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国励获得者专访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0-26 12:47 浏览量: 3191

MBAChina网讯】人物简介:刘舒楠,2016级本科生,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专业,荣获2018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名单新鲜出炉后,我有幸采访到了刘舒楠。正式与她见面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四的下午,虽然已过秋分许久,但武汉的阳光仍不吝惜它的热力。并未久等,刚下课的刘舒楠推门走进,她一身黑衣,显得温和而干练,一双富有神采的眼睛亦显示出非凡的灵动。

  开场的寒暄结束后,我们的采访逐渐进入正轨,我对她的认知也愈发清晰。

  刘舒楠是个淡然而不失幽默的人,在我们的对话与沟通中便显示出了她的这种气质。当我问起她对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感受时,她便以略带俏皮的语气告诉我,自己有一种获得了天降之财的欣喜,而短暂的兴奋后,心中更多的还是淡然。她随即以一种谦虚的姿态告诉我,现在的国家励志奖评选制度有了一些变化,候选者无需通过演讲答辩向众人展示自己的优秀,而站上那个讲台也正是她所不喜的。

  她说:“我并不愿在众人面前吹嘘自己,事实上我也没有那么优秀,不值得吹嘘。”——但在我看来,她的突出是毋庸置疑的,而不愿刻意向别人展示自己,正是由于踏实而谦虚的本性。这样低调恬静的她恰似淡雅的莲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而除了淡然的品性,刘舒楠给我最深刻的印象便是她的踏实与坚定。当我向她请教她的学习经验时,“目标”这一词不断地出现在她的话语中——她也曾为刚进大学时不理想的成绩而难过,也曾在高中到大学这样巨大的转变中感到迷茫,但当乌云散去雨过天晴,她又重整旗鼓再出发。

  她说:“在那种混沌的状态中,你必须要为自己树立一个目标,以目标为动力,以目标为方向!如果我们将每天花费在诸如手机之类的时间抽出一点点,每天去达成一点点进步,一点点正向的改变,日积月累,你就会发现自己向着积极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截,曾经悬挂在天空中的星星也有了触碰的可能,甚至是触手可及。” 我想,现在她所获得的成绩与荣誉正是她在这三年里拼搏的汗水的印证与嘉奖吧!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鹏徙万里,心向天池,水击三千里只待六月息;鹰击长空,志在远方,凌云一万米不惧腊月寒。汪国真先生曾说过:“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我眼中,刘舒楠的形象逐渐与那赶路的行人的身影重合——竹杖芒鞋轻胜马,万水千山只等闲!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