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卫东:保障就医出行,非急救转运助力沪上战疫

长江商学院
2022-05-14 13:13 浏览量: 1820

非急救转运是具有医疗属性的健康服务,针对慢性病或行动不方便患者,用特殊车辆进行转运但不需要提供医疗救助。

自3月上海严格开展疫情防控起,保障市民的就医出行需求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

一个多月里,长江商学院MBA2014级校友路卫东就奋斗在非急救转运这样一个特殊的前线。

路卫东

诚泰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诚泰公益基金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上海聆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长江MBA2014级校友

上海疫情严格防控时期,路卫东带领上海聆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聆邻健康”)转运团队的50余名队员,为需要进行血透、肿瘤化疗、创伤换药、疫苗接种等非急救患者就医提供24小时护送转运服务,分流120急救转运的压力。

这期间转运队员每天高强度工作16小时以上,迄今已派车9000多次,为5000多名患者提供了转运服务,还保持着服务零投诉、队员零感染的完美记录。

此外聆邻健康还承担了义务配药送药、运输抗疫物资等多项公益活动,不懈努力地守护着这座城市。

长江的创业与公益基因深深影响着路卫东,他在2015年就读长江MBA期间参与创办了诚泰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

而近年来国家对急救与非急救医疗转运实行分类管理,大众对于出院转院、常规就医出行等需求不断上升,亟需专业、正规的非急救转运力量。

路卫东正是看到了这样的需求,于2018年对国内外市场做了深入调研后,成立了诚泰在医疗大健康领域提供产业综合服务的专业化子公司——聆邻健康,并于2019年底获取非急救转运资质,致力于为患者、老年人、残障人士等提供无障碍的就医出行服务。这也是目前上海唯一一家从事非急救转运的社会力量。

作为“无公益,不长江”理念的践行者,卫东对“公益”的理解不局限于字面本身。他并不认同为了公益而做公益,而是认为一定要做“有效率的、可持续的公益”,要把公益跟自己的主营业务紧密结合起来,要能够产生可持续的公益服务。

这也与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朱睿博士所倡导的“商业向善”理念不谋而合——让每位企业家聚焦核心业务中的公益价值,并且梳理出来之后呈现在战略、业务发展以及资源配置中,这样企业可以更好更持续地发展,同时可以成为社会进步的力量。

卫东对公益的理解体现在每天的工作里。由于聆邻健康的核心团队在2020年武汉抗疫中就有过援助转运经验,因此当3月上海部分地区开始局部封闭管理时,他们第一时间觉察到血透定期治疗、肿瘤定期化疗等患者在疫情管控下可能遇到的就诊问题,立即紧急联系护送员所在街道,把50多名队员接出来集中管理,同时制定转运服务标准流程及服务规范,并与相关街道和医院积极沟通、协同合作,以保证转运服务能顺利进行。

如此短时间内大量的沟通与统筹工作面临着诸多困难,但长江人的特质便是去做难而正确的事。

在这一个多月里,路卫东负责整体转运的方案设计、物资调配、与各级政府部门和医院的沟通协调,以及团队的统筹管理。

他知道绝不能占用宝贵的社区物资,于是前期做了充分的物资储备预案,准备了大量的防护服、N95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50余名队员全部进行封闭管理、统一调配,每天做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对转运车辆和设备严格消杀,做好各方面的防护。

在有效的管理下,截至4月30日,聆邻健康的队员在普陀区、浦东新区、宝山区和长宁区的八个街道转运了5000余名患者,派车次数达9000多次,他们离阳性病例最近,却保持着零感染的记录。

疫情管控的重压也成为团队力量的试金石。卫东要求团队只要有病人在聆邻健康的平台上求助、进入他们的视野,就不能不管,他说,“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也来不及考虑,就是觉得能多帮助一个就帮一个。(如果)不救,我们这一辈子都不安心”。

转运团队终日奔波在医院与街道之间,每天高强度工作16小时以上,无法居家休息、无法陪伴家人,但他们全力以赴,没有丝毫怨言。

很多队员都是做完16小时的转运工作之后,夜间又尽自己所能去跟着做公益。”他们不仅是聆邻健康的队员,还把自己当作志愿者,”卫东说,这样的团队力量也让他深为感动。

问到这期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卫东提到了一种无力感——需要转运救助的数量实在太大,他的团队只能服务到其中一小部分,由于整个城市的严格管控,想增加运力也面临着不少困难。

尽管如此,他们还在不断尽己所能扩展公益服务。5月1日起,诚泰公益基金、聆邻健康和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了针对疫情期间上海市内80周岁以上老人的就医出行援助项目。

除了转运服务,卫东还带领聆邻健康跟北京行远公益基金会、王一博上海粉丝团进行合作,在夜间利用自身的专业运输能力帮基金会去配送物资。

不仅于此,他们还向江苏如东援沪医疗队捐赠防疫及生活物资,协助医院运输维生素补充剂用于支持提高医护人员的免疫力,联合一些餐饮企业为数百位孤寡老人配送食品和防疫物资,还协调资源为超过2000名慢性病患者义务配药送药。

在卫东看来,做公益会让人寻找到内心安宁,所带来的自我成就和满足感可比看到年利润增长要强烈得多;另一方面做公益会让人对自己有更严格的要求,不断去提升自己的组织能力、团队能力,因为只有自己强大了,你才有能力去做公益,“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

卫东所负责的业务包括医疗和教育两个方面,受长江支援西部MBA师资培训的公益项目启发,他也结合集团业务,在2019年推动了“诚心陪伴”乡村幼儿教师赋能项目,为大凉山地区的幼儿教师举办教育理念和教学技巧方面的线上+线下多渠道培训。该项目已从四川大凉山拓展到云南地区,共惠及近千个家庭的千余名幼儿。

“上海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聆邻健康的公益活动就会一直做下去,“卫东非常坚定。”上海的人口老龄化已经很严重了,等疫情结束了我们会回到为老人和其他有需要的人服务的轨道上去“。

文中图片来自聆邻健康,转载需授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