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喜讯 |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张振刚教授团队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4-24 15:25 浏览量: 2215

2022年4月15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张振刚教授团队以“面向国际前沿的技术预见及创新管理理论及其推广应用”项目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此次获奖是张振刚教授1995年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之后,再一次获得科技进步奖。

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技术奖获奖名单部分截图

来源 南方日报

张振刚教授团队本次获奖成果“面向国际前沿的技术预见及创新管理理论研究及其推广应用”以张振刚教授为首席专家承担的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为重要基础,以及张振刚教授与团队成员承担的5项国家级一般项目、10余项广东省软科学重大、重点、一般项目为支撑,围绕产业技术预见中如何识别具有重大价值和显著效益的前沿技术等关键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三层五维”产业技术预见新方法;从“战略系统-活动系统-支撑系统”三大系统建构了企业组建研究开发院,建设自主创新体系的理论框架,从“图景-能力-任务-路径”四个维度建构了企业制定创新路线图的理论方法;并创造性提出了研究中国大型制造企业创新体系的新模式,以格力电器为例,从本体论、认知论和方法论视角,构建了格力“五大基因组合、二十项原则、五十八种方法”的格力模式,为中国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板。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团队负责人介绍:

张振刚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广州数字创新研究中心、广东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科技革命与技术预见智库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特支计划”高层次人才,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张振刚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先后承担了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等多项荣誉。200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给华南理工大学发文,特别聘请张振刚教授负责主笔《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纲要》(2006-2020)(下称《纲要》),张振刚教授圆满完成了任务,《纲要》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2次会议上获得评议通过。

多年来,张振刚教授发表CSSCI、SCI、SSCI、EI论文200余篇,其中包含《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科学学研究》、《管理学报》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管理类重要期刊以及SSCI一区期刊。张振刚教授积极将学术研究与咨政工作相结合,作为第一作者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南方杂志》等媒体报刊发表文章,并被《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广州电视台等权威媒体采访报道,相关文章及报道40余篇,相关学术成果5次被《学习强国》载文推荐。他以第一作者出版《数据赋能》、《企业创新管理:理论与实操》、《国际前沿技术发展研究》、《格力模式》等著作23部。

张振刚教授带领团队深入实践,努力开展理论创新,积极服务社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的同时,也为四十多家大型企业提供企业管理咨询,获得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企业的高度评价。协助格力电器构建创新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申报并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协助格力凝练无稀土压缩机技术创新模式,申报并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协助金域医学集团申报并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协助佛山路桥集团和中山小榄镇生产力促进中心申报并分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特等奖;协助金发科技构建企业创新体系申报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协助广州地铁集团凝炼富水岩溶复合地层地铁隧道盾构成套技术创新模式申报并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信息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华工2023EMBA火热招生中!想要体验课程或者参加各类沙龙论坛活动

请点击“阅读原文”处填写申请,我们审核后会尽快与您联系!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