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知者行 | 走进成都中建科技绿色产业园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2020-11-28 14:09 浏览量: 5001

预制梦想&装配未来

找不到答案的时候,就去看看这个世界

——※※※※※※——

2020年11月27日,在重庆大学2020级MEM杨洋等同学的组织下,MEM同学们走进成都中建科技绿色产业园参访学习。

项目简介

坐落于成都市天府新区新兴工业园的中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办公楼,作为国内第一个被动式绿色建筑三星装配式智能化建筑,总建筑面积4600㎡,建筑层数4层,包括南楼、北楼和中间连廊三部分,建筑主体不仅符合绿色建筑、被动式建筑及智慧建筑建造要求,且全部采用装配式结构体系,建筑整体预制率67.85%。项目所使用的预制构件主要包括陶粒混凝土保温外挂板、预制柱、叠合梁、叠合板、异形飘窗、剪力墙、预制楼梯板。

项目亮点

• 国内首例装配式混凝土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

•住建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中美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示范项目、四川省住建厅建筑科技示范项目;

•已申报国家绿色建筑标识三星级、 “高能效建筑-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质量标识认证。

核心技术

研发楼项目对健康新风系统,隔热保温墙体材料,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结构保温装修一体化,成品房健康装修与整体厨卫一体化,门窗保温隔热遮阳一体化,空气源、地源等热泵,建筑水资源再生利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九大方向进行了技术研发,将被动技术、主动技术及可再生能源利用作为项目实施路径,成功突破了八大关键技术,实现了低能耗高效绿色的初衷。

总结

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的优势,可以集中体现为六大优势:资源节约、风格多样、品质优良、工期加快、成本可控、业主省心。

(1)资源节约:由于没有现场大兴土木,现场作业的粉尘、噪音、污水大大减少,可以节水80%、节能70%、节材20%、节时70%、节地20%。(2)风格多样:按照基本元素可以复合组成千变万化多彩世界的理念,装配式建筑也可以通过标准化的基本构件,运用模数协调组合成千上万风格迥异的时尚产品。比如不同系列装配式建筑户型平面、不同设计手法装饰成个性化、特性化建筑立面等。(3)品质优良:装配式建筑的品质与性能,可以集中体现为:建造质量优、专业协同好、运行能耗低、智能程度高。(4)工期加快:装配式建筑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能有效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工程工期,提升房屋开发建设期的抗风险能力,提高建设方的投资资金的周转率,改善财务状况,提升盈利水平。(5)成本可控:装配式建造方式,可改变传统建筑成本虚高、难以把控的现象。工业化的建造方式相比传统的施工方式,流程更加优化、成本更加可控。(6)业主省心:装配式建筑要求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采用的是EPC五化一体的工程总承包模式,各方的职能更加清晰,业主更省心。

此次参访,同学们通过观看宣传片,参观智能装配式建筑产品样品展示区、智能生产线等方式,详细了解了产业园规划布局、生产工艺、智能化机器设备等情况,并认真听取现场负责人关于企业文化、产品类型、技术优势等方面的介绍。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融合了工业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元素的装配式产业园,是实现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和载体,是实现建筑行业绿色低碳环保发展的必然选择,让MEM同学们获益良多。

——有思想&有灵魂的MEM知行者———

文图|重庆大学管科学院2020级MEM中建科技参访队

审核|重庆大学管科学院2020级MEM班主任卿老师

MEM知者行|企业交流之走进中建地产

精彩课堂∣联合课堂之《城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实践及思考》

重庆市住建委课题《推进智能建造的管理机制调整研究》专题研讨会举行

纪实|FE俱乐部003期——工程大数据主题分享与研讨精彩回顾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