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导师专访|徐回生:专注专业 厚积薄发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1-19 19:20 浏览量: 2253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对于徐回生来说,本科所学的工业工程专业便是这趟千里之行的起点。

“大学毕业之后,我去了台资企业神达集团旗下的一家工厂,当时主要是从事IE方面的工作,负责产品工艺和IE方面的基础工作,比如新产品导入、产品工艺文件的输出、产品的可生产性的评估、 MES等系统的实施维护管理、标准工时的制定/生产线平衡及效率的提升、生产能力及人力的评估等等。”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内容,实际上都是实施精益生产的基础工作,为徐回生此后从事精益生产的相关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了在神达一番历练,我去了美资在华企业伟创力,当时伟创力和华为的合作正进入紧密期,而我,在进入伟创力的第二年就担任了主管华为项目的IE负责人。”

在伟创力的几年中,徐回生专精于精益生产相关的工作,除了基础的IE,大部分工作是进行精益管理体系的建设、精益改善活动的实施等。那时,徐回生每年都要同步推进数个精益生产改善项目,而这些项目都为伟创力与华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当工作中,连续输出成为常态,徐回生对更系统、更扎实的学习和提升产生了极为迫切的需求。

“2009年时,大学同学就跟我分享过华工ME的资料,因为跟自身工作密切相关,于是对这个专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但考虑到身在珠海,往来广州上课并不是太方便,就暂时搁置了这个想法。”

4年后,回到广州工作的徐回生,已经在工作实践中积累了更多有关精益生产的认知和经验,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华工ME的工业工程领域,继续精益生产方向的学习和研究。

也正是在华工ME的学习,带给了徐回生另一个新的契机。

“大学毕业以后,我一直在企业工作,经常会接触和参与精益生产方面的培训,也认识了很多相关的专家,算是初步接触了咨询行业。在华工ME学习的最后一年,我认识了零牌顾问机构的技术导师祖林及其他几位老师,对从事精益生产的咨询公司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从个人角度,我也希望自身沉淀和总结的精益运营/生产的能够帮助更多的企业升级、成长。所以,选择离开了企业,成为一名咨询顾问。”

经过近些年的实践历练,徐回生组建了自己的咨询管理团队,为企业提供咨询、培训、跨界学习和智力支持服务,在助力中国企业基业长青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精益运营和精益生产方面的咨询项目、培训,仍是徐回生目前的主攻方向之一,主导和参与的项目方向包括基于企业发展的精益战略规划、精益运营体系的构建、降成本活动作战、制造企业薪酬绩效体系建设、以及企业IE管理体系建设等等。

从企业到第三方咨询服务,对徐回生来说是一次重大的角色转变。

身处企业中,很多时候是站在本职岗位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也正是因为身处企业中,常会有“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情况出现。而身为咨询顾问,需要从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多的维度、更深的层次去认知行业、认知企业、认知项目、认知岗位。

“结合我的经验,具备一定的企业工作经历和实践,对做好一名专业的咨询顾问来说,是必要且非常重要的。咨询顾问的角色更多的是企业的医生和教练,工作中需要根据项目和实际的需求,帮助客户解决特定的问题,以消除困惑和疑难问题,或进行经营改善带来业绩提升,同时帮助企业建立更有效的经营管理改善和提升的机制,以及内部人才培养等等。”徐回生如是说。

“以我们现在的团队为例,都是来自行业内的资深顾问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组成的实战型专家顾问,有着丰富的行业标杆企业研究及咨询服务实战经验,而且我们也保持着持续学习的心态和行动,在项目实践中提升,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企业。”

不管在企业,还是转行咨询,徐回生始终稳扎稳打、专注专业,由此走出了一条更广阔、充满更多可能性的自我发展之路。

积小流,成江海。所谓的成功,不过是日积月累后的厚积薄发罢了。

来自校外导师的建议

■ 您认为有哪些能力或是素养是在校阶段就需要去注意积累和培养的?

通过这些年的咨询项目实践,在咨询项目中也接触了很多企业中的干部,综合来看,在校阶段就需要去注意积累和培养的能力或是素养,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专业能力。专业能力是在职场上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就好比大夫,专科的大夫比全科的大夫在专业上更深入、更权威、更能准确地发现问题。当我们参加工作之后,在不同的岗位上,都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所以,建议在校学习期间,学好每一门专业课,掌握专业课要求具备的基础知识。

第二,知识转化为应用的实践能力。在校期间的学习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培养有知识、有能力的专业人才的重要环节。这就需要我们利用好在校的时间,在掌握专业知识和其他有关知识的基础上,重视实践环节的锻炼和学习。学习期间,老师们都会讲述实际应用的案例,或根据需要安排项目实践,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机会,对学习和以后的工作都将产生很大的帮助。此外,也有很多同学主动寻找项目参加实践,这些都是很好地将知识转化为应用、提升实践能力的机会。

第三,建立知识框架和快速学习的能力。当今社会,每个人都是知识工作者,无论学习、工作,几乎都要打上知识的烙印。在校学习期间构建起相关知识的框架结构,将为此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对培养自身快速学习的能力有很大帮助。

第四,沟通能力。沟通能力强并不是指能说会道,而是能够快速而准确地理解对方,并能够精准表达和反馈。良好的沟通往往能很快打开局面,赢得宽松的发展空间,并且有较高的成就感。建议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在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一些学校的活动和项目实践,在参与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

第五,专注力。人的专注力,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中注意力是专注力的一种核心能力,注意力不集中,常常影响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效率。

当然,在职场上还有很多需要着力养成的能力和素养,比如,时刻保持谦虚的心态、提高自身的耐受力、戒掉玻璃心等等,希望大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注意积累和培养。

徐回生

普睿思咨询精益首席顾问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3级ME校友、MEM校外导师,精益运营实战专家,制造薪酬绩效专家,广州市南沙自贸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智库专家,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CMC) 。

擅长推动基于精益运营的企业中期战略规划、经营计划编制和落地、企业精益价值流改善、降成本作战活动、制造企业订单执行体系建设、NPI新产品导入体系建设、经营绩效提升及薪酬体系改革等项目的策划、实施。

关于“启明星”校外导师项目

MBA/MPAcc/MEM“启明星”校外导师项目,于2016年9月启动,旨在搭建起学员与优秀校友、行业大咖的互动平台,将优质社会资源引入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培养中,为在读学员提供与真实职场无缝接轨的有效指引,让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项目时刻保持活力,成为华南经济圈校企对话的引领者!

项目启动以来,已有超过800名企业精英申请加入“启明星”项目。在项目过程中,导师与学员、与高校之间互补共赢,共同搭建起产学研交流互动的平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