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课堂纪实|房地产行业低碳发展思考与实践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2022-04-19 16:05 浏览量: 1637

2022年4月10日上午,在杨宇老师授课的《工程管理导论》课堂上,特别邀请到庄勇先生就《房地产行业低碳发展思考与实践》为题进行联合授课。庄勇先生现任中国海外宏洋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事局主席,同时兼任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董事局副主席。

1、房地产低碳发展背景解读

庄总首先就“什么是双碳战略?”、“建筑领域与房地产行业在双碳战略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建筑领域及房地产行业如何实现双碳战略?”三个方面整体对房地产低碳发展背景进行了解读。

国内建筑领域实现节能减碳主要依靠以下四大措施:一是对新建建筑:1.降低新建建筑能耗水平-超低能耗建筑;⒉提升新建建筑电气化水平及绿电使用占比;二是对既有建筑:1.既有建筑通过节能改造降低能耗;2.难以改造的建筑提升绿电使用占比。

2、中海低碳战略的落地实践

随后,庄总就“中海企业概况、公司低碳战略、项目低碳实践和绿色研发引领”四个方面对中海贯彻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落地实践进行了具体讲解。

中海河山大观是中国严寒地区首个大规模低碳、绿色、科技的超低能耗项目。该项目实现92%采暖节能率,较普通75节能标准年节约标准煤655吨,年减排CO,约1,817吨。若按此标准在新建建筑中进行应用,全国每年预估可减少CO,排放约4,236万吨,减碳效益显著。但降本增效仍是当前建筑领域双碳战略实现普惠应用所面临的根本核心问题。

中海企业集团总部大厦作为国内首个5A级近零能耗、零碳排放高层写字楼建筑,也取得了可观的节能减碳成效。

3、房地产企业低碳发展思考

最后庄总从“行业低碳发展机遇与挑战、国内外先进案例分享、中海的低碳发展愿景与房地产低碳发展思考”四个方面呼吁相关主体加强行业协同,完善房地产行业低碳转型的相关标准、产业和技术支撑。碳交易已成为新经济蓝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好生活需要大家共建。

正式授课内容结束后,庄总还对每位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联合授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房地产行业低碳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思考。

文、图|重大管科2021级MEM 魏童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