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 纪实|MEM专题沙龙《二级证券市场投资实操策略》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2020-04-20 00:00 浏览量: 2820


2020年4月17日晚,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MEM办公室“筑梦SPACE—MEM专题沙龙”迎来了第五场直播活动,本次活动由2019级MEM 1班胡冬、王奕伟、彭钰莹、黄海霞、罗奋金、张开河六位同学共同组织,邀请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上海羚鹿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徐洪志先生做了主题为“二级证券市场投资实操策略”的精彩分享。


在近两个小时的直播中,徐洪志通过对股票、期货、期权原理和案例的讲解,丰富了同学们的投资理财知识和对金融工具的了解。


01、股市涨跌和大盘判断的经济逻辑

徐洪志首先用股票价格(P0)的现金流折现模型揭示如何衡量其理论价值,并表示股票理论价值无法精确计算,所以导致人们对股价的预期不同,有人看涨,有人看跌。股价涨跌的直接经济逻辑是买卖双方力量的对比,股票价格围绕公司基本面波动。




影响股市和大盘行情的因素有:政策、有价值的信息、市场预期与投资者情绪、流动性、供求、估值、上市公司业绩等因素。投资者行为模式尤其是股民非理性情绪、习惯性跟风有时候对股价影响远远大于基本面,并非一个公司业绩好就必然导致短期股票上涨。




02、新冠疫情对当前A股影响的看法

徐洪志指出了当前A股平均市盈率大概在15.32倍,估值还是偏低,表示疫情下流动性是决定股市的重要力量,并用历史行情总结出:市场往往先于流动性见底。同时对疫情下美股五次熔断归因于疫情的投资者情绪恐慌和对冲基金做空导致的流动性紧缩,美股基本面并没有如此大的滑坡。通过M1和M2增速来描述近期全球各国应对疫情量化宽松的流动性补充政策,给出自己的指标分析,得出大盘在3月24日已经初步见底,并教大家从三个维度判断股市见底信号。



徐洪志总结自己对新冠疫情影响股市的看法如下:疫情对经济影响的体现主要在上半年,经济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在各国疫情得到控制、宽松政策影响下,股市会出现反弹甚至反转。发现风险,要懂得空仓,才能从股市盈利。



03、原油和期货市场分析

徐洪志通过疫情期间原油需求、各原油国产量和博弈政策、油气企业财务情况等分析,表示目前原油价格处于低位,当疫情好转,将是国际原油期货做长线多头的极好价位。并用期货案例说明,期货长期盈利很难,给出了期货短期交易风控的风控原则。


04、50ETF期货交易策略与案例

鉴于很多同学对期权概念比较陌生,徐洪志对期权的讲解比较细致,也跟自己近年主要从事期权交易有关。


徐洪志先介绍了期权的相关概念、发展史、操作方式、时间价值和策略等,并以300ETF沽2月3600沪产品说明了期权以小博大及投资避险的作用,通过50ETF购9月2600、2650、10月2500、2650等产品介绍了期权走势的分析及应该运用何种策略,并展示了自己期权账户在2018年10月24日认购产品的盈利情况。还通过2019年2月25日50ETF购2月2800的K线及分时图分析当日最大涨幅192倍神话背后深层次的逻辑,如果操作的好,出现这种时机,当日行权赚取二三十倍的收益还是可能。



徐洪志也对瑞幸财务造假这一热点事件下期权策略的机会进行了分析,持有看跌期权收益达到15倍,相反仅仅参与瑞幸交易的投资人损失惨重。


建议期权实操中,标的物价格波动较大时,应当运用看涨与看跌的组合策略。



05、专业答疑

最后,徐洪志对直播过程中同学们感兴趣的股票的指标分析、持股仓位及择时策略、退市机制及科创板前景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对下半年股市走势给出了个人判断。


——END——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