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召开2021年中国战略视角下的企业社会责任专题研讨会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2-23 15:22 浏览量: 3765

2021年中国战略视角下的企业社会责任专题研讨会

近日,由中国战略管理学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承办的“战略视角下的企业社会责任专题研讨会”(2021)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下(华南理工大学会场)与线上(腾讯会议)相结合的创新形式,“云上”汇聚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数十家国内外高校的五百余名战略管理领域的资深学者、青年学者以及博硕研究生,大家齐聚云端、共飨盛会,围绕“战略视角下的企业社会责任”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会议伊始,中国战略管理学会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徐二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蓝海林教授、南开大学周建教授分别作开幕式致辞。徐二明教授从全球经济大变局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大背景出发,简要概括了企业社会责任概念的演变及其在中国的研究发展历程。蓝海林教授在致辞中阐述了中国战略管理学会的使命与责任,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对帮助企业解决社会责任相关问题的迫切性及其重要理论与现实意义。随后,本次研讨会在周建教授幽默风趣的致辞中正式拉开帷幕。

上午的会议中,三位青年学者:南京大学卜茂亮副教授、山东大学徐月华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贾明教授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欧阳桃花教授的主持下,卜茂亮副教授首先对企业社会责任在不同视角下的研究议题和未来研究方向做了系统梳理。接着,徐月华教授聚焦“制度复杂性视角下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一研究议题,在对制度逻辑与企业社会责任相关文献梳理总结的基础上,展示了“制度逻辑与乡村企业发展”、“制度逻辑与企业专利申请”两项研究。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铁男教授和上海科技大学周小宇助理教授对徐月华教授的发言做了精彩细致的概括与延伸。在我院黄嫚丽副院长的主持下,贾明教授做了题为“从企业社会责任到企业可持续商业:反思与未来”的研究分享,系统回顾了传统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与演化,深入分析了企业社会责任扭曲的表现和原因,最后提出了企业社会责任升级到企业可持续商业的观点及其构建路径。兰州大学吴建祖教授和中山大学尹珏林副教授针对贾明教授的发言内容做了深入的点评与讨论。

下午,会议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晁罡教授的主持下继续进行。上海交通大学赵小平副教授分享了题为“企业社会责任对员工的影响:基于心理机制的研究”的研究成果,通过梳理员工对企业社会责任感知与评价的过往研究,回答了企业社会责任影响员工的何种态度、行为,以及这种影响的理论机制等问题。研究重点讨论了企业社会责任对员工态度影响的微观机制以及结果变量,承接了“企业社会责任对利益相关者的影响”这一重要研究议题。华东理工大学阎海峰教授和西交利物浦大学白涛助理教授就此研究分别做了精彩的点评。之后,在南京大学卜茂亮副教授的主持下,与会学者自由发言,就所关注的企业社会责任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自由发言与研讨环节结束后,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蓝海林教授对此次研讨会作总结发言。蓝海林教授全面深入总结与解读了企业战略对社会责任的重视,社会责任理论对传统战略管理的挑战,以及社会责任视角的企业战略管理方法,引发了与会学者们的强烈共鸣与思考。最后,南开大学周建教授主持会议闭幕式,再次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及思想进行回顾与凝练,肯定了本次会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本次会议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新形式下,充分调动了参会学者们的交流热情,涌现出诸多新观点、新思想,体现了中国战略管理学者们对战略视角下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关注与思考,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有益启示与借鉴。

END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