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课堂丨2020MEM《项目管理》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2020-10-20 18:41 浏览量: 3517

别开生面的《项目管理》课程

千呼万唤始出来,2020年10月17日,2020级MEM学生终于迎来第一堂研究生课,由重庆大学管科学院廖雯竹老师讲授《项目管理》课程。

廖老师以“快乐”为主的学习基调,希望我们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学习本门课程。廖老师结合自己早上开车来校的经过,与项目管理的过程巧妙结合起来:开车前时间路线计划、前半路程的顺畅行驶、后半路程的拥堵,沟通调整计划、时间把控、准时到达目的地,分别与项目管理中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几方面映照起来,生动地演绎了一个具体生活场景的项目管理,由此让我们明白项目管理与生活的芝麻小事息息相关,其理论也并没有那么高深莫测。

课程内容一览

NO.1 2020.10.17 上午

上午我们分组完成一个体会项目管理过程和思维的折纸游戏。该游戏需要组内成员根据每道工序的难易进行分工,流水作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10只纸鸭子,制作盈余可以进行组间交易,最终比较获利大小。然而每组成绩是大相径庭,有赚得盆满钵满的,有颗粒无收的。

大家通过相互讨论成功和失败的原因,窥见项目管理蕴含的知识和哲理:

1.规则可打破。既定规则是甲方的要求,我们在实施项目时不一定要拘泥于给定的分工,完全可以根据目标和进度灵活调整;

2.分工。合理的分工将提高生产力和生产速度,比如将手巧的同学分配到工序复杂的岗位;

3.成本约束。规则中没有成本约束,由此在工序简单的环节容易生产拥堵积压,造成生产浪费的问题,但若要考虑成本则情况还是如此吗;

4.角色与定位。我们应该清楚意识到自己的生产能力,如果在这方面没有比较优势,或许可以改变角色,充当中间商,在销售谈判中赚取差价获利。

NO.2 2020.10.17 下午

下午廖老师进行了项目管理基础知识讲解,这一章的主要内容是:

1.项目特征,包括运作与项目的区别、项目的主要属性、三约束均衡问题(成本、进度、质量)和项目生命周期(概念(Conceive)、开发(Develop)、实施(Execute)、结尾(Finish))等;

2.项目管理,包括项目管理的历史、中外发展情况、项目管理的定义、项目的三坐标管理等。

之后我们又做了一个项目管理的游戏——吸管建高楼项目。该项目要求每组成员分为图纸设计的领导小组和按图施工的建筑分队,在有限的成本下,用若干吸管搭建起一定高度的“高楼”。相比上午的游戏,此项目需要重点考虑材料、时间和人工成本,用有限的资源做出甲方满意的项目,将更加考验团队的管理协作能力。游戏结果有两处值得玩味:

1. 游戏结果千差万别,有成本、时间和质量都控制得优秀的组,有超成本的组,有未按图施工的组,有完全惨败的组;

2.下午的成绩相比上午出现反转,即上午的佼佼者遭遇了滑铁卢,失败者则*。

对于这个出人意料的结果,廖老师分析可能是成本约束的加入,让项目承接方不能靡费材料和人工所致。由此我们意识到项目的三约束是很难平衡的,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需要具备足够的计划设计、施工运作、控制应变等各项能力,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NO.3 2020.10.18

第二天上午我们开始学习项目启动。项目的成功很重要依赖于项目的启动阶段,通常在发达国家,该阶段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用于论证,以免给投资人造成损失。

本章主要内容包括 :

(1)制定项目的目标;

(2)项目的合理性说明;

(3)项目范围的初步说明;

(4)确定项目的可交付成果;

(5)预计项目的持续时间及所需资源;

(6)确定高层管理者在项目中的角色和义务。

下午讲解了项目管理的重点内容:进度管理。项目进度管理的主要目标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制定出合理、经济的进度计划,然后在该计划的执行过程中,检查实际进度是否与计划进度相一致,保证项目按时完成。其内容包括进度计划的编制过程、进度安排的工具和技术、进度安排的成果、进度控制等。期间涉及到项目分解的内容时,廖老师分享了一个自己买菜向老板结算的笑话,把同学们逗得哈哈大笑,让我们见微知著地感受到项目分解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01

02

03

廖老师以寓教于乐、循循善诱、教学相长的教学风格,经多见广的侃侃而谈,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精彩纷呈的课堂,令我们受益匪浅、回味无穷

END

文字:2020级MEM陈阳编辑:2020级MEM助管林棽榕图片:2020级MEM李润林、杨宇杰审核:2020级MEM班主任卿老师

重磅!各省市考研网上确认(现场确认)时间一览预告|MEM毕业论文选题思路与方法脱贫攻坚成效显著,重大MEMer扶贫受到《人民日报》关注重庆大学管科学院国际工程高级经理人培训暨CIOB会员资格认证项目三期班顺利开班精彩课堂∣联合课堂之《企业税收筹划案例分析》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