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师说|陈明:品牌的灵性世界(二)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3-12 19:20 浏览量: 2338

第三季 · 第五期《品牌的灵性世界(二)》

主讲老师

陈明 博士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硕导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

国家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组核心成员、广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广东品牌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知名品牌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评估实验室主任,为全国近百家上市公司、大型国企、民企及政府部门做过品牌咨询、培训和战略规划。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营销战略、网络营销、广告学、营销学原理,主授MBA课程为:营销管理、商业模式的设计与创新。获评华南理工大学2019年度MBA“我最喜爱的老师”。

课程概要

《品牌的灵性世界(一)》(点击跳转可回顾)中,陈明教授分享了品牌的定义、品牌的灵性和影响品牌的暗物质因素,并提出了引发企业品牌战略层面思考的“陈明13问”。

在《品牌的灵性世界(二)》中,陈明教授从中国品牌扎根的文化基底入手,对品牌的灵性世界进行深入探究。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的文明发展史就是对灵性世界的探究和接近的历史,诗经天问、老庄哲学、禅宗佛道、阳明心学,无一不是在对灵性世界进行探究。不了解这些,谈何了解中国?谈何向世界讲述中国的品牌故事?

自国家高层将每年的5月10日设定为“中国国家品牌日”以来,向世界讲述中国品牌故事的呼声日益高涨,讲中国品牌的故事,讲什么?当然是讲述中国品牌故事中蕴含的只属于中华民族自身特有的东西,这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那什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此有过精辟论述。

2019年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时,发表了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演讲。在讲述中华文明的特质与气质时,习近平总书记说:“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不仅有人与天、人与地、人与人之间深刻关系的论述,这些思想理念无论过去或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以及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同时这些思想理念也随着时间的迁移、时代的变迁而与时俱进,拥有其自身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习总书记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升华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的血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使其成为民族精神的源头和老根,为全球华人提供了精神家园、找到了自己的基因所在,努力强化了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以及民族的凝聚力。

而作为商业领域的品牌,无疑与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日常礼仪习俗密切相关,它也必然会体现蕴含其中的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这也是为什么要研究灵性世界的根本原因。

作为中国的自主品牌,要强化和体现自身的文化基因,要学会用世界的声音来讲述中国的品牌故事。

首先,这个故事必须有自己的民族和国家独特的价值观和时代追求;第二,要找到能够融入的世界不同文化背景的世界语系,准确传递中国文化的独特理念和对现实世界的看法,用深邃的哲理、本真的人性以及正义的精神,树立中国品牌的世界形象,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大义发扬光大。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