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书|《韧性:不确定时代的精进法则》

长江商学院
2022-08-27 13:35 浏览量: 3033

何为韧性?

如何去打造自己的心理韧性?

怎样才能在现在看似非常失序的环境中重新获得内心的掌控?

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在疫情肆虐、经济停滞、外部动荡的影响下,“韧性”这一概念突破物理学、心理学范畴,在社会经济领域越来越多的被提及。

“城市韧性”、“经济韧性”、“社会韧性”等词汇高频出现在人们面前,究其源头,都是来自于人的韧性。

剧变时代,个人心理韧性的塑造、提升刻不容缓。无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企业管理中,打造韧性能够帮助我们从逆境中快速恢复,收获更多的积极体验,是激发个人和组织成长的能量之源。

向您诚意推荐

张晓萌教授最新著作

《韧性:不确定时代的精进法则》

作者:张晓萌 曹理达

出版: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年月:2022年8月

张晓萌教授在融合心理学、行为学等前沿科学的基础上,提出了“韧性飞轮”模型,其核心为“韧性”,通过“觉察”、“意义”、“连接”三个叶片来帮助我们提升心理韧性。解码焦虑与情绪,发掘并深化热爱,在关系中强化自我认知,实现从个人韧性到组织韧性的传导。

教授的话

张晓萌

长江商学院组织行为学副教授

领导力与行为心理研究中心主任高层管理教育项目副院长

从读博士开始,我在美国和中国的商学院从事了20年的研究和授课工作,接触了数以千计的企业家,他们来商学院学习的首要诉求就是:让企业在剧烈波动的市场环境中穿越周期,基业长青。

我一直在思考,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在各种逆境中依旧坚韧不拔地勇往直前。在对若干企业家进行访谈的过程中,我发现:

这些企业家并不是因为商业上的成功而实现了自我成就;恰恰相反,他们首先成就了自我,这个不断成长的自我令他们在商业领域中绽放光彩。因此,当把这些叱咤风云的企业家还原为‘人’的本质时,答案日渐清晰——韧性的力量。

在人生的起起落落中,韧性对每个人来说,无论年龄段、职业和其他身份标签,都是我们持续从不确定性中受益,一生向上生长的力量。

从2019年年底开始,全人类都被新冠肺炎疫情拖入了不确定性的深海。疫情不仅给人们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还带来了一系列影响:生活方式的改变、旅行和探亲受阻,生意和工作发生剧烈波动等。面对这层层打击,每个人都需要内在的力量帮助我们在空前的不确定性中不断前行。

我从2015年开始从美国回到长江商学院全职任教,本书的主要框架源自我在长江商学院的课程“韧性的打造:认知迭代与行为延展”。

每年我的课程会有千余名来自不同项目的企业家和高管学员参与,这些学员无疑是拥有卓越能力的精英,但同时,他们在经历创业的艰辛和商海的浮沉时,也承受着超常的压力和考验,可以说是高韧性金字塔塔尖的人群。

他们在开课前面对“韧性”这个概念,有时会不以为然。而从我的教学经历来看,也确实有不少人在课堂上流露出了疑惑的神情,还有一部分企业家学员把韧性等同于大碗的高浓度心灵鸡汤。然而每次课程结束后,我能看到学员们眼中有光,可以真正地敞开心扉,很多人还在朋友圈发布或者私信我他们可爱的“韧性小作业”,身体力行地进行自我改变。更有同学围在我身边,希望得到允许,把课堂中的一系列测评、工具包以及专门为课程设计的韧性手册分享给自己的下属、同事、家人和朋友。

线下授课覆盖的人群是有限的。因此,很多长江商学院的企业家学员多次建议我把课程内容整理成书,让更多人从中受益。这些成为本书的缘起。

本书中讲述的韧性工具包和各种练习有严谨的科学性且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更有趣的是,其中不少工具和练习我自己也持续实践了十多年的时间。也正是在这些系统性工具的带领下,在多年的实践中,我关怀并复原了自己,也点亮了身边的很多企业家学员和朋友。因此,我欢迎并衷心感谢你,一起踏上这场打造韧性的旅程。

8月27日(周六)

13:30-17:00

就在明天

驭变而行的力量暨

张晓萌教授《韧性》新书发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