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破局”:如何打破常规思维?| E个锦囊

长江商学院
2022-07-01 18:01 浏览量: 4493

来源 | 洞见

编者按

人生如棋,识局者生,破局者存,掌局者赢。

所谓破局,即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只有懂得打破常规去思考的人,才能在迷雾中寻得正确的路径,最终掌握人生的方向。

那么如何才能破局呢?本篇文章将从元问题,时间思维和提升认知等方面给予你三条建议,与你分享“破局”的奥义。

先来看这样一组等式:

1+1=1;1+2=1;3+4=1;5+7=1;6+18=1;

当你看到这组等式,大脑的直觉会瞬间告诉你:这根本不可能。

但如果你在每个数字的后面加上单位,就变成了如下等式:

1里+1里=1公里;

1个月+2个月=1个季度;

3天+4天=1周;

5个月+7个月=1年;

6小时+18小时=1天。

这样一来,这组等式就完全成立。

这就是一种破局思维。

自媒体作家良大师说过:“所谓破局,简单点说,就是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当直觉让我们走入某个困境,只有打破现有的局,才能看到更大的世界。

不懂破局的人,内耗严重。

我们的人生,常常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局:

不喜欢这个专业,可又没勇气转专业;

想辞职,但又怕下份工作还不如现在这个;

想学习提升自己,却发现自己根本没有整块的时间。

……

这样的人都有一个特点:

想得多,做得少,总被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消耗着。

知乎用户@巴赫爱喝胡辣汤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女生,她本科学的是会计,而她不喜欢会计,喜欢设计,问他该怎么办。

他说:“那你就休学一年,重新考一个设计类的本科。”

女生说:“那不行啊,我都已经20岁了,再复读一年,重考一次本科,读出来毕业都25了,女生25岁才本科毕业,找工作谈恋爱都没有优势了。”

他说:“那你就先完成会计的本科,再考个设计类研究生。”

女生又说:“那不行啊,研究生高不成低不就,最难找工作了,现在研究生竞争力还不如本科生呢。”

于是,他就建议女生利用课余时间接一些设计的活儿,把会计先混毕业,然后再用设计就业。

女生继续反驳:“那不行啊,我想去一个稳定一点的大公司,大公司都很看重第一学历的,我这专业不对口,到那儿肯定就被筛掉了。”

这就是死循环,是一个又一个的局,这些局让她永远不敢迈出下一步。

美国精神分析学家卡伦·霍妮在《我们内心的冲突》一书中提到:我们愈是正视自己的冲突,并寻求解决的方法,我们就愈能获得更多内心的自由。

然而,破不了局的人,会把时间都花在跟自己的内耗中。

你在自我内耗上多花一分钟,就少一分钟去解决问题。

敢于破局,才能走出思维的牢笼

哲学家叔本华说:“世界上最大的监狱,是人的思维意识。”

人一旦敢于破局,思维的牢笼就会被彻底打开。

十几年前,吴晓波联合央视,计划拍《激荡三十年》的纪录片。

时间很紧张,只有4个月。央视把还在经济频道做制片人的罗振宇派来做策划。

当时节目组要对《激荡三十年》中的30位人物进行采访,但是发现根本约不到几个,整个团队陷入到绝望之中。这时候,罗振宇说:

“为什么非要采访当事人?不能采访旁观者吗?

书中的当事人,一个也不请,只做外围采访。

比如,张瑞敏不是砸冰箱吗,我们不采访他本人,而是把报道他砸冰箱的第一个记者找过来。”

后来,节目组马上行动,两个多月里,找到了300多个与当事人相关的边缘人物,进行集中式访谈。

《激荡三十年》书中的知名人物一位也没有出现,但是却拍得很成功,抱回了该年度几乎所有的纪录片大奖。

在面对无法采访到当事人的困境时,罗振宇没有一直把自己困在“采访当事人”这个死局里,而是走出这个局,选择采访旁观者。

这才是破局的高手。

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常说: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际关系是金牌,而思考能力才是王牌。”

无论做什么事,固守惯性思维,一路直撞南墙,往往吃力不讨好。当你感到走进死胡同时,要看看旁边还有没有出口。

只有随势而变,学会换一个角度去看待问题,面对困局方可游刃有余。

破局,才能看到更大的世界

一位作家曾说:“人和人命运的主要不同,在于思考力的差距。”

思路要是不对,再多的热情和努力都是徒劳的。

在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中,有一个片段,让人印象深刻:

陈江河还没有开启创业之路时,洛玉珠就已凭借自己的勤奋和独到的眼光,成为首屈一指的“袜子大王”。

看着洛玉珠火热的生意,大家伙心动了,纷纷央求陈江河也带他们找到袜子厂,想要与洛玉珠分一杯羹。

陈江河却给大家提供了另一条赚钱的门路——卖猪皮手套。

天气渐冷,手套不正是必需品吗?大家伙这才顿悟。

后来陈江河说:“不是没有机会,是看你们眼里有没有机会;不是没有钱,是看你们眼睛里有没有挣钱的办法!”

正如《跃迁》中的那段话:高手并不是能力比我们强、智商比我们高、定力比我们好。只是因为他们思考比我们深、见识比我们广,他们看到了更大的系统。

这个系统,就是局。

所谓“不破不立”,懂得打破常规去思考的人,才能成为不同寻常的人。

如何破局?

成长就像升级打怪,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要面对的困局。你只有打破了现有的局,才能迈出下一步。那如何打破现有的局呢?下面有三个建议。

1. 找到“元问题”

我们都听说过和尚分粥的故事。

两个和尚分粥,负责分粥的和尚,当然想给自己多分一些,而另一个人当然不答应。

如何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劝他们其中一位让步吗?

显然不行。

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是让一个和尚分粥,另一个和尚选粥。

选粥的和尚,当然会挑多的那碗。为了不吃亏,分粥的和尚,只能把两碗粥分得尽量一样多。

这样,两个和尚才能获得了他们都认可的公平。

2. 拥有“时间思维”

关于破局,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把时间这个维度纳入考量。

如果你学习一项技能,可以先试着给自己制定更长远的目标,一步步拆分目标,一步步精进。

如果你选择一份工作,就多考虑这家公司的发展前景,而不是只看眼前的薪资待遇。

如果你做一项投资,不妨从更长的周期去考量这项投资的回报和收益。

只有拥有时间思维,从更长的时间上来考量不同的选择,才能做出更明智的选择,给自己更多的信心和动力。

3. 提升认知

相信90%的人眼中,都会看到一张凸出来的脸。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当画面翻转,从侧面图能很明显地看出,这是一张凹进去的脸。

认知学家解释:“这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凹进去的脸,因此头脑中不能形成凹进去的脸谱。”

认知水平低的人,他脑海中的构念就会趋向单一,因而做出来的决策就很狭窄。

认知水平高的人,脑海中的构念就会更多元,因此决策会更灵活。

提升认知水平,才是一个人破局的关键。

有句话说:“人生如棋,识局者生,破局者存,掌局者赢。”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破局的过程。

你能破多少局,就能有多大的成就。

从今天起,不断升级思维,勇于突破自己的边界,这世间就没有能困住你的局。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