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参加第四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有感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2021-10-27 09:38 浏览量: 2468

深度|参加第四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有感

这是一场格局够大,高度够高,极具国际化视野,但又不乏落地性实践思考的一场行业政要和精英的盛会。

10月13日,在重庆举办的第四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RCEP第一届设计咨询业峰会,有幸亲临现场,感受深刻。

论坛召开地点为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以“城市新发展与国际合作”为主题,汇聚全球高端智力,围绕“新发展理念下的山水城市设计创新”、“山水生态与可持续建筑之路”、“城市基础设施前沿交叉技术”、“城市基础设施绿色智造”、“RCEP第一届国际工程设计咨询高峰圆桌会议”等方面开展研讨。

此次参会,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两位大咖的主旨演讲,一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建筑学会原理事长宋春华,另一位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

宋部长作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阶段城市发展新格局”主题演讲。从科学定位、新阶段城市发展目标和愿景、空间结构的新格局、建设韧性城市,对“双碳”目标的回应等十个方面,围绕城市群、超大城市,到大中城市如何定位,发展功能及总建筑师制等,发表观点看法,令人受益匪浅。

其中强调,城市更新要着眼于治理“城市病”,通过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保护好历史文化,塑造特色风貌,建设适应现代生活的完整社区。非常赞同宋部长的观点,城市更新不能粗俗的理解为大拆大建,而是更应该聚焦化。更新,顾名思义,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就是要重点解决已有问题,比如老旧小区停车难、管线老化、道路狭窄等问题,这应当是城市更新去解决的问题,让其焕然一新,而对城市本身的特点,具有当地特色的建筑和风貌,应当予以保留,在发展城市的同时,也可为后辈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也是一种传承。

另外,宋部长还强调,理性选择建筑高度,优化高度与品质的性价比,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实施垂直开发,挖掘建设用地潜力,充分利用城市空间资源。在中国目前迫切逼近18亿亩耕地红线的情况下,合理地利用建设用地,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土地为不可再生资源,数量有限,如何建造更多的使用空间,就成为摆在眼前的一个思考问题。地上建筑过高,会破坏城市天际线,规划混乱,而如何利用好地下空间,这就是一个新的课题。现目前大家都通俗的理解,地下只能用来停车或者做一些商业开发等等,那未来是否可以有新的使用功能,也需要集思广益,拭目以待。

李院长作题为“城乡建设领域的双碳路径: 绿色发展,绿色更新”主题演讲。他强调,应当注重绿色技术领域的突破,助力世界减少碳排放,比如在土地利用和规划方面,规划绿色城市形态,建设绿色宜居、碳中和社区;食物方面,发展城市农业和智慧农业,还列举了丹麦哥本哈根低碳发展历程作为参考,鼓励远离电器,亲近自然等等,助力中国早日实现碳中和。

中国作为碳排放大国,碳中和的任务任重而道远,在鼓励发展的同时,又要控制碳排放量,而作为地产从业者,也能看到为其做的努力,使用装配式建筑,就是为碳中和做出的贡献之一。未来,如何在最前端,比如土地端,如何为碳中和做一份贡献,也是值得思考的一件事。而作为个人,优先使用公共交通,多种树,选择素食主义,也不是不可以尝试。而除了新能源之外,在畜牧业,也有极大的优化空间。碳中和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全球人类共同的课题。

图、文|重大管科2021级MEM陈家豫

—— END ——

研招填写考生信息功能开通啦,两大步教你完成硕士统考网报!

纪实|凝心聚力·共绘蓝图——重庆大学管科学院2021级MEM主题团建活动圆满结束

联合课堂预告|风力发电机组研发管理实践

专业实践预告|智慧医疗——走进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