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导师专访|朱华:稳扎稳打 深耕细作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6-07 19:20 浏览量: 3960

1997年,互联网还是一个陌生的字眼、国内股市还在1000点上下徘徊、中国经济正向着快车道急速前进……

也正是在这一年,湖南伢子朱华经历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凭借着懵懵懂懂的直觉,他一头扎进了会计、财务领域,至今便是24年。

“我的本科和硕士学的都是会计专业,其实考大学填志愿那会儿,并不了解包括会计在内的各个专业的学习和未来的就业情况,家里也没有人可以给予相应的指导,就是凭着一点点朦胧的感觉,认为会计专业比较实用,便懵懵懂懂的选择了会计专业”,朱华说到。

毕业后,他便一直从事会计领域的相关工作,一步步从基层的出纳、会计岗位逐渐做到了财务部负责人、企业财务负责人,一步步从单纯的记账做表到转型成为企业的财务智囊、为企业快速发展创造价值。

在朱华看来,财务管理、资本运作都是对个人综合能力要求相对较高的工作,不但需要有深厚的财务专业知识,也需要有很好的税务与法律等相关知识,还需要了解所在的行业与相关企业的产品、技术以及团队等。这份对专业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都有极高要求的工作一直是朱华的兴趣所在,也是他有意积累、转型的结果。

明确了职业兴趣所在之后,朱华更进一步地开始探索更适合深耕的行业,从能源到生物医药,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寻求更为长足的发展。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行业都有不错的发展和机会,就看大家是否有兴趣以及如何去努力把握。能源与生物医药都是很有前景的行业,但生物医药与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关联更紧密,一方面它是健康中国的行业,也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生物医药也有很好的热度以及更高的估值。所以,相对而言,我更偏好生物医药行业”,谈及自己从能源行业转换到生物医药行业的原因,朱华如是说到。

同样的岗位、不同的行业,是否存在明显的区别、转换行业后是否需要过渡和适应?朱华认为,同样的财务岗位和工作,在不同的行业,确实存在不同之处。

例如,相同的财务指标在不同的行业可能显示的信息或反映出的问题并不完全一样,相应的管理或应对方式也可能有差异;或者企业文化不同或管理要求不同,相同的岗位各自的工作侧重点也会不一样。

但因岗位本身的一致性,亦让其存在相似之处。比如,在主要的会计处理流程上都需要根据有真实业务实质的原始凭证来填制记账凭证,进行多维度的会计处理,输出各类管理以及对外的财务报告等。同时,也都需要从业者讲究职业道德,严肃认真的对待每一项工作,给企业创造价值。

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职业道德,是朱华在本次采访中的高频词,而这三项储备都需要付出时间、脑力、心力慢慢滋养。

这一细节很好地印证了朱华对于个人发展规划的准则,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稳扎稳打、深耕细作。

来自校外导师的建议

■ 您认为一名专业的财务人员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作为一名专业的财务人员,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素质、也需要高尚的职业道德,还要很好的家国情怀和人格魅力。

具体来说,包含以下几点:

第一,既要有扎实的财务会计专业知识,又需要有税务、法律、金融与企业管理等相关知识;

第二,既能胜任财务专业工作,又能从事资本运作等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第三,既有持续的学习能力和进步能力,又有活到老学到老的危机意识,永远保持空杯心态;

第四,有系统的思维能力,既要从财务专业的角度看问题,也要从企业全局和长远看问题;

第五,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财务人员长期与资金打交道,要有严格的自我约束力,才能很好的抵制各种诱惑;

第六,要有很好的家国情怀和人格魅力,能够热爱自己的工作,并凭借良好的个人魅力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带领好团队,完成更多更复杂的工作。

■ 财务管理、资本运作都是相当理想的职业之一。对于他们的择业与就业,您有怎样的建议?

对于3M的学生来说,我建议大家志存高远,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根据国家需求、个人兴趣并结合职业规划来选择职业,干一行爱一行。只要大家愿意付出努力,其实每个行业和每个人都会有取得成功的机会。

比如说现在有很多的上市公司,都属于一个很细小的细分领域,但只要做好了照样有机构投资、照样能够上市,也能够有不错的估值。所以,不需要羡慕别人、也不需要朝三暮四,一旦我们选定职业,就要俯下身子,咬定青山不放松,只要认真发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就一定会成功!

习主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同学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大家一定会成就精彩人生!

朱华

深圳市中核海得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

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校外导师,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广东省会计领军人才,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高级会计师,广东省科技厅评审专家,多年大型集团、上市公司财务高管工作经历,熟悉财务、资金、预算与税务等多领域工作。

关于“启明星”校外导师项目

MBA/MPAcc/MEM“启明星”校外导师项目,于2016年9月启动,旨在搭建起学员与优秀校友、行业大咖的互动平台,将优质社会资源引入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培养中,为在读学员提供与真实职场无缝接轨的有效指引,让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项目时刻保持活力,成为华南经济圈校企对话的引领者!

项目启动以来,已有超过800名企业精英申请加入“启明星”项目。在项目过程中,导师与学员、与高校之间互补共赢,共同搭建起产学研交流互动的平台。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