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MEM课堂纪实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2021-11-10 15:40 浏览量: 2023

精彩课堂纪实(一)|建筑业发展趋势与城市更新行动

2021年10月31日上午9时,重庆大学管科学院学院楼207报告厅座无虚席,院长刘贵文教授为2021级MEM同学们进行了格局宏大、视野开阔、精彩纷呈的专题授课,向同学们分享了在“建筑业发展趋势与城市更新行动”方面的深刻见解,引导大家思考行业本身的内在逻辑,理性判断行业发展趋势。

刘院长讲到房地产行业对过去中国GDP的高速增长做出了卓绝的贡献,现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不确定因素增加了,发展速度放缓了,但我国仍有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另外,城镇化仍然是我国房地产的基本面,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虽然现在房地产行业发展放缓,但没必要对行业过分悲观。不过,我们仍然要警惕房地产业高负债风险、正确处理好计划和市场边界问题、着力提升建筑业劳动生产率、推进建筑业创新发展。刘院长认为在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放缓的情况下,城市更新将是行业最大的蓝海市场,企业从自身做起,保持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才是最好的应对。

刘院长在专题授课的同时,给了21级MEM同学们许多学习上、生活上的建议,表达了对同学们的亲切关怀,同学们备受鼓舞,获益匪浅。

文、图|重大管科2021级MEM 张勇

实务课堂纪实(二)|探索智能制造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走进金康智能制造4.0工厂

2021年10月30日上午重庆大学MEM工业工程与物流领域实务课程的同学们来到金康智能制造4.0工厂,该课程由高庆萱老师指导,旨在让MEMer们了解智能制造在汽车制造中的运用模式以及汽车制造的冲、焊、涂、总四大工艺知识和新能源汽车三电(电机、电控、电池)系统相关专业知识。

首先由金康集团引导专员向大家详细讲解介绍了金康的整车智能制造布局以及发展历史,并带领同学们参观冲压、焊接及涂装车间。随后由2021级MEM朱春香同学带领大家参观三电展厅。通过观看视频及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学习到三电系统的生产制造过程及应用,并且了解到电池包技术的实验要求以及如何保证电池安全使用等问题。最后来到最刺激的环节——新车参观、试驾体验。同学们近距离参观金康与华为联合开发的华为智选SF5车型,并上车体验了百公里加速4.68s的推背感。

此次走进工厂实地深入学习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汽车行业生产工艺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认识。

文、图|重大管科2021级MEM 刘定平

联合课堂纪实(三)|以重庆为例的城市解读方法

2021年10月31日,在重庆大学管科学院副院长周滔教授《城市经济与城市管理》的课堂上,特别邀请到了重庆金科科研部负责人先静进行联合授课,以重庆城为基点、从项目实际出发,和同学们分享了“以重庆为例的城市解读方法”为主题的精彩内容,围绕房地产投资深入浅出多维度地讲述城市解读方法。

从城市基本面解读。先总详细阐述了如何从城市占位、城市大势、城市规划与发展方向几个方面来读懂城市基本面。从城市房地产市场解读。先总根据市场发展阶段,通过土地市场分析、商品房市场分析、竞争态势分析、客户特征等带领同学们解读市场。梳理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量,描述房地产供求情况,明确城市供求健康度。从城市板块解读。先总对板块划分说明、城市产能综合评价、基建配套综合评价、产业-人口综合评价、房地产市场综合评价、板块评级划分、板块进入时机进行了系统讲解。

最后,先总对本次教学内容进行了回顾总结,通过解答同学们的提问作为对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从而深化教学内容本次课程对我们分析房地产项目在一个城市的定位方向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文、图|重大管科2021级MEM 谢馨

—— END ——

精彩回顾|专业实践纪实

专业实践纪实|智慧医疗——走进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

联合课堂纪实|风力发电机组研发管理实践

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成立四十周年大会顺利举行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