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MEM实践课堂《当前房地产与建筑行业十大热点争议法律问题》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
2020-04-07 17:39 浏览量: 2867

2020年4月3日晚,由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主办、重庆大学管科学院MEM办公室承办的主题为“当前房地产与建筑行业十大热点争议法律问题”的MEM实践课堂在线开讲。本次实践课堂特别邀请了重庆大学管科学院MEM校外实践讲师,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建筑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主任,重庆市律师协会建设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钦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建设工程类),常设中国建设工程论坛第八工作组成员/观察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西部专家团推荐讲师,【杨谈建工】公众号、【西部法坛】直播间博主杨松律师进行了在线分享与交流答疑。整个直播中,杨松律师通过专业的法律术语解释,结合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特点,同时辅以大量的司法案例,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法律讲堂。

杨律师以疫情背景下房地产与建筑行业普遍关注和争论的“不可抗力”问题作为开场,通过抛砖引玉的方式回答关键性的4个问题,剖析了何谓“不可抗力”,“不可抗力”到底对合同有什么影响,“不可抗力”是否成为“免死金牌”一律免责以及“情势变更”变更合同条款的可行性。以此指导大家正确理解合同中“不可抗力”的适用情境,合理把握触发“不可抗力”条件因素时发包人和承包人的仍需履行的合同义务和索赔范围,严肃纠正部分从业人员因片面理解“不可抗力”进而企图以此作为抗辩事由逃避合同履行义务的“小天真”。杨律师为同学们进行“法律知识扫盲”的同时,更是从主观因素角度端正视听,令各位相关从业人员再次深刻理解“有所为,有所不为”。

随后,杨律师结合十余年的从业经验,将房地产与建筑行业常见的法律问题放置于疫情的大背景下,对如何做好工期和费用索赔、疫情影响的人工和材料是否可以调整、承租人是否有权减免疫情期间租金或解除?如何实现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等问题,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合同履行过程中承包方和发包方在面临此类问题时应把握的“大原则、小原则和折中原则”;特别强调了建工合同索赔程序中时间节点的重要性;通过对《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安装材料价格风险管控的指导意见》(渝建〔2018〕61号 )等文件的分析解读,同时结合《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对大家最关心的人工、材料价格调整问题提供了建设性解决意见。整个直播过程中,杨律师既强调了双方按合同条款执行的必然性、重要性,又为双方因风险情境造成既得利益严重失衡的局面提供了“缓冲”解决意见。不得不说,杨律师从一个更高的层面为各“法律主体”操碎了心。

另外,对于承租人是否有权减免疫情期间租金或解除的问题,杨律师从疫情影响后租金减免的普遍原则,减免的范围和对象和承租人经营困难,业绩惨淡是否有权单方退租、解除合同三个方面,从“情分”和“本分”两个不同角度,探讨了近段时间网络上宣传的“中国好房东”现象。

进而,杨律师通过直播前的问卷调查,重点归纳了五个大家普遍存疑并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对如何理性看待工程总承包、内部承包制度的法律风险、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影响和应对、建设工程行政审计与结算的关系和怎么调查建设工程业主资信,一一进行了阐述。针对工程调研决策阶段、前期准备阶段、工程实施执行阶段和完工移交结算阶段不同的的风险特点以及容易引发的法律纠纷问题,杨律师以专业的角度分别从事前、事中和事后进行分析,并为各位业人员在如何控制合同风险和解决合同纠纷等方面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最后,对直播过程中同学们提出工程审计结果争议的行政诉讼,房产买卖合同发展趋势,国际工程索赔的诉讼等问题,杨律师在现场进行了耐心解答,既有方法论原理层面的解释,更具实际业务领域的可操作性。更有细心的同学发现,杨律师不但精通建工领域法律问题,对大家耳熟能详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法律问题(例如《婚姻法》),解决起来同样游刃有余。分享完工作领域的法律问题,期待杨松律师下一场的“生活百科普法大讲堂”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