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华中科技大学公管学人的情怀与担当 ——记读书会疫情分享会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5-10 19:42 浏览量: 4578

“在读书会,我们希望你们真正变得优秀。而优秀,就需要静心,需要在某些方面有过人之处。对于我们读书会而言,过人之处,就在于我们的视野、我们的功力、我们的结构化能力,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踏实、可靠、耐苦的品性,以及我们骨子里的自信。”“知识、智慧都是高贵的东西,不可以低成本获得。”——吴淼老师“读书会是一个智慧共同体,精神俱乐部。”——蔡长昆老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正如许多学者和评论家所说,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其反映出我国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也反映出我国社会治理的“弹性”和体制优势,而如今取得的防控成效,无疑也是“中国奇迹”之一。因此,作为以“领导者的摇篮,政府的思想库”为院训的公共管理学院一员的我们,必须关注这次疫情。可是,我们需要关注什么呢?

兰德尔·柯林斯(2010)提出“社会与幻想”这一概念,他说:“就我们所了解的和已熟知的社会世界而言,其中大部分都是幻象。”我们的固有偏见和信息茧房阻碍了理性的思考,我们总是会想当然、先入为主并且狂妄自大地认为自己是了解事实的,而事实上却被自己的经验所束缚。可是,蔡老师几乎一语点醒梦中人,他在读书会寒假见闻点评中说道:“除了愤怒之外,我们更需要冷静、理性的思考,思考事情本身的逻辑、治理的逻辑以及为什么如是。”

我们被淹没在各种各样的新闻报道、自媒体点评中,以至于我们逐渐丧失了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的能力;我们整天在“象牙塔”中生活,以至于我们几乎不知道“泥土味”是怎样的;我们或许把自己埋在书本和理论中,却与实践严重脱节。为了让我们真正地了解疫情防控的整个过程,让我们对中国国家治理、社区治理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让我们走出偏见、倾听真正的基层工作者的声音,让我们体会人情、社会与温度,让我们有所感悟、有所提高,吴老师和蔡老师邀请了我院部分毕业生,在读书会进行社区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分享。曾经,他们是读书会的成员,汲取着前人、学者们的养分;现在,他们是基层工作人员,将专业知识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公管学人的责任和担当回报社会。

其中11级毕业生从政府工作重心的不同阶段,展现了政府疫情应对的过程和整体面向,展示出基层党组织在社区防止中强大的组织力。

12级毕业生重点介绍了区县层级政府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积极作为。区县级一方面严格落实上级政策,依靠国家力量满足人民对于稀缺医疗资源的供应;另一方面积极通过大数据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创新服务方式、扩大服务范围,依靠社会力量(包括市场组织、志愿组织)满足人民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展现出创新治理能力和责任意识。

16级毕业生主要从社区创新的角度分享了社区在群防群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比如:针对发热人员进行分类管理,为居民购买惠民蔬菜解决生活所需,开设心理疏导专线缓解居民不安的情绪等。同时,各种志愿者也主动到社区为居民服务,成为防控*不可或缺的力量。

他们史诗般的描述,让读书会的每一个成员真正体会到了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治理机制——每一个环节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以及作为社会基本单元的社区,是如何参与到整个防控过程中来的;伴随着“下沉”和“赋权”过程,伴随着压力和激励,每一个问题,都比我们想象中的要有趣和复杂。正如吴老师所说:“宏观的视角是最重要的。”我们应该关注到问题背后更加深层次的运作逻辑、走出洞穴——这才是我们读书会人、公管学人应该有的思维方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每一个读书会的成员应该谨记的——我们既要仰望天空,也要关注黎民。尽管疫情影响,无法在学院522办公室——这个温暖的地方相聚,但是读书会仍然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为了使读书会的举办更加高效,让同学们拥有“爬楼梯”式的阅读体验、能够像卢梭所说的那样“不像一个驿夫一样赶路,而要像一个旅行家一样享受过程”,读书会的制度试验、制度创新从未停止。

目前,读书会分为低年级读书会(共25人)和高年级读书会(共39人)。低年级读书会主要由大一同学组成,每周一次,致力于“通识教育”,为同学们打开公共管理学的大门,在同学们脑海中勾勒出学科较为完整的蓝图,培养对现实生活的敏感性;高年级读书会则主要由大二及以上同学组成,两周一次,致力于“专业教育”,从政治哲学到政治社会学,让同学们慢慢接触“学者思维”,并在浩如烟海的思想观点中学会拾取、学会收敛、学会找到“自己”的影子、学会创新。

在读书会,我们和同学讨论,和老师交流,和嘉宾共勉,和作者、思想家们对话。正是在这一次次的磨砺中,慢慢地,我们都变成了更好的自己,在“公管学人的责任与担当”探索之路上,越来越靠近我们的理想。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