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谷时最了不起的能力:钝感力 | E个锦囊

长江商学院
2022-11-12 18:00 浏览量: 2998

作者 | 龙靖

来源 | 哲学

编者按

日本作家渡边淳一在《钝感力》一书中提到:“钝感力,才是我们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

所谓“钝感力”,可以简单解释为一种从容面对挫折和困难的生活态度。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面对困境和低谷,过分敏感的人,常常会受到双重的伤害;唯有让自己屏蔽掉过分的干扰,才可以轻装前行。

管理者亦是如此,能够把控自身的情绪,拥有“钝感力”,方能带领企业走得更远。今日分享的文章阐述了“钝感力”于人生起伏的重要性,希望可以在你前进道路上有所助益。

拥有“钝感力”,无视他人诽谤

杨绛说:

当你身居高位时,看到的都是浮华春梦;当你身处卑微时,才有机缘看到世态真相。

人在低谷时,最容易看清周围人的真面目。

此时,世情最薄,财狼最凶。

面对周围人的鄙视、诽谤、侮辱,如果内心敏感、脆弱,那么,很可能就会令自己不堪重负,自暴自弃。

有些人心气本来很高,但是,当他们面对周围人连续不断的打击、讽刺、挖苦,最终,选择了“躺平”。

人在低谷时,总会有一些势利之徒,落井下石。

此时,如果我们扛不住压力,选择了放弃,那么,就会遂了这类人的愿。

所以,再苦再难,我们也要扛住压力,也要“争口气”。

人生在世,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把自己定位为“失败”者。

只要能守住“心中的希望”,那么,就必然会等到时机的到来。

贫不足羞,可羞是贫而无志。

放下对他人“诽谤、侮辱”的过分在意,坚定自己的志向,才能迎来长风破浪的那一天。

拥有“钝感力”,无视他人眼光

人在低谷时,什么最重要?是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吗?

并不是。

人在低谷时,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脱离困境,才是当务之急。

生活中,有些人明明已经处于低谷,“羞莫大焉”,却还过分在意他人的眼光。

因为过分在意他人的眼光,他们这也不好意思干,那么也不愿意做,生怕自己“掉了价”。

结果,只能是让自己在“低谷”中徘徊不前,遭众人鄙视、嘲笑。

这便是分不清轻重了。

真正明智的人,处于低谷,会放下“廉价的面子”,先让自己强大起来。

一个人如果没有成功,那么,他的“耻辱”,越遮盖,反而会“欲盖弥彰”。

既然遮不住,那就不要遮了。

想要洗刷“耻辱”,首先要做的,就是低下自己“高贵的头”,伏低做小,默默沉淀自己。

一个人如果低不下头,那么,他也很难有“抬头”的机会。

当一个人成功了,那么,以往的心酸与狼狈,就不再是耻辱了,反而会成为他的“勋章”。

无视他人眼光,强大自己,才是王道。

拥有“钝感力”,看轻自己的情绪

处于低谷,有的人会抱怨,有的人会变得悲观、消极。

这些情绪的出现,都是很正常的。

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面对这些情绪。

面对不顺心之事,适当的抱怨,可以发泄自身的情绪。

但是,抱怨也当有个度。

如果让自己沉溺于抱怨中,那么,自己的斗志就会被渐渐消磨殆尽。

只有及时停止抱怨,反躬自省,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突破困境,开辟出一条新路来。

面对半杯水,悲观者认为,只有半杯水了;乐观者却却认为,还有半杯水呢。

同样的处境,为何有些人能够绝处逢生,有些人却被困在原地呢?

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心态的不同。

以悲观的心态去看待事情,就只能看到悲观的一面;以乐观的心态去看待事情,就总会发现“有利”的一面。从而去利用“有利的一面”,来摆脱困境。

一个人最顶级的情商,不是能言会道,而是能够把控自身的情绪。

拥有“钝感力”,不被“消极情绪”所纠缠,才能摆脱羁绊,走得更远。

结语:

陆游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越是处于人生的至暗时刻,就越要守住自己的心,不被周围环境所“影响”。

要知道,黎明前的那段时光,是最黑暗的。

“熬得住,出众;熬不住,出局。”

让自己的心,“钝一点”,你才能更容易熬过去,迎来胜利的曙光。

与君共勉。

本文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长江商学院EMBA立场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