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常钰苑:企业精准扶贫模式探讨——以广药集团刺柠吉项目为例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6-30 19:20 浏览量: 2387

主讲老师

常钰苑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财务管理系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公司金融与企业社会责任

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管理评论》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数篇学术论文。

课程概要

大家好,6月25日晚讲座的主题是企业参与政府发起的社会责任活动(精准扶贫)的影响因素和经济后果。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基于2016-2018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精准扶贫参与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发现参与精准扶贫能够帮助企业提高声誉、获取政府补助、增加价值。这里想补充一个企业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广药集团的刺柠吉项目。希望大家从案例中对企业的精准扶贫模式和效果有更深的了解。

项目背景

广药集团是广州市属第二大企业集团,拥有上市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H股、上海A股上市)及30家成员企业,主要从事中西药品、大健康产品、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疗服务等产品研制开发、生产销售以及医疗健康养生服务的提供。

2018年,广药集团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承担贵州刺梨产业帮扶任务。刺梨是云贵高原及四川西部高原特有的野生资源,维生素C含量是苹果的800倍,被称为“维生素C之王”。但是,由于生产标准化程度低、口感涩味较重,贵州生产的刺梨产品一直处于“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状态。

项目成果

在制定帮扶方案时,广药集团将市场需求和贵州刺梨特色相结合,着力克服刺梨口感酸涩的问题,仅用98天就研发出复合果汁、润喉糖、龟苓膏等刺梨系列产品;在营销上,广药集团以知名品牌“王老吉”赋能,将刺梨系列产品命名为称为“刺柠吉”,通过发放2亿元扶贫消费券、邀请院士走进直播间科普刺梨营养价值、签约体育世界冠军担任产品代言人、开展集团历史上首次全员营销等方式,迅速将“刺柠吉”系列产品推向全国。

该系列产品在2019年销售超1亿元,2020年销售突破5亿元,推动贵州刺梨种植面积超200万亩,间接带动超2.8万人脱贫增收。此外,广药集团在黔南州惠水县建设刺柠吉加工基地,在毕节市七星关区建设刺柠吉润喉糖生产基地,有效带动了当地人口就业和经济发展。

刺柠吉项目的成功也为广药集团带来了一系列荣誉和政策优惠。例如,广药集团先后荣获“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单位”、“2020 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企业奖”等称号。特别是,在2021年2月25日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广药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该称号对于扶贫单位是最高级别的荣誉。

同时,在广药集团下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的公告中,仅2021年上半年,刺柠吉项目为企业带来了两笔累计110万的政府补助。

项目启示

本案例中,广药集团采用产业扶贫的方法,利用贵州地区所特有的资源优势,在“科研+消费+产业”三种模式的叠加效应下,帮助贵州刺梨现代产业迅速发展起来,加速了贵州地区的脱贫;与此同时,对于广药集团来说,刺柠吉产品的开发不仅丰富了企业的产品类型,这一扶贫项目的成功也通过获取政府补贴、提高企业声誉等渠道对广药集团的企业价值产生了正向影响。

因此,广药集团的产业扶贫模式对贵州地区和广药集团来说是双赢的。这一案例对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企业参与决策具有启示意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

师说,凝练师者智慧的10分钟课程精华。

本季“师说”继续邀请参与“青年教师培育计划”的新秀老师们,每个月就同一研究主题,从“研究分享、讲座、‘师说’微课程”三个方面切入,进行深入、系统的探讨及分享。

新秀老师们多角度的分享研究,深入浅出、精炼简洁的课程精华讲解,能够帮助大家利用碎片时间,打透一个知识点、贯穿一条知识链,积小步至千里。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