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启明星”校外导师|吴秀诚 :在倒逼中补齐短板,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11-19 19:20 浏览量: 4083

2020年11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上,成员国共同发布了《关于保障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合作的声明》,将一度占据热搜榜首位置的信息安全问题,再次推向大众视野。

事实上,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便在《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将国家信息安全问题摆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也让大众真正意识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而对于专注于邮件安全领域20余年的吴秀诚来说,信息安全早已成为他工作中的核心命题。

本期的校外导师专访,就让我们跟随吴秀诚老师的脚步,去看看国家高度重视信息安全的意义所在、了解一下信息安全与个人生活的密切关联。

1

信息安全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层面,您如何看待这个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华为事件对于国内的信息安全问题会产生影响么?

信息安全是一个补课行为,早就该高度重视,而实际上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被大伙轻视了,应该说我们还是对国际形势和网络黑产的认知不足,太乐观了。

好比一个人家里很富有,但连个防盗门都舍不得装,就是大问题。目前由于国际局势问题,大家对黑产和核心部门也逐步重视了,将来会是信息安全相关行业的黄金时期,任何IT产品都应该是把安全设计放在很高的位置才行。

华为事件其实给大伙敲了个巨大的警钟,也让信息安全第一次广泛地进入了普通老百姓的视野。我们作为华为的供应商,就我所知,华为的安全措施和防护是国内顶级的,可想而知,敌对势力如果对其他的防护能力次一等级的单位发起进攻的话,后果很堪忧。

2

有一种观点认为,“技术上受制于人,可能是中国面临的最大信息安全威胁”,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准确说是核心技术和底层技术受制于人。

我们的IT水平总体来说,得益于中国的人口优势,在应用层发展非常快,目前已经和美国差距不大,在某些领域甚至还有所领先。但是在一些基础和核心的领域,还是有明显差距的,面对A国“卡脖子、撤梯子”的时候会有一定困难。不过,从长远的发展来看,这倒是逼着我们国家把自己最短的板补齐,也许将来我们会感激特朗普给我们的“帮助”。

3

在信息安全行业里,用户对供应商的软件产品具有很强的依赖性,一家新兴的企业想要在这个行业立足、打破用户对原有供应商的依赖,有哪些方法和路径?

我觉得是两个方向:

一个是技术换代期,比如PC互联网时代,BAT非常强大,连市场都被圈地了,但是4G和移动端的普及,也催生了很多类似字节跳动、滴滴、美团这样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一样创造出了新的市场机会和需求点。

另一个是垂直和细分领域,某个领域的霸主太强大的时候,同类的新兴企业基本很难立足。但是这个霸主把市场教育的足够大了之后,终究是有各种垂直和细分的市场给后来者的,就像电商的阿里和京东已经无比强大了,但还是给唯品会、拼多多这样特色市场定位的企业留下足够的空间和机会。

从行业来说,信息安全行业的准入门槛远高于一般的信息应用技术,所以,如果是想从这个方向去创业,一定要具有非常深厚的技术底蕴或者说非常厉害的核心技术,否则是很难有所发展的。但如果从个人的从业来说,信息安全行业的入行门槛并不高,而且人才缺口巨大。现在有一个误区是,信息安全行业只要搞研发、写代码的技术人员,这其实是很大的错误。系统的信息安全,除了技术,更对业务流程、过程管理有很高的要求,所以,具备一定技术基础的流程管理人才很稀缺。

4

信息安全整体行业的发展和要求的提升,对电子邮件安全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电子邮件是互联网的原生应用,Internet诞生第一天就是发送Email,是属于互联网最基础的应用之一。

目前从全球的互联网应用来说,Email仍然是互联网第一大应用,全球范围估计有38亿左右的注册用户,是唯一能在全球范围内无障碍沟通的应用。同时,因为电子邮件的普及性和便捷性,也成了网络安全里最容易被利用和突破的领域,好比环境污染,水污染是对环境伤害最大最可怕的,今天的电子邮件安全性成了刻不容缓的问题。

当然,给从业人员带来了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商业机会,还是以水为例,从人类诞生到前几十年,估计卖水几乎是不存在的,但现在,各种桶装水、瓶装水已经是个巨大的海量市场,我觉得Email也是类似的经历,基础应用,安全问题突出,催生了安全水平高的电子邮件需求,市场将会变大。

您一直致力于中文域名邮件的推广,请问目前中文域名行业的发展情况如何?为何一直致力于中文域名邮件(多语种邮件)的研发和推广?

UASG(Universal Acceptance Steering Group)是个致力于全球互联网应用普及推广的组织,中文域名邮件是UA(Universal Acceptance)的重要部分,属于电子邮件国际化(EAI)项目组,目前中文域名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很多知名网站和搜索引擎基本都能支持中文域名使用,降低了网民的记忆思维和使用互联网的门槛。

Coremail邮件系统是全球第一家支持多语种邮件标准的厂商,甚至比谷歌和微软都领先了几年,我们也一直在这个领域投入研发,目前在windows、ios、Android端的产品都能支持中文域名邮件。

这几年来,这部分的工作也一直是我在负责,因此对中文域名邮件推广方面也有做工作,还有幸和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姚健康博士一起成为了中文域名行业首次颁发的“行业突出贡献人物”。

中文域名或者说多语种域名邮件的推广,其实公益性质比市场性质更强。简单点说,中文域名邮件(多语种邮件)的研发和推广,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使用互联网,真正意义地降低使用门槛。

Coremail论客

Coremail论客作为国内领先的邮件系统服务提供商,创立20年来,便一直专注于邮件安全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创新,为各行业用户提供综合的整体电子邮件安全解决方案。拥有邮件系统、企业邮箱、邮件归档系统、邮件投递系统、海外云镜像加速等众多邮件安全产品,目前在我国的邮件终端使用用户量已超10亿,私有云邮件系统部署量超10万台,产品与服务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吴秀诚

Coremail 论客副总裁、2018中文域名行业年度人物、ICAAN UASG UA大使、华南理工大学MBA校外导师,曾在联合国、APEC、ICAAN、IEEE、乌镇峰会等大型国际会议上作为中国代表演讲。

关于“启明星”校外导师项目

MBA/MPAcc/MEM“启明星”校外导师项目,于2016年9月启动,旨在搭建起学员与优秀校友、行业大咖的互动平台,将优质社会资源引入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培养中,为在读学员提供与真实职场无缝接轨的有效指引,让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项目时刻保持活力,成为华南经济圈校企对话的引领者!

项目启动以来,已有超过800名企业精英申请加入“启明星”项目。在项目过程中,导师与学员、与高校之间互补共赢,共同搭建起产学研交流互动的平台。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