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常钰苑:政府发起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来自中国精准扶贫的证据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6-16 19:20 浏览量: 2329

“新秀名师”讲座始于2016年中心发起的青年教师培育计划,旨在分享和展示我院青年教师最新研究成果。迄今已举办资深教师分享会、新秀名师系列讲座等20余场活动。

“新秀名师”重新启航,融“研究分享、现场讲座、音频课程”于一体,更系统、更完整地呈现青年教师们的研究成果及风采。

本期“新秀名师”活动邀请到我院财务管理系副教授常钰苑老师,与大家分享关于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思考与研究。

作者介绍

常钰苑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财务管理系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公司金融与企业社会责任

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管理评论》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数篇学术论文。

研究缘起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2020年11月,我国实现了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重要目标。

上市公司在我国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根据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数据统计,2019年至少有1284家A股公司参与了精准扶贫,以构建特色产业、推进医疗救助、进行教育培训等举措促进了我国扶贫目标的实现。

基于企业的精准扶贫实践提出以下两个研究问题:

第一,哪些因素驱动了企业的精准扶贫参与决策?

第二,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会产生怎样的经济后果?

探索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前因和后果对于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企业决策具有启示意义。

理论意义

第一,现有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大多围绕企业自愿性社会责任行为展开,本研究以我国精准扶贫情境为依托,探索“政府发起、企业响应”的社会责任行为模式的前因和后果,丰富了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研究。

第二,本研究通过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阐明了企业管理层和地方官员的个人动机对企业社会责任决策的影响,从政企互动的视角丰富了企业社会责任驱动因素方面的研究。

实践价值

从政策制定的视角来看,通过政策设计调动企业管理层和地方官员的参与积极性,能够实现动员企业实现国家重大战略目标的目的。

从企业决策的视角来看,参与精准扶贫能够帮助企业塑造声誉,获得政府补助等政治资源,最终提升企业价值。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