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课堂纪实|房地产宏观分析及投资决策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2021-10-25 12:24 浏览量: 2463

联合课堂纪实

房地产宏观分析及投资决策

几乎每天,关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新闻不绝于耳,2020年以来房企融资的“三道红线”、银行业“两条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控银行信贷规模导致房地产行业高杠杆、高负债、高增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行业进入中低杠杆、低利润、低增长的时代。地产行业不断传出房企暴雷,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个别房企也频频爆出债务危机,是房地产行业长期高杠杆、高债务模式下蕴藏风险的集中体现,当前房地产增长方式应从财务杠杆驱动的规模扩张向稳健发展的质量效益型转变。

2021年10月17日,重庆大学管科学院张仕廉教授的《工程经济学》课堂特别邀请到融创西南区域集团投发/客研中心总经理刘伟来到重庆大学,通过自己的项目实操经历,将《工程经济学》这门课程应用到实际项目中,阐述了关于房地产宏观分析及投资决策相关问题。

01

考虑民生,关注国家战略

首先,刘总从当前政策环境及调控背后的逻辑给我们讲到:国家收紧政策已经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调控手段推陈出新,多频次,快精准,实质性调控楼市。从行业流程看,“稳”贯穿全线,全面指向“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从十四五规划看,扶持产业转型,不能被房地产贷款占压资金流动性。总而言之,要站在“民生、经济安全、国家长期战略”角度理解房地产调控。

02

市场表现与未来走势

03

行业变革与展望

再次,刘总总结了房地产行业变革及对未来前景的展望。一是中国城镇化进程仍处于较快发展区间,商品房市场需求仍有巨大潜力;二是我国房地产在经济中的比重持续上升,对比发达国家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大部分国家房地产长远看来也是处于向上趋势。三是房地产行业总量大,远超其它行业,行业集中度会继续提升。未来房地产会深刻改变行业发展逻辑,稳健经营将成为主流,将告别高杠杆投资模式,行业由粗放向精细化转变,利润空间走低。总之,从长远的角度看房地产行业,仍是总量大、根基稳、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04

房地产市场的决策要点

最后,刘总就现在房地产市场的现象来深刻剖析如何做好投资决策,思考在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形式下的投资决策要点。一是向投资研究要红利,二是向管理提升要红利,三是向数字科技辅助要红利。

05

同学提问环节

随后,同学们就各自疑问和刘总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互动。

通过此次联合课堂的分享,大家收获满满,非常感谢张仕廉教授的专业指导和刘伟总经理的实践课程分享,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重大管科2021级MEM 周科

THE END

纪实|凝心聚力·共绘蓝图——重庆大学管科学院2021级MEM主题团建活动圆满结束

四期班即将开班|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国际工程高级经理人培训暨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CIOB)会员资格认证项目

精彩课堂|工程行业数智化转型&智慧城市无人机应用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