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 谢仁杰: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构建未来企业的核心动能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8-14 00:38 浏览量: 2743

当今国际政治局势多变、疫情反复、经济周期波动、科技加速各行业洗牌,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已成为必然并持续增强,行业快速变化、企业更新换代也已成为高频事件。

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寻找企业发展的确定性,保障企业健康经营基础上,打造面向未来的企业,已成为企业决策层关心的重要话题和生存挑战。

基于这几年的研究和企业辅导实践,我们总结发现,在这样不确定性环境下,行业领先者基本都具备以下几个重要特征:快速感知市场变化并正确反应的能力、灵活的弹性供应能力、真实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的能力。这些能力让企业能适应生存下来,甚至在行业中形成更大的竞争优势。打造这些关键能力,已成为了企业经营中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

一、快速感知市场变化并能做出正确反应

在不确定性环绕之下,市场变化频率加快且夹杂着虚虚实实,在快速变化的风暴中,企业必须做到“眼睛跟得上、大脑转得快、手脚动得了”,敏捷应对。

将以上要求进行细化,企业所需要的能力将被概括为以下几方面:感知市场的能力、快速决策的能力、落地执行的能力。

01

感知市场的能力

企业能快速感知市场的变化,既要看得准,也要看得透,平面层能完整获知市场的变化,深层钻取能看透变化的本质。

这要求企业对市场的触角要比以往更广更深,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手段迅速获取实时信息,感知判断市场局势变动,辨别出哪些变化是有益的、哪些变化是无效的,甚至要快于市场周期来临之前进行预判。

02

快速决策的能力

不确定增加的情况下,企业未来应构建快速决策的能力,企业决策已经很难做到完全正确、一劳永逸,快速判断、快速验证才是重点。

这要求企业配备强健的信息中枢,能够快速整合信息、处理各方面信息,为决策层定位问题以及快速判断提供客观支撑,快速决策后能快速获取结果进行迭代优化。

03

落地执行的能力

为了实现落地执行的系统闭环,企业的重点在于三个层面之间的打通:

一是顶层决策之后能够快速准确地向下传递,一线作战单位能按决策要求快速调动,执行到位;

二是业务团队之间能够横向协作,形成企业整体作战能力以应对更为敏捷的竞争对手;

三是落地执行结果能够及时反馈回决策层,支撑决策成效的验证和下一轮的优化迭代。

二、应对多变、多元市场的弹性供应能力

市场不确定性增强之后,大规模生产对环境的适应性将会降低,再加上客群精细分层、信息高效传递等原因,生产企业更多地面临多品种、小批量订单的局面,需要有柔性的生产能力来响应,同时自身供应能力也要有足够的弹性与稳定性对冲变化波动。

企业的弹性供应能力将是未来另外一个核心能力,主要体现在生产的柔性、供应端的弹性、供应质量的控制和稳定性。

01

生产的柔性

终端需求市场的不确定性,创新的持续发展,传统订单规模明显变小。这导致一方面新的零碎需求涌现,另一方面原有市场的缩小,促使企业拓展其他业务范围,一推一拉之中具备柔性生产能力的企业将更能获得先机。

02

供应端的弹性

供应端弹性的打造在于建立一套应急预案,当供应环节、甚至于企业自身运营发生大幅变化时,能够及时调整,稳定供应。

业务弹性的本质是对不确定性的预判与管理,为应对风险备份冗余,才能够实现运营状态的快速转换与资源的灵活调配,这一过程中还要考虑成本的平衡。

03

供应质量的控制和稳定性

在传统的上下游供应链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开放的协同体系协同应对市场波动会是更多企业的选择。

在这社会化大协同中,如何实行端到端的质量管理,而且在切换供应商中能实行质量的稳定性,将是未来企业经营中很大的挑战。

开放供应链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和竞争,也必将成为企业发展中的核心能力。

三、真实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风险可控

越是多变时刻,越要对自身家底有及时准确的掌握。全局的掌控包括要能够看得到,能正确作出决策,更应该有一定的前瞻性。

01

全局可视

企业的经营全貌要能看得见、看得清,不仅仅是经营结果,还要能看到经营过程,例如各个单位的经营状况,研-产-供-销-服各个环节沉淀了多少资源,有多少订单/资金在途等等。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要能够完整串联、拟合,达到全局可视。

02

科学经营

基于数据支撑的对企业客观全面认知,经营模式要从依赖经验向经验与数字融合研判转变。以数据驱动科学经营,建立在客观数据基础之上,力求每个重大决策前都能够清楚可能面临的风险与概率,即使决策错误也能及时止损。

03

预防性管理

环境多变情况下,大的风险更容易被放大。企业未来应建立经营预防性管理机制。通过构建指标晴雨表、算法模型等对经营风险进行预判、预警,提前介入帮助纠偏,将可能风险控制在最小影响范围内。

四、数字化构建未来企业的核心动能

在打造未来企业这些重要特征的过程中,数字化将会是重要抓手。最直观的会有以下几个核心价值:经营全要素呈现、内外协同拉通、精细化管理与精准处理。

01

经营全要素呈现

通过数据对现实事物的映照与分析,使得各经营情况、经营要素能够清晰呈现出来,提升各层级管理决策者对事态的掌控和决策能力。

02

内外协同拉通

利用数字化在业务穿透和产业协同的融合中形成新助力。一方面通过在企业内部与经营全链路的融合以充分调配要素资源,实现优化配置和提升团队作战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与外部产业相关方数据的交互,实行产业协同,发挥各自资源能力优势。

03

精细化管理与精准处理

数据在实现自身要素化价值的同时,也成为对象、规则、过程的虚拟映射,帮助企业落实了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同时让问题点和优化点定位更精准,处置更有效。

结语

时代的快速变化,不已人类意志而转移,行业的更新换代,也是历史长河中的必然过程。

与其担心和固步自封,我们更应该做的,就是在不确定性中去寻找确定性,打造面向未来的企业能力。这将是支撑企业在未来的五年、十年中生存的基础,也是企业触达产业新高峰的核心动能!

作者介绍

谢仁杰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EMBA校友,现任赛捷数智咨询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赛意信息控股子公司)总经理。具有17年数字化行业经验,是将数字化落地与体系化思考深度结合的实践者,对数字化转型融合、产业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有体系化理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已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数字化路径》一书。

信息来源:赛捷数智观察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