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FE俱乐部003期——重庆大学工程大数据主题分享与研讨精彩回顾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2020-10-27 17:17 浏览量: 3687

2020年10月23日,FE俱乐部003期正式来袭。两位主讲人分别是2017级MEM马远航和2018级MEM毛穗,他们围绕工程大数据主题从各自的角度分别切入,进行了深度精彩分享。本期三位发言人分别是清华大学2020级MEM彭宇欣、重庆大学2019级MEM董叁军、2020级MEM田华,他们围绕本期主题,也发表了各自的思考和观点。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MEM感兴趣的同学们一起线上交流。

主讲人马远航同学以“数字建筑时代数字造价新思考”为题,分享了关于数字造价的一些新的思考,他从数字建筑的背景讲起,阐述了数字造价的概念及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多种可能性。

数字建筑是指利用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业务战略,它结合先进的精益建造理论方法,集成人员、流程、数据、技术和业务系统,实现建筑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从而构建项目、企业和产业的平台生态新体系。

飞机、汽车等行业已完成了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但建筑业信息化发展还任重道远。国内今年在政策方面大力推进,提出新基建概念以及很多新技术发展,包括5G、数据中心的建设,要推动工业化建筑体系、数据集成,推动建筑工程信息化发展,最近的9月30日中价协的会议提出了工程造价指标的编制、数据库的建设和市场价格信息的采集和发布。通过这些政策的梳理可知,造价数字化的发展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工程造价的发展一般分为几个阶段,分别是电子化、信息化、模型化、数字化,现在的阶段处于模型和数字化之间。数字造价全过程咨询、造价大数据、AI造价等领域均有应用前景,而现在主要是运用于5D、计量、造价管理、造价数据四个方面。BIM造价的应用中,通过工具+建模+交互+业务,形成造价大数据,可供企业进行数据分析、预估、分享。现在BIM服务的取费标准越来越规范,为数字造价的发展提供了原动力。

最后马远航同学为我们介绍了一些未来发展的想法,比如设计造价一体化、造价大数据+AI、融入区块链、5G技术等新兴技术。希望数字造价的发展能让造价数据更精确,让项目管理增值。

主讲人毛穗同学以“数据视角下工程智慧化建设难点解析”为题,结合诸多实际案例,进行了详细而富有启发的分享:

第一、智慧化平台到底是做什么?现在建筑行业做智慧化平台很难,不是难在输入输出标准或者算法,难的是统一的数据标准。所以在做智慧化平台的时候,要先做好产品功能方案设计。毛穗同学通过一个功能方案的案例讲解了统一数据标准的重要性,但因为研究该部分的成本高,大多数功能方案都不会注重这一块,导致产出的智慧化平台徒有外壳,实际使用非常鸡肋。

第二、智慧城市、智慧成本等智慧化理念到底“智慧”在哪里?毛穗同学认为,所谓“智慧”就是通过数据量的增加,减低人机交互的时间,提升人机交互的效率。我们做智慧化服务也要加入认知科学和行为科学,让其适用于使用人的逻辑、习惯。

第三、智慧化建设中涉及的专业、职能等交叉问题如何解决?传统数据靠经验,有很多错误,但数据来源不一、格式不一,在整合时涉及到专业、职能、流程等的交叉,若无法统一格式,数据是无效的。为便于我们理解,毛穗同学详细讲解了一个案例,将数据后台、智慧平台、内外部接口、前台等架构进行了展示。同时引出了他的理念,即由数据服务公司的用户专业方向技术人员主导并协助的个性化定制场景。

针对两位主讲人的主题分享,三位发言同学也分别从各自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清华大学2020级MEM彭宇欣同学就大数据在招投标领域的应用,结合风险管控给出了自己的思考。重点指出2020年被抽查最多的风险点:

一个业主在多个投标中是同一中标人的;乙方中标后实际的管理人员与投标文件中的管理人员不一致;不能一人两证;门槛的业绩不能超过3个,加分的业绩不能超过5个;奖项和大师一律不能设置;项目业绩的权重需要和招标工程匹配;第一名和第二名投标人的实际分数差距不能过大,否则有围标嫌疑等。

重庆大学2019级MEM董叁军也从以下五点内容,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工程数据描述(呈现)方式,异构数据融合方法;工程数据分类与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工程数据结合具体业务衍生(演变)的应用场景;数据采集、传输、储存,数据安全性;工程数字化和智能硬件(新技术)协同发展关系。

重庆大学2020级MEM田华从高校专业教师的角度出发,讲述了高校作为行业人才输送地,针对Revit等相关软件的教学课程都在开展,从设计、施工到检测,会通过模型、动画的形式展示给学生,学生更有兴趣,积极性更高。学校也通过校企合作,开展校外教学、校内外交流,同时也对毕业设计进行了新的要求,采用工程造价和工程管理两个专业的同学合作完成毕业设计。但现在学校实验室不足,密码锁不足,硬件、软件还未满足教学需求等,从人才培养的实际情况和现阶段一些有待提升的点,回应了俱乐部主题。

随后,其他旁听同学们纷纷就自己的看法及见解和主讲人及发言人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