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MPA同学们的一天(九)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3-22 11:31 浏览量: 2600

湖北终于迎来“零新增”的到来,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积极向好,极大增进了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院MPA同学立足岗位,不辞辛劳,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不仅是学生,还是驻村第一书记、社区工作者、人武部职工、下沉干部、志愿者、宣传员、督察员…

华中大公管推出系列文章,展现记录我院MPA同学平凡又不平凡的一天,他们解决着一件件“天大的小事”,为抗疫胜利不懈努力!

指挥部“小管家”的一天

荣倩,我院2019级在读MPA,安陆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

自腊月二十八安陆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至今,已连续55天扎根指挥部,作为指挥部办公室值班室负责人,主要担负着指挥部统筹协调、办文办会、上传下达、物资保障等工作。

指挥部的 “综合协调员”。疫情防控战争分夺秒,指挥部好比作战“核心大脑”,而自己就是“脑波信号”。对收到的上级来文第一时间接收转办,无论是平常还是半夜凌晨,接到紧急收文、电话通知,都是立即赶回办公室处理。对各类文件高标准起草,大到重要通告指令,小到通知信息,都是高质高效完成。五十多天来,基本都是每天8点之前到办公室,凌晨之后回去是常态,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事不过夜、案无积卷认真做好综合协调工作,确保政令通达。

指挥部的“电话接线员”。安陆指挥部第一时间对外开通了市民热线,接受群众的求助、投诉、解释政策等方方面面的诉求,是名副其实的“热线电话”,从早到晚响个不停,平均每天要接两三百个电话。面对打来电话的群众,必须及时转交、跟踪办理,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楚跃社区的张女士孩子没有电脑,无法开展网课;隔离点的王先生两岁的小孩子买不到尿不湿;乡镇的村民投诉各种小不便……每一个电话后面都牵动者无数家庭和群众,每一个电话后面都有一个或激动、或焦急、或暴躁、或无助、或埋怨的群众,每一个问题的协调解决同时需要沟通很多部门。而不管电话对面的问题有多负责,群众的态度有多么不好,都能不厌其烦、耐心细致的作好情绪开导、释疑解惑等工作。

指挥部的“后勤保障员”。工作的安陆防控指挥部在当地卫健局办公,陌生的办公环境,带来很多的不便。小到办公用品领取、电脑打印机修理,大到防疫物资发放、盒饭联系供应,诸如此类的细碎小事,也是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每天此起披伏“荣主任”“小荣”的呼喊响彻整层办公楼。但不管事情多么繁杂,都能体贴周到的做好大家的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让同志们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攻坚战之中,是大家心中值得信赖的后勤保障。

社区志愿者的一天

马思佳,我院2019级在读MPA。

自疫情开始以来,她主动请缨,下沉到社区做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者做好卡点检疫工作。

“想要进(出)小区,先扫二维码”,监督小区居民扫码进出成了她每天最基础的工作。对于不方便扫码的居民,则要认真核实、登记信息,把严进口关,“外防输入”。此外,她还向小区居民发放疾病预防手册和法律宣传手册,在小区居民了解预防新冠肺炎重要性的情况下,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保护好小家,也保护好大家。 看到大家每次进出小区自觉扫码、登记信息、接受体温测量,她很欣慰;热心居民送来的关切午饭更是让她感动不已:有了大家的团结一致,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艰难?

袁野的一天

袁野,我院2019级在读MPA。

8楼,9楼,10楼…一口气到了12楼,咚咚咚…确认完门牌,袁野敲了敲邻居的门,许久才开,“奶奶,您的菜到了”。

“怎么今天不是通知下去拿,而是送上家?”老奶奶话音里带着惊讶。

“电梯坏啦,您腿脚不好,顺便给带了上来”他擦了下头上的汗,把手推车拉到身前。

“谢谢你啊,小…小伙子”她不知道他的名字,满眼都是慈祥。

“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边说他边卸菜。

“进来喝杯——”话音未落,老奶奶改口道:“改天请你吃牛肉面。”

袁野笑了笑,她也笑了。隔着两层口罩和起雾的眼镜,老奶奶的皱纹挤了挤,袁野的眉毛挑了挑。

离开老奶奶的家,他坐在台阶上,阳光洒在肩头,影子斜斜的映上墙,擦干净眼镜,这是他一天工作的开始。

接送完配菜后,下午统计单元住户体温情况,这是日常工作,可总有住户没有体温计或没有按时上报,需要清点一一上门核查。除此之外,还要汇报可疑情况,劝阻居民外出,对不配合的居民耐心宣传政策,此时单元楼道门就是底线,红袖章是门锁。晚上做好执勤记录,填完登记表后交给居委会,一天繁忙却充实。

当抗疫的哨声响起,再一次,选择责任与担当,贡献大小并不重要,因为这次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瘟疫无情,人间有爱。我们总会在逆境中汇聚起顽强的能量,这个民族只会越挫越强。再一次,为所有志愿者喝彩。

各位奋战在抗疫*的华中大MPA同学们,感谢你们,你们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的每一天,展现了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正是这些“每一天”,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信念,打赢这场防疫战,胜利就在不远方!

供稿:华中科技大学MPA教育中心

审核:丁亚楠

编辑:张思思

责任编辑:杜宏科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