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is图书情报硕士百科

MBAChina
2021-09-07 11:17 浏览量: 5438

#一、MLIS的含义

#二、MLIS培养目标

#三、MLIS课程特点

#四、MLIS学位特点

#五、MLIS报考条件

#六、报考流程及考试内容

#七、备考攻略

#八、招生院校

#一、MLIS的含义

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Master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tudies,简称MLIS),图书情报是管理学领域下的专业学位专业。为适应新形势图书情报事业发展对图书情报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图书情报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图书情报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图书情报人才培养质量,2010年1月设置了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

#二、MLIS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扎实的图书情报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综合运用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等知识解决图书情报工作实际问题能力,适应社会信息化和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图书情报专门人才。

#三、MLIS课程特点

(1) 面向职业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直接体现在培养目标上,区别于科学学位,区别于原有的职业培训;

(2) 以职业为中心的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培养方式、教育方法、教学特色、招生考试等各个方面都体现出职业特点;

(3) 为行业提供服务,主要体现为人才支持与保障,发挥行业人力资源咨询职能,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人力资源发展建议,为用人单位提供定向培养与职业标准培训;

(4) 通过职业与教育的融合,努力实现人才培训与职业认证对接。

#四、 MLIS学位特点

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是图书情报教育机构开启的直接为图书情报事业服务的一个新的研究生教育层次,也是图书情报事业体系中人力资源建设必不可少的一种人才机制,社会与学校、理论与实践、行业与教育、人才需求与人才培养的紧密集合将使图书情报专业学位教育呈现出教育目的、教育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手段方法等的职业化、应用性、高层次等特征。根据全球专业学位教育的基本规律,结合我国专业学位教育和人力资源发展的现状,图书情报专业学位必须具有鲜明的学位特色。具体来说,包括:

(1) 面向职业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直接体现在培养目标上,区别于科学学位,区别于原有的职业培训;

(2) 以职业为中心的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培养方式、教育方法、教学特色、招生考试等各个方面都体现出职业特点;

(3) 为行业提供服务,主要体现为人才支持与保障,发挥行业人力资源咨询职能,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人力资源发展建议,为用人单位提供定向培养与职业标准培训;

(4) 通过职业与教育的融合,努力实现人才培训与职业认证对接。

#五、MLIS报考条件

(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三)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报考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的考生年龄不限。

(四)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五)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只准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硕士生。

(六)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经2年或2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

4.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5.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

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须在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方可报考。在校研究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

#六、报考流程及考试内容

(一)研究生统考

1.网上报名时间:2021年10月5日-10月25日 每天9:00-22:00

2.网上确认(现场确认)时间:

网上确认(现场确认)时间由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根据国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区报考组织情况自行确定和公布。

3.下载准考证时间:

2021年12月18日至12月27日期间,考生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

4.初试时间:2021年12月25日 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12月25日上午: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综合能力

12月25日下午:外国语

5.成绩查询:2022年2月

初试成绩公布时间虽然各省不同,但一般来说,都集中在2月份。

6.国家线公布:2022年3月中旬

34所自划线院校会提前公布复试线,随后国家线公布。国家线是直接决定是否有调剂的机会,所以国家线很重要!

(二)复试/调剂:2022年3月、4月

复试:通过报考院校复试分数线即可参加复试,复试一般包括政治理论,外语口语与听力考试,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

调剂:过了国家线,未过院校线,或者进了复试但录取无望,就可以申请调剂。

(三)录取

(四)考试内容

笔试包括英语和管理综合能力,英语100分、管理综合200分(数学75分、逻辑60分、写作65分),总分300分;每科考试时间是3小时。

#七、备考攻略

英语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试题分为英语知识运用、阅读理解、英译汉和写作4个部分。有的院校也开设了小语种供学生报考。管理类综合能力考试时间3小时,总分为200分,其中包含数学占75分,逻辑占60分,写作占65分。

学英语最重要的就是基础知识的积累,在复习阶段,考生首先要对自己的水平有清醒认识,是语法薄弱还是单词薄弱等,并据此决定自己主攻的方向。在平时备考时,每天抽出至少半个小时的时间背单词,拓宽自己的词汇量。

数学重要的还是对定理和知识进行把握,多做习题,掌握习题中涉及的知识点。学会总结规律,对于一种题型,考生可以熟记解题思路和涉及的定理、公式去把握题型特点,这样下次遇到类似题型,就可以从容应对了。

逻辑主要考察考生的思维是否严谨、是否具有逻辑性。考生可通过做题去提高,多做一些历年的考题或者是一些逻辑训练题,进行针对性的练习。其次要总结做错的题目,通过对这些题目进行分析,找到思维不严谨的地方,发现遗忘的细节。

对于写作,一般只要理解能力没问题,都能考个不错的分数。但是也不能因此大意,在平时备考时要对课本上的内容多做分析,加强自己的理解力训练,另外,还要进行一些不同风格和类型的写作方法的训练,以便在考场上自如应对写作题材。

最后,备考要有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备考初期首先要打好基础,进行学习能力评估,针对不同的知识薄弱点进行备考。备考中期,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大量习题训练,在做题中巩固知识,如果效果不明显,建议进入辅导班进行强化训练。备考后期,冷静分析,有的放矢,根据考试大纲,总结知识重点难点,并要重视真题的作用,多做真题,提炼出易出题型,易错题型。

#八、招生院校

中国农业科学院 北京联合大学
北京语言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大学
复旦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 福建师范大学
西北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湖北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22年获批) 浙江农林大学(2022年获批)
扬州大学 苏州大学
江苏大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河海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南开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山东科技大学 曲阜师范大学
山东师范大学 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山东理工大学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海南大学
石河子大学 内蒙古科技大学
西藏民族大学 广西民族大学
广西师范大学 桂林医学院
福州大学 山西大学
山西医科大学 山西财经大学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河南师范大学
河南大学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黑龙江大学 吉林财经大学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 长春师范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中国医科大学
大连外国语大学 辽宁大学
云南大学 贵州民族大学
西南大学 贵州财经大学
南昌大学 景德镇陶瓷大学
吉首大学 湘潭大学
中南大学 安徽师范大学
安徽大学 河北大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