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导师|周斌:天道酬勤,持续自驱实现在投行领域的不断成长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11-01 20:00 浏览量: 4307

2022年的秋冬降温来得特别早,10月内蒙的晚上已经是零下的气温,昼夜温差甚至超过20来度。

对于生长于南方的人来说,已是极寒冷的天气。但对于追着项目跑、长期处于出差状态的周斌来说,却是习以为常。

“改变不了环境,就只能去适应环境。然后,就看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职场,同理。

选择比努力重要

作为一个南方伢子,离开熟悉的家乡,去到2000多公里外的长春念大学,是周斌对自己的第一次“内卷”。

“可能是因为南方人对北方的茫茫白雪有某种期待或者情怀,高考报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就选择了吉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周斌说到,“当时选择专业时比较懵懂,觉得‘民以食为天’,食品是一个很重要的学科。”

转折,却在大学三年级时不期而至。

“在与不同专业的师兄师姐交流的过程中,他们为我打开了‘食品’专业以外的一扇大门,那就是会计师事务所。对于从没有接触过会计师事务所领域的我来说,可以在工作过程中接触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拥有更为广阔的社交面以及可期的未来发展,其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因此,我在大三时,开始有意识地通过报考CPA,学习财务、审计方面的知识,为转型到事务所做准备。”

一旦选定了目标,全力以赴地前行便是唯一需要完成的动作。图书馆、旁听课、自习室,成为最常见到周斌身影的场所。

在周斌看来,跨专业学习、求职存在一定的难度,但也并非无法克服。一方面,本科阶段习得的更多是学习方法,比如遇到新知识如何快速消化和吸收等,而学习方法可以在学科之间进行迁移;另一方面,识别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属于底层的思维逻辑,亦不限于学科,只是需要通过自己的思考进行打通和连接。

终于,周斌凭着一股“卷”劲儿,在大四毕业后如愿进入了广州的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启了自己三年多的事务所生涯。

‍锚定目标 顺势发力

周斌坦言,自己的成长之路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一路,也是不断“自卷”的一路。

“在事务所工作两三年后,我发现限于事务所的部门分工,自己的视角仍然是偏窄的,仅能从审计、财务等单一维度看到事物的一个侧面。另一方面,因为工作时常与投行的人共事,我发现投行工作的接触面更广,不仅仅需要懂得财务知识,还要懂得法律、业务、行业等多维度知识。简单来说,投行人需要有更宏观、更综合的视野和能力,而且整个过程更充满挑战,更能够给人带来职业成就感。这与我自己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

于是,周斌离开已经驾轻就熟的事务所工作,毅然迈入了投资银行领域,先后加入安信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职业赛道的转变,可以更深度的助力企业涅槃重生,领略资本市场的波澜壮阔。

就在事业逐步进入稳定期时,周斌又有了一个新的决定——重回校园。

“那是2019年,我已经工作了9年的时间,已经把注册会计师、律师执业资格、保荐代表人等专业相关的证书考了个遍,也积累和沉淀了不少的经验。但同时,我也发现这些知识和积淀都偏于零散。于是,萌生了再深造的念头。”

北大两年的MBA学习,让周斌第一次有机会沉下心来系统性的学习管理学知识,“有系统、有体系的学习,把此前接触到的碎片化的内容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地串联起来,形成了相对平面化、甚至是立体化的概念是MBA学习最大的收获。以此为基础,在与IPO企业的沟通过程中,能够给到对方一些管理上的建议,也是个人专业性和综合能力的体现。”

破“卷”之道 天道酬勤

事实证明,周斌的这次职业转型非常成功。

“我觉得很少有哪个行业能让你有那么大的成就感,很少有哪份工作能让你去接触那么多不同背景、不同类型的企业。投行业务让你有机会对一个客户企业的财务表现到企业战略,乃至未来发展方向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有深入了解,并与企业的决策者进行充分的交流。”谈及自己的工作,周斌一扫脸上的疲态,变得神采飞扬。

在周斌看来,投行并非一项单纯的工作,仅仅掌握相关的知识还不能把工作做到满分。要想真正做好,不仅需要不断锤炼专业技能,而且还需要不断地去深入认识这个行业。“更好地把握客户需求,并提供额外的附加价值,这些都需要不断的自我提升。同时,你要能抓得住、抓得牢你的客户,这样才能转化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尤其到了投行职业的高级阶段,当你面对企业高层甚至老板时,对方抛出的问题,你能否提供恰当且专业的解决方案,这些都是需要在工作之外再用功的。”

对于投行领域的“卷”,周斌毫不避讳。对于参与其中的自己,周斌仍以“天道酬勤”不断激励自己。

“从个人从业经历来讲,我是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一路摸索过来的,我发现在更大、更强的平台上,你会遇到更多优秀的人,而且这些在智力、资源方面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更努力,所以,找不到任何懈怠的借口。只有持续地自我驱动和激励,才能在投行这个行业里成长!”

周斌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 副总经理

长期深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业务,取得保荐代表人、注册会计师、法律执业资格,具备良好的财务、法律以及综合能力。擅长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业务,曾服务视源股份、芳源股份、金发科技、佳都科技、双欣环保、天科合达等众多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客户,工作阅历丰富。

关于“启明星”校外导师项目

MBA/MPAcc/MEM“启明星”校外导师项目,于2016年9月启动,旨在搭建起学员与优秀校友、行业大咖的互动平台,将优质社会资源引入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培养中,为在读学员提供与真实职场无缝接轨的有效指引,让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项目时刻保持活力,成为华南经济圈校企对话的引领者!

项目启动以来,已有超过800名企业精英申请加入“启明星”项目。在项目过程中,导师与学员、与高校之间互补共赢,共同搭建起产学研交流互动的平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