他们尝试过的一种可能,作为一个参考,告诉我们有这样的一种前进方式,而所有人都可以选择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结语

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在面对不确定性,都在灰度中生存和做出决定。不确定性作为一种多变状态,带来的是无处不在的风险、危机以及无所适从的不安。但是倘若和康黛崴一样,在不确定中找寻,拥抱不确定,享受“成为”的过程,为自身的不可穷竭而欢欣起舞,最终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成长。

THE

END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资助助理委员会

供稿:吕佳佳 柳锦添

审核:朱曦月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编辑:乐家贝

责编:吴烨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