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关于MBA/MPAcc/MEM专业学位研究生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培养、学位及招生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2-20 15:13 浏览量: 3719

MBA中国网讯】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教育部和广东省统一部署的精神,学校推迟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开学时间。

为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根据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调整的指导思想“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创新模式、保证质量”,研究生院就教学、培养、学位工作和相关业务办理整理的问题和答案,并已于昨日发布。今天中心结合MBA/MPAcc/MEM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现与各位同学分享。

研究生学籍工作

Q1: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何时可返校?

A:推迟研究生返校日期。所有研究生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分批返校,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准提前返校,具体工作安排由学校另行通知。请同学们与导师、学院辅导员、教务员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延期返校不停学、不停研,积极完成各项教育教学活动。

Q2: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注册如何办理?

A: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注册时间延后。

1. 对在学制年限内的拟申请6月毕业和学位的研究生,由学院教务员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完成注册,以确保研究生正常使用系统完成送审、预答辩登记等工作;

2. 对超过学制但在在校学习年限内的拟申请6月毕业和学位的研究生,经学生本人申请,导师同意,由学院报同意延期毕业名单至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完成延期审批后由学院教务员完成系统注册。

3. 非毕业年级待返校后按正常程序完成报到注册。

Q3:此前休学、本学期应复学的研究生,应如何办理复学手续、选课?

A:本学期应复学的研究生,其复学手续在正式开学后办理。未办复学手续前需参与在线教学的,由研究生以邮件形式将选课计划发送给各专业学位教务员,并承诺于开学后2周内办理复学手续,由教务员手动选课,如研究生未在承诺期限内完成复学手续,则选课结果不生效。

Q4:休学、退学等学籍异动应如何办理?

A:各类学籍异动待正式开学后按正常程序办理。

教学工作

Q1:请问课程开课的具体时间及安排?

A:根据学校通知精神,各学院按原教学计划,前4周课程可采用线上授课形式进行或推迟到暑假及第8周之后的周末晚上进行线下授课。因此,MBA/MPAcc/MEM教育中心对前4周课程的授课方式进行了调整,分别采用了线上及推迟上课的形式,具体调整方案及课程安排已于学院内网教务通知栏中进行了公布,请务必查看!

第5周之后课程暂定维持原来的安排,采用线下授课形式。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届时如果学校开学时间为第5周之后的,将另行对课程进行调整。

Q2:线上课程在哪些平台学习?

A:延迟开学期间,部分课程采用网络学习等方式开展教学,具体包括:

1.“雨课堂”教学平台:教师按照课表时间“PPT+语音”直播授课,线上实时课堂小测、讨论、弹幕、投稿等互动功能,学生在线实时学习、参与讨论、作业、考勤。课后学生可以回放查看教学课件;

2.“学堂云”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教师提前录制讲课视频或配语音解说的课件,上传至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教师定时开展线上答疑等,学生按教师要求在线完成学习;

3.在线开放课程(MOOC):教师利用各类慕课平台上现有的慕课资源授课。学生可以按教师要求学习并完成作业;

4.其他网络教学平台:教师按课表时间通过其他各类专业课程平台、网络在线平台开展直播授课、考核和辅导,提出详细具体的学习要求,定时开展线上答疑、讨论,学生通过平台开展网络自主学习,参与讨论、提交作业,并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5.其他在线教学方式授课:教师按课表时间通过课程教学微信群、QQ群、电子邮件、视频电话、在线远程指导等方式完成发放教学资料和课程大纲、布置学习任务、组织讨论、提交作业、辅导答疑、考核监督等教学活动,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参与讨论、提交作业,并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Q3:对于在线学习我不太熟悉,去哪里寻求技术支持呢?

A:可浏览华南理工大学师生线上教学手册(学校《关于调整我校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的通知》附件4)了解掌握在线学习方式。

各位同学如对在线学习有疑问,可加入以下QQ群或拨打相关电话进行咨询。

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咨询QQ群:649789282

“雨课堂”联系方式:4000996061、yuketang@xuetangx.com

Q4:延迟返校期间,我可以开展实习培训等实践活动吗?

A:2020年2月7日起,暂停我校全体研究生一切校内外实习培训活动(包含但不限于基地实习、社会实践、专业实践、社会调研、顶岗实习、挂职锻炼、生产实验、参与校外课题研究等)。后续安排,请关注学校通知。

Q5:这学期我有公共课或专业课课程缓考,应该怎么办理?

A: 春季公共课或专业课课程缓考工作待学校正式通知研究生可以返校后,再另行安排。

Q6:这学期我有课程需要重修,要怎么申请?

A:请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提交重修申请,打印签名后转成PDF发至各专业学位教务员邮箱处。

3研究生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相关工作

Q1:延迟返校期间,我的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如何才能得到有效指导?

A:学校要求导师采取远程的方式,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展情况予以关注并给予及时指导。远程指导除利用学校提供的在线教学方式外,也可选择视频会议、电子邮件、微信群等多种灵活的方式。2020年上半年论文预答辩现场汇报暂定于3月26至29日进行,如学校确定的返校时间在此之后,将另行通知。

Q2:如果我没能在6月批次申请学位,今年还有哪些时间可以申请?

A:除了6月批次之后,今年还有9月和12月两个批次可以申请学位。9月批次的时间安排将在春季学期开学后公布,12月批次的时间安排将在下半年公布。

Q3:延迟返校期间,原需要线下办理的学位相关审批手续如何办理?

A:审批手续采取线上办理的形式。学生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相应申请表格,并与论文专员李坤老师沟通后,通过邮件(邮箱:bmpaper@scut.edu.cn)形式进行申请,相关负责人通过回复邮件的形式审核。正式返校后再补交纸质材料。

Q4:跟踪培养学生如何申请论文送审?

A:研究生院将与学院再次核实跟踪培养名单,其中取消跟踪培养的学生,将由学院进行送审,未取消跟踪培养的学生,仍然由研究生院送审。

4招生工作

Q1:2020年MBA/MPAcc/MEM初试成绩什么时候公布如何查询?

A:根据教育部、广东省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工作安排,华南理工大学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计划于2月20日下午向社会公布,考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或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网站查询本人成绩。具体时间及成绩复核相关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Q2:2020年MBA/MPAcc/MEM复试如何安排?

A: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在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公开公平公正组织研究生招考工作,具体时间安排将提前在学校招生工作办公室网站和“华南理工大学研招办”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中心也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相关通知。

5其他

Q1:研究生赴台湾高校交换学习项目相关问题?

A: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已联合发布《关于暂停2020年春季学期赴台湾高校交换学习的通知》。所有项目录取学生需按照学校规定的返校时间返校。已经办理了离校手续的学生,由研究生院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取消学生离校记录。学生的学籍状态正常,可在返校后重新申请学生宿舍。

Q2:如何办理成绩单和其他证明材料?

A:建议大家在正式开学后再办理相关事宜。延期返校期间,五山校区办事大厅内研究生自助打印终端正常开放,有问题或特别情况可先电话或邮件咨询:

学位相关证明请联系:020-87110725

中英文出国成绩单、英文毕业证明、补办毕业证书等请联系:020-22236586

在读证明等学籍相关证明请联系020-87112203、yjjiaoshi@scut.edu.cn

Q3:我如果在校外想访问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该怎么办?

A:请登录学校VPN:www.scut.edu.cn/vpn,在学校VPN的学生资源组选择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直接登录。

或成功登录学校VPN后登录以下网址:

http://yjsjy.1yd3.cas.scut.edu.cn/epstar/web/outer/login_Cas.jsp。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