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时代新任,点亮七彩中国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江苏盐城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8-28 22:36 浏览量: 2752

MBA中国网讯】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在学校“勇担时代新任,点亮七彩中国”暑期实践主题下,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江苏盐城暑期社会实践队于8月24日抵达盐城市开展以“生态系统服务和农户福祉的生态补偿”为主题的调研活动。该实践团队由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陈莹副教授指导,郑锦志,才仁卓玛,兰晋毓,李苏冉4名2018级硕士组成。

8月25日上午,实践队在住宿地点召开布置会,对活动方案进行了安排,明确了组内成员分工,包括组织、外联、财务、安全、拍摄等工作,确认了每日调研具体路程和任务,并强调安全问题是本次调研的重中之重,希望每位同学严格遵守纪律,维护集体荣誉,维护学校荣誉。会议由队长郑锦志主持。

第一站

8月25日下午,实践团队走进了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这里是典型的沿海潮淤泥质滩涂湿地,主要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通过参观盐城丹顶鹤主题馆,我们了解到作为太平洋西海岸最大的滨海湿地型自然保护区,区内孕育了丰富多样的物种。除了丹顶鹤,沙丘鹤、白头鹤、白鹤、灰鹤、中华秋沙鸭、黑鹳等种类繁多的候鸟也都从北方集群南下,到这里度过严冬。通过观察,了解到盐城湿地为珍禽等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对物种保护及保护物种多样性有着重要的作用。随后在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下参观了丹顶鹤生态旅游区,进一步了解盐城自然保护区在湿地保护前提下进行发展的方式,即在生态保护中发展旅游业。

第二站

8月26日上午,实践队一行人来到了盐城市国土资源局亭湖分局,有幸见到了江苏省盐城市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站长田伟同志。他本人于今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个人”称号。我们主要围绕“生态补偿”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进行了访谈。田站长首先为我们总体介绍了保护区范围主要涉及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和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覆盖于沿海六县市区,呈狭条型。其次他强调保护区建立过程中对周边环境及周边农户的影响需要从不同维度分析,不能一味的说好或者不好,他指出保护区与居民区混居是历史遗留问题,且不是个例,其他地方也存在类似情况,但这种问题在今后的发展中定会逐步解决。紧接着他提到在保护区建立的过程中坚守十八亿亩红线不动摇的同时,面对保护区与基本农田交叉重叠问题也应当保障农户的合法权益,共同用“保护区不是无人区”的理念保护生物多样性。最后他提到作为管理部门在数据的更新、获取上存在延迟性,这对生态服务价值测算会带来了一定的时效差异。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