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践纪实|走进南纪门轨道专用桥项目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2021-07-10 10:30 浏览量: 4895

重庆大学MEM·专业实践

2021年6月29日,在2019级MEMer 周希同学的组织下,重庆大学2019级MEM的同学们来到了南纪门轨道专用桥现场参访学习。

项目概况

重庆轨道交通十号线二期南纪门轨道专用桥地处石板坡长江大桥下游约450米处,位于十号线二期工程南滨路站—七星岗站区间。专用桥(含引桥)南起南岸区南滨路站地铁隧道,穿过南滨国际两栋高层建筑后上跨南滨路,自南向北跨越后,接渝中区地块,上跨长滨路滨江公园、长滨路、南区路、中兴路,止于渝中区七星岗站地铁隧道。大桥全长1250米,主桥采用五跨高低塔双索面半漂浮体系斜拉桥,引桥为三跨等截面连续梁桥。主桥及引桥主梁均采用钢箱叠合梁的形式,共设43对永久性斜拉索,斜拉索采用高强平行钢丝拉索。主桥主跨480米,桥面宽22米,通行双向轨道交通,建安费约为5.5亿元。

(大桥夜景)

参访纪实

29日下午,一扫早日的阴霾,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同学们一行如约来到南纪门轨道专用桥南岸栈桥处,坐上施工电梯,到达离水面约20层楼高的桥面施工现场。桥面上,微风徐徐,视野开阔,大桥在两侧架桥机的包围下犹如分开的手掌一步步即将合拢。工人们开着平板运输车,将架桥用的预制件送至起重机下,机器轰鸣,起吊平稳,显得有条不紊。

(参访合影图)

大桥设计方林同琰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的姚龙设计师详细讲解了大桥的工程特点、建成背景和意义。据介绍,由于受地理位置所限,为保障拉索受力,采用了世界罕见的不对称高低塔斜拉设计。其次,主桥及引桥主梁均采用钢箱叠合梁的形式。这种钢箱叠合梁具有良好的动力性能、较大的刚度、较小的温度变形,梁高小、主梁轻,耐久性好,养护维修工作量小,用钢量少等特点,在大跨度斜拉桥中应用逐渐增多。还有,桥塔的建造采用了“双壁钢围堰+单壁钢围堰接高”新模式,提高了安全性,节约了工期,确保长江生态环境不受破坏。

同学们还与施工方工作人员在工期、绿色施工、建设中扰民协调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从施工方项目部工作人员了解到,该项目于2017年8月30日开工,工期约40个月,由于去年夏季长江洪水耽误了部分工期,为了轨道交通如期通车,现在白天顶着骄阳,晚上披着星星都在施工。我们为施工人员披星戴月、克服酷暑为重庆建设做贡献的精神点赞。

心得体会

此次参访,时间不长,但收获良多。我们大多数成员偏重房建施工,此次参访了解了桥梁设计与施工方面的知识,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其次,我们体会到在不同的场景下采用特殊设计手法的理念,生活中,对称是一种美,不对称也是一种美。第三,理论联系实际,深化了对安全、工期、绿建等要素的施工管理意识,为今后做好自己工作提供了借鉴。

—— END ——

图|重庆大学管科学院2019级MEM 金鑫

文|重庆大学管科学院2019级MEM胡亚平何锋

报名|首届中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2021)华南/西南地区晋级赛

毕业典礼回顾 | 无惧风雨 奔赴理想前程

毕业季 | 重庆大学管科学院2021年毕业季视频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