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精彩课堂|《可持续建设》课程纪实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2020-04-10 21:25 浏览量: 2729

“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

——1987年《我们共同的未来》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正如17年前一样。2020年同样的时间点,病毒再次袭来,而这次远比“非典”来的更加迅猛。面对本次疫情,“火神山”的迅速建成,来自五湖四海的建筑工人,自发的,临危授命的不眠不休搭建,铸成的不仅仅是医院,更是患者的生命线。2020年MEM第一门线上专业课《可持续建设》课程开设的正是时机。

作为一名90后建筑行业的从业者,经验、经历算不上非常丰富,专业技能也需要再深入学习。也许这种“不深入”的距离感是一种“优势”,在面对行业的“狂热”与“冷淡”时,让我有一份警醒。面对“低门槛”的说道,仍能保持对技术的敬畏;面对“夕阳行业”的论调,仍有一份“未来可期”的心意。由管科学院胡鸣明老师讲授的《可持续建设》课程,或许能让我们找到一份警醒、一份敬畏和“未来可期”的心意。

3月下旬这两个周末里,很幸运能与19级MEMer们一起在线聆听远在荷兰的胡鸣明老师的教授,从荷兰到丹麦,从新加坡到日本,从雄安到重庆,我想对于每一个投入其中的同学们来说,必然都有所学、有所思、有所获。

可持续建设基本理念-从为何讲起

01

第一堂课胡老师提出了三个问题:为什么要谈“可持续建设”?“可持续建设”的内容是什么?“可持续建设”能实现吗?有哪些路径?第二、三个问题老师给出了教科书式的回答。但最重要的也是最难以回答的,我想是第一个问题。因为,这里既是开始的地方,也是结束的地方。关于第一个问题,胡老师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解答,一是从行业本身特征来看,二是全球所面临的惊人的资源开采量、建筑废弃物排放量巨大、能耗相关温室气体排放巨大等问题,并且听取了欧盟大学生与2019年伦敦教授等不同角度解读了为何要进行可持续建设。

从1987年到现在,很多时候我们仍不是主动的改变,只有在资源问题、环境问题、城市化等问题来临时,被迫采取补救措施去改善,不是主动去改善、去创新、去建设可持续发展。人类的社会发展和文明持续是始终向前的;而可持续建设是可持续发展中的极其重要一环;而建筑行业则是可持续建设中涉及最多的领域。中国建筑行业是经济社会问题焦点,建筑行业则是可持续建设中涉及最多的领域,毫无疑问。作为一名建筑行业的从业者,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建设问题?我想这一点上,我们首先要做的是:不回避问题,有一颗改善魂去建设可持续。

2011至2013年,在这被称为房地产“黄金时代”的三年里,中国的混凝土用量甚至超过了美国过去一个世纪的混凝土用量;而在之后的六七年里,虽说由“荣耀黄金”掉成“秩序白银”的,但建筑速度、体量仍旧是呈增长趋势,而高周转“策略”的运用者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更是推波助澜者。而面对未来,策略调整的方向,是不是该有所调整?

穷则思变。“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建筑节能

02

结合生态足迹、行星边界对宏观环境进行描述,通过IPAT分析,对可持续发展的实施路径进行思考——我们走的是提质增效路径。而建筑节能就是很好的“突破口”和落脚点。

生态足迹的严峻

行星的边界

IPAT分析

然而现状总是令人忧伤。2015年全球的能耗占比统计,建筑能耗占比达到30%;在2010~2016年伴随着能耗的提升,相对应的节能措施却没有相应加强。再退一步说,我们目前的节能设计标准,很多项目建造其实是未达到的。

建筑废弃物-应该如何做

03

危机已来,但我们还有时间。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以面对最坏的结果。

很重要,学会如何拆除一栋建筑。如果无法避免要建造那么多的建筑以支撑人类社会的发展,那我们就要去思考、去行动如何在建筑建造与拆除中去充分利用资源和对资源的再利用,将建筑资源的浪费降到最低,不让任何一个建筑成为废墟。同时,借助技术的力量,但也不要夸大它。技术能做的往往比我们想象的要多,无论好坏。一个致力于可持续建设的有心之人,定能从对现实的改良中觅得技术创新的良机。

从自然资源成为建筑的材料,从材料到废墟,再从废墟中找到“安身”之处,我想这也算是一种生命的延续吧。

未来城市-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04

最后半天课程中,胡老师分别就明日之都新加坡、日本智慧住宅、雄安绿色设计、全球生态城市、中科大夏作为案例为同学们解读了可持续建设。其中提到技术的进步与创新可以让我们走得更快,但更重要的是,坚持可持续建设才会让我们走得更远。未来城市的建设或许不是一个完美的过程,但绝对值得我们付出勤奋、血汗和好时光。但无论未来我会走多远,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为人民,后代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质,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更为每一个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生物。

看!这里有认真 激烈的讨论

“每一件与众不同的绝世好东西,其实都是以无比寂寞的勤奋为前提的,要么是血,要么是汗,要么是大把大把的曼妙青春好时光。”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