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师说|王荣昌: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收入”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6-04 19:40 浏览量: 4033

第三季 · 第十三期《从经济学角度看“收入”》

主讲老师

王荣昌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

经济学大师张五常弟子,厦门大学会计系毕业,获博士学位,为会计学泰斗葛家澍之徒孙、师从陈少华教授;财经郎眼特约财经学者。2003年至2008年在厦门大学会计系(中国最好的会计系)博硕连读,获得会计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任教至今。2004年至今给众多企业提供管理及财务相关的咨询工作,包括雪津啤酒、太阳电缆、唯品会、广州百皋、天津北辰等等。具有22年教学经验、20年资本市场投资经验、15年企业咨询经验、9年会计学专业学习经历。通晓经济学、精通财务与会计,具有较为丰富的管理咨询经验,擅长知识之融会贯通。2016年9月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已发表论文、教学心得、时评300多篇,受到学生关注与阅读,成为教学互动的平台,也成为个人品牌的标志。2018年1月起,成为财经郎眼电视节目特约嘉宾,以财经学者的身份参与经济与财务问题的讨论。

课程概要

大家好,我是华南理工大学王荣昌老师。这次我给大家带来的题目是有关“收入”的一些看法。

什么是收入呢?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个词稀松平常。因为,我们一般人都会说:“哎,你的收入多少啊?”这里的“收入”一般指工资、薪酬,主要是从概念角度对“收入”的解释和看法。

而此次我想从经济学的角度去对“收入”进行相应的理解。那么在经济学当中什么是“收入”呢?

让我们从1930年,经济学大家费雪写的《利息理论》说起。在这本著作的开篇,费雪就写到:收入是一系列的事件。同时,这第一句话也是全书开篇的第一段,接下来他再也没有去说明这句话到底什么意思,而是开始写别的东西。因此,大家都觉得很奇怪,以至于后人在阅读这本书时,一直对这句话就有争议,到底什么是“收入”?作为祖师爷的费雪,提出“收入是一系列的事件”,到底是什么意思?后来,张五常对这句话进行了阐述。张五常在为周其仁的经济散文集《收入是一连串事件》所作的序言中,详细解释了为什么收入是一系列事件。他举了一个果农种果树的例子说明,果树最后的收成到底怎么样,取决于这个果农从播种到施肥浇水、到除虫害的全过程,最后才可能有所收获。过程中的每一个事件,如果果农做的不好,或是受到这个天气影响,果树的收成都会受到影响。这样看来,果树最后的收成取决于前面所经历的一系列事件。所以,从过程角度来看,张五常认为收入是一系列的事件。

这个概念影响了很多的经济学者,我们可以说,这种对“收入”的理解是从过程角度去看的。除此之外,还可以从什么角度去理解“收入”?这里有个重要的概念叫“年金收入”。那么“年金收入”又是什么意思?首先来看什么叫“年金”。年金,在财务管理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它指的是:每一个期间大概是有固定的一个金额,由于它一般跟公布的年度有关,所以叫年金。事实上,这里的年金是广义的理解,就是说不同期间只要每一期的金额是一样的,就叫年金。什么叫年金收入?年金收入是弗里德曼创造出来的一个概念。这一概念非常有助于我们去理解何谓收入。譬如,一个人参加工作之后,按照年来看,他每年的年收入为20万,此后每年都会有增长,明年25万、后年30万。这个人一生到底能赚多少财富呢?比较难办的处理是什么呢?我们需要对他的收入进行预估,然后按照一定折现率去每一期对应折现。而弗里德曼采取了一个巧妙的办法,他把一个人未来可以赚来的收入,按照一定的折现率折现回来,折现到第一期,就是还没有开始赚钱这一期,这时就有了一个现值和。如果,可以求出现值和,再把现值和×折现率,也就是利率,所得的结果就被定义为“年金收入”。这一理念带来了经济学中非常经典的一句话:利息是收入的全部。我们将“利息是收入的全部”拓宽来讲的话,应该是:利息,不是收入的局部,而是收入的全部。如何去理解这句话呢?“年金收入”是由现值和×折现率求出来的,这一结果也就类似于本金×利率。而本金×利率是什么?那不就是利息吗?所以,从年金收入的角度来理解收入的话,我们会知道收入的全部内容就是利息。所以,利息不是收入的局部,而是收入的全部。当然这句话,我们也可以放到一般情境下去进行理解。也就是说,你如果有笔钱,那你所赚取的这个收入本身都是利息,只不过这个利息表现方式不一样而已。比如说,你有100万,并将这100万存入银行,假定定期利率为3%,那么,你一年的收入就是3万块钱;但是,如果我将这100万投入去建一个厂,这100万用来买设备、买原材料、支付工人工资,经营一年后,看赚了多少利润,这个利润本身其实也是投入产生的利息。那么这100万投到其他地方去,其所带来的收入,都可以看成是某种利息的表现。所以,我们这么理解这句话,似乎也是成立的。

以上,就是我们从经济学角度对“收入”进行的深刻理解。最后我们总结下:从经济学角度看,对收入理解其实有两部分:第一,收入是一个过程,用“收入是一系列事件”这句话来表示;第二,收入的本质或收入的内容是利息,而且利息不仅仅是收入的局部,而是收入的全部。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