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师说|牛保庄: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的风控手段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2-29 19:20 浏览量: 4839

MBA中国网讯】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师说,凝练师者智慧的10分钟课程精华。

华工3M教育中心连续推出两季“师说”系列微课程,从企业战略到财务管理、从市场营销到供应链金融,10分钟的音频课程中凝练着师者深入浅出、精炼简洁的讲解,让简短而不简单的课程,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疫情之下,“师说”第三季与大家线上相约,利用碎片时间,打透一个知识点、贯穿一条知识链,积小步至千里。

期待春暖花开之时,与大家华园再相聚!

第三季 · 第二期——《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的风控手段》

主讲老师

牛保庄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2017年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8年度国家优青、广东省政协委员。

本、硕、博分别毕业于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研究领域为:竞争与合作博弈模型;互联网+跨境供应链管理。目前已发表国际顶级期刊论文10篇,包括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2篇、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5篇、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Methodological 3篇,另有32篇文章发表在EJOR、 Omega等知名期刊。任MS、MSOM、 POM,、TRB等20 余种重要期刊审稿人。获中国管理学青年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1)三等奖(通讯作者)各一次,中国决策科学“青年科技奖”等多个奖项。

课程概要

此前两期《师说》中,牛保庄老师为我们浅析了供应链金融的概念(点击可跳转),并深度解析了何谓供应链(点击可跳转)。本期,让我们跟随牛保庄老师的讲述,去一探供应链金融风控手段的究竟。

供应链金融在国内的长足发展至目前只有十年左右的时间,关于供应链金融比较完整的、学术的风控理论是难以找到的。因此,本次分享的四个风控手段主要来自业界的经验总结。

无论是哪一个风控手段,都需要掌握一个基本原则:摸清真实的供应链的贸易背景、提高对物料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实时把控,主要依靠供应链融资的自偿性,进行有效的风险识别和风险度量,把风险管理做实、做细。

(供应链金融的风控手段)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