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用项目管理的思维提升组织战略执行力》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2021-01-07 18:01 浏览量: 4641

2020年12月30日,FE俱乐部005期“用项目管理的思维提升组织战略执行力”正式拉开帷幕。本期主讲人由项目管理专业人士、华为公司特聘项目管理培训师、珠海华发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特聘讲师、管理学博士张雷老师担任。同时,参与本期俱乐部活动的3位发言人分别是:2019级MEM李凌云、2019级MEM张兴旺、2020级MEM李海涌。他们根据自己实际工作经验,对项目管理的思维如何提升组织战略执行力与张雷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提出了许多独特的观点。

主讲人张雷老师一直致力于做管理学的践行者和传教士,多年来一直研究项目管理的相关知识。张老师首先从什么是项目管理的思维开始,对项目管理在目前国内外大环境下所面临的形势、危机、挑战进行了深刻分析以及深入地讲解,随后针对这些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一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而很好地诠释了如何用项目管理的思维提升组织战略执行力。

01.

什么是项目管理的思维

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变化和创新才能给我们新的产品、服务带来新的体验,带来新的成就,“深化改革”、“持续创新”都在强调着变化。项目管理就是为应对变化而存在的,项目经济时代已经到来,项目管理就是为了创造价值而存在的。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项目经理,但是人人都应该具有项目管理的思维。

02.

我们严峻的形势与巨大的挑战

2020年受疫情、国内经济脚步放缓、中美关系紧张等影响,我们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我们当前的世界形势是处在一个快速、多变、竞争激烈、错综复杂的环境之中,企业成本越来越高,利润越来越薄,产品生命周期缩短,顾客需求不断变化,增强的员工要求和股东压力,高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和金融机构偿债能力的不足,使我们事业的风险越来越大。

03.

面对当前危机,我们如何应对巨大挑战

历史上的变革一种是主动求变,一种是被迫变革。“不变”是等死,“变”是找死!既然在这场危机挑战中我们没有退路,就好好利用这次危机的逼迫机会。狭路相逢勇者胜,唯有放手一搏才是生存、发展之道。我们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生存和发展的问题。

04.

应对变化、战略调整与优化是关键

企业的利润来自于政治利润、政策利润、商业模式利润,管理虽然不产生利润,但是管理能提升效率和降低风险。企业要想有效提升其盈利能力,首先要选对盈利模式,加强管理,思路决定方向和出路,高度决定动力和速度。在外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适当的战略调整与优化是关键。

05.

新战略的实施一定要用新手段

战略是一个策略和发展计划,它还只是一份商业文件,它不会自己变成现实。所以,战略实施、落地将成为接下来的另一个生死存亡的关键。再好的战略计划,需要用实际行动来实现。战略实施的手段就是项目管理。

06.

项目管理的推行与实施需要顶层设计、组织变革

项目管理体系知识引进中国二十多年,人们依然在项目管理的认识方面、组织方面、方法方面都存在着很多的误解。项目管理需要顶层设计和组织变革。

07.

项目管理体系建设的解决方案

1. 领导重视,对组织推行项目管理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成立项目管理推进领导班子。

2. 在组织内部进行项目管理的基础知识的全面培训。

3. 培养项目经理队伍。

4. 优选有代表意义的项目作为样板项目(工程),在项目执行中初步建立标准化的项目管理的模板、流程、工具、方法,推动项目成功为组织建立信心和经验。

5. 建立项目管理办室PMO。

08.

总结

我们的组织的管理运作必将从“以职能为中心向,向项目为中心”转变。项目经济的时代正向我们走来,我们应该主动去拥抱变化获取发展的竞争力。

同学见解

针对主讲人张老师的主题分享,三位发言同学也分别从各自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19级MEM李凌云认为,作为一个项目管理者首先必须要有一颗大心脏,也就是要有很好的抗压能力,事情越紧急、事情越大,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控制好自己的节奏,作为一个项目管理者,一定要成为项目上的定海神针,别人再乱,自己不能乱;其次,项目管理者必须具备很强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突发事件处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项目的最终成功与失败;关于项目团队管理,项目管理者的积极示范作用非常重要,团队需要充满朝气和活力,工作氛围要充满正能量,多传达正能量的东西;作为项目管理尽量不要打官司,但是也不要怕打官司,所有合同签订前必须要认真审核,出现了诉讼要有策略应对。

2019级MEM张兴旺从三个方面谈及美国项目管理体系在我国企业落地的挑战,一是文化差异,美国企业管理制度健全且成熟度高,项目管理者比较注重项目团队的整合和执行力,希望通过资源整合能高效地实现项目的既定目标。我国几千年来的儒、道、释思想影响,处理问题习惯优先考虑对人际关系的影响,然后再决定如何处理问题;二是项目经理定位差异,美国企业授权项目经理独立自主决策权,具有实际的领导权和影响力。我国企业项目经理开展微权力下的项目治理,需要花费较大的精力去做企业内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三是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认证的差异,美国企业要求项目管理人员首先得具备相当丰富的项目管理实战经验,考取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认证条件要求高,通过的难度也较大。我们国家对认证人员的实际工作经验审核流于形式,认证人员的实践经验明显欠缺,通过培训辅导就能通过职业资格考试,与项目实际需要的能力差距较大。发言人倡导更多同学能够深入了解项目管理体系,增强认同感,通过学习先进理论和实践历练,随着时光雕琢,慢慢走向领导岗位,共同努力,同一曲谱,才能演奏一首和谐乐章。

2020级MEM发言人李海涌认为,项目管理是一门很大的科学,运用于所有的项目,而他接触的是房建施工的项目居多。他认为项目管理必须是全员参加的,项目部的所有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而且必须发表自己的意见,因为只有全员参与的项目,这样制定的项目政策或者是方针才会有用。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MEM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