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分享|申凯文:基于最小包围圆的多准则决策方法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11-12 19:20 浏览量: 2355

“新秀名师”讲座始于2016年中心发起的青年教师培育计划,旨在分享和展示我院青年教师最新研究成果。迄今已举办资深教师分享会、新秀名师系列讲座等20余场活动。

“新秀名师”重新启航融“研究分享、现场讲座、音频课程”于一体,更系统、更完整地呈现青年教师们的研究成果及风采。

本期“新秀名师”活动邀请到我院决策科学系副教授申凯文老师,与大家分享基于最小包围圆的多准则决策方法研究心得。

1

作者介绍

申凯文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决策科学系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决策理论及方法、数据分析及预测、循环经济等

02

研究缘起

在日益复杂的信息环境下,现实决策问题中涌现大量不完全可靠信息,信息可靠度通常取决于多种因素,如:信息来源,决策者的知识、直觉、经验等。通常情况下,决策信息的可靠与否将直接影响决策结果的准确性。

在以往决策中,决策者通常会使用完全可靠的决策信息,或将可靠程度较高的决策信息视为完全可靠的,而摒弃使用可靠程度较低的信息。这样的做法,一方面会错误估计部分决策信息可能取得的实际效果,另一方面也损失了部分有潜在价值的决策信息。

如何合理利用这些不完全可靠的信息,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03

理论渊源

本研究的理论支撑主要是Z数理论和最小包围圆理论。

为有效处理现实世界中不可靠及不完全可靠的信息,Zadeh提出了Z数的概念。相比传统信息刻画方式,Z数充分考虑了信息产生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及信息可靠程度,能更直观、有效地刻画决策信息,进而使决策者更容易表达对事物的判断,有助于提高决策信息的完整性。

最小包围圆是数学中的一个算法问题,研究如何寻找能够覆盖平面上一群点的最小圆。这个问题在一般的n维空间中的推广是最小包围球的问题,即寻找能覆盖n维空间中某个点集的最小球。

最小包围圆也是运筹学中设施选址问题的一种。广义的设施选址问题研究的是当已知一些目标点(仓库、销售终端、供应商等等)的位置时,求满足与这些目标点的距离相关的点的某些极值。

04

实践价值

对于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来说,由于地方财政和技术上限制的原因,在短期内很难实现全面发展。因此,地方政府往往根据不同的资金分配和某些特殊的目的,如巩固优势或弥补劣势,来制定各地区的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计划。而由于区域发展水平的差异、资源分配和其他因素,有关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计划的信息并不完全可靠。

在复杂多源的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问题中,利用Z数刻画信息进行决策所得结果更贴近实际情形。所提方法能应用于循环经济发展方案选择、发展水平评价等问题,为政府发展循环经济提供决策支持,是对建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有益尝试。

* 文章发表于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题为《Multi-criteria decision-making method based on Smallest Enclosing Circle inincompletely reliable information environment》。

END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