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宏观走势与2023投资展望——华工管理论坛圆满举行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3-23 14:00 浏览量: 2769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华南理工大学EMBA教育中心以“中美宏观走势与2023投资展望”为主题,开启了新一年的系列活动。

2023年3月17日晚上,中心特别邀请到花旗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亚太研究总监、前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博士为学员校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而又丰盛的思想盛宴。刘博士以其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知名金融机构及国际组织从业与就职经验,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当前备受关注的全球银行业危机、中美宏观经济走势、存在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给学员校友们提出了相应的金融投资与资产配置建议。

刘利刚博士,花旗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亚太研究总监;南京大学商学院客聘教授;前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在加入花旗集团之前,曾供职于澳新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亚洲开发银行东京研究院,世界银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院。

以下为嘉宾分享内容摘要:

美联储连续加息以及俄乌冲突等因素扰乱了能源市场,这些危机信号表明美国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房地产和制造业的萎缩、失业率的上升以及收益率曲线出现最严重的倒挂现象,都是这种衰退的迹象。

严重货币收缩将在2023年拉低通胀,商品价格已经大幅回落,通胀预期以低于俄乌战争之前水平,服务业价格,尤其是租金,可能维持高位,但也难以进一步推高。货币供应量是通胀的最大推手,而美联储已经答复收紧货币,并已经开始对通胀奏效。租金已成为美国通胀仅剩的推手,并且新签租约已经开始下滑。

市场预期,美联储于五月在5%左右结束加息,之后在2024年底前降息130基点,美联储今年会从最鹰派的央行变成最鸽派的。美国对世界其他市场的利率优势已经开始收窄,预示美元将进一步贬值。美元指数两个月内冲破100天和200天均值这在历史上多次成为美元大熊市到来的信号灯。美股利润受压,估值虽已回落但仍然在历史均值以上,10年利率飙升300基点后,利润在2023年可能缩水。标普500估值有所回落,但仍然在历史均值之上,并未反映出即将到来的利润收缩。

在美国经济目前的情况下,刘博士建议在未来的投资上,可关注以下几个情况:

固定收益:锁定高息,聚焦高评级企业债和国债,适当加长久期,促销存款率难以为继。

美国股票:短期保持谨慎(股息,医疗保健,必需品)。当衰退开始美联储减息后,布局成长股(无阻趋势)以及中小股。

中国各项机动性指标正在迅速恢复,亚洲其它市场也将在2023年看到进一步旅游带来的消费复苏,蓄势待发的内需大于趋于疲弱的外需。人民币汇率在2023年将变成股市推力,中国利率可能在经济复苏中反弹,同时美国利率可能在衰退中高位回落。人民币对美元的倒挂利差可能回正,推动人民币对美元走强,同时也支持股市。针对第二阶段的经济复苏,我们可以深入挖掘“新增长及新机遇”的行业,例如自动化可再生能源、机器人互联网+社交媒体、软件+人工智能机及云计算。

市场于2022年的大幅度下降提高了我们的战略性长期回报预期,各类资产类别(股权、固收、外汇、大宗商品商品及房地产)的波幅高于历史水平,2023年预计会持续动荡。高波幅市场环境有利于擅长交易的对冲基金策略例如多重经理(Multi-Manager),宏观(Global Macro)及相对价值易 (Relative Value Trading)。2022年私募市场整体估值下跌,2023年估值的回调趋势预计会继续。据过往历史表现,公开市场大跌年份发起的PE基金后续表现高于大跌前年份发起的同类基金。

鉴于中国经济的复苏,刘博士提出了以下投资策略建议:

中国股票:中国股市处于罕见的超卖水平,低持仓投资者考虑加仓。战术性看好重开消费和金融板块。长期看好核心科技和中国制造。

另类投资:擅长投资不良资产和高波幅市场交易的对冲基金。能够在低估值环境投资优质长期增长资产的私募基金。

外汇货币:看好经济受益于中国复苏的货币,如:日元,人民币,澳币,新币及欧元。

(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讲座中,刘博士就学员校友们关注的中美宏观走势影响下的供应链、外贸形势、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华工管理论坛——《中美宏观走势与2023投资展望》活动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期活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