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华南理工大学2013级MBA校友陈武钦:舍得是一种格局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9-01 19:20 浏览量: 4094

校友介绍

陈武钦

华南理工大学2013级MBA校友

东方证券广州大道中路营业部总经理

获得中投证券(现为中金财富证券)“广东省十大营销明星”称号,广东省“优秀市场总监”称号,“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第一批内训讲师、经纪业务转型巡讲团成员。

曾任中国中投证券广州滨江东路证券营业部市场总监,万联证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副总监,兴业证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兴业证券广东分公司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兴业证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

专业、专一、专注是他的人生态度;正直、超越、舍得是他的人生信条。

“舍得是一种格局,大舍才有大得”,这一次的校友专访,让我们走近华工MBA校友陈武钦的学习、工作与生活,感受他的“舍得”之道。

“思维深处的震撼”——结缘华工MBA

大学期间,陈武钦研习的是金融专业,而这个专业从性质上来说更加偏向于文科。深知“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为了培养自己的实践性与动手能力,对于研究生专业的选择,陈武钦更侧重于逻辑性、思维性更加缜密的理工类学校,于是在这个时候,华南理工大学进入了他的视线。

为什么最终选择了报考华工?回忆起初遇华园时的印象,陈武钦娓娓道来的声音中满是情感:

“在报考前,我去华工的校园走了一下,古朴而典雅的12号楼让我整个人都安静下来,有一种静下心来思考、学习的感觉,这给了我一种源自思维深处的震撼。”

三年的华园求学经历,更是让陈武钦深刻感受到了华工务实和严谨的特色,提起华工特色的影响力,陈武钦这样告诉我们:“从接触到一些华工管院的老师,到工作中遇到企业中的一些华工校友,无不让我感受到华工在实业方面的影响力。尤其是近几年,国家在推进脱虚向实,务实的风格在实体行业发展方面的意义显得更为重要和突出,像如今科创板的企业或者一些高新技术、科创属性的企业,我们能在很多环节中看到华工的影子。”

“六大影响”——MBA学习在职业发展中的作用

谈及MBA求学生涯对于自己的影响,陈武钦给我们总结了六大影响:

第一点是对于知识结构的完善。MBA的课程涉及管理会计、企业管理、组织行为、市场营销等等企业运营方面的知识,再结合他本科所习得的金融学知识,陈武钦的知识体系得到了极大的完善。

第二点是思维方式的改变。MBA的课程教授了陈武钦从不同角度观察与批判思考的能力,让他学会了用管理的思维去思考问题,他的思维方式也因此变得更加宏观、全面。

第三点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陈武钦回忆起陈春花老师在课堂中讲过“无论行情好坏,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不断招收新鲜的血液进入企业。”而在后来十几年的管理工作经历之中,陈武钦深刻感受到了这一点的重要性。

第四点是同学情谊。在华工MBA求学的过程之中,陈武钦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毕业多年,他们之间仍然相互支持和帮助,这种纯粹的同窗之情令陈武钦感触颇深。

第五点是老师的教导。陈武钦的论文导师宋光辉老师,还有其他很多的授课教师,他们在同学毕业之后仍然与学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交流,时刻利用专业知识对他们进行指导,华工老师们的敬业与热情,为华工学子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第六点是华工的校友资源。华工在珠三角企业界的覆盖面积广大,而源自华工的务实风格与同是华工人的身份认同感,让华工毕业的学子能够很容易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这对于他们日常业务的开展具有不容小觑的作用。

“有舍才有得”——为人处世的舍得之道

陈武钦对自己的评价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词——“舍得”。对于“舍得”,他是如此诠释的:

“大舍才有大得,向客户的舍会得到客户的信任,最终成为业务的得,这个舍是对客户的投资、对业务的投资。还有一个重要的舍,是对自己的投资。比如读MBA,舍时间、金钱,得学历、知识。”

在陈武钦看来,“舍得”是一种格局,它意味着不被蝇头小利蒙蔽双眼,要用开阔的眼光和胸怀看待事物。

2019年11月,陈武钦担任东方证券广州大道中路营业部总经理一职,公司刚刚起步的现状与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给了他不少的挑战。对此,陈武钦充分运用自己的“舍得”理念:“舍”去大部分时间与精力为公司招收、培养人才,“得”到众多优秀人才的加盟与成长;“舍”去一些资金采购防疫物资,去帮助客户抗疫、复工复产,由此“得”到公司与客户之间感情的增进,携手共渡难关、共同发展。

在对陈武钦的采访中,我们发现除了在工作上取得的成就之外,他同时还是一位旅行与马拉松的爱好者,提起这一点,陈武钦笑着告诉我们:“只要做好时间规划,运动、旅行和工作是可以相辅相成的”。

“舍”了碎片化的时间去运动旅行,“得”了更好的精神状态与工作效率的提高,不断提升自我,战胜自我。也许这正是陈武钦的“舍得”之道。

“舍小利而得大益,有舍才有得”,对于人生,陈武钦向来是如此理解,也是如此自证的。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