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人世间》导演、总制片人李路:若被现实裹挟,便创作不出新的气象

长江商学院
2022-03-29 12:20 浏览量: 2311

2022年3月中旬,热播剧《人世间》的导演兼总制片人、长江EMBA12期校友李路回到长江。

想必他自己也数不清这是近期接受的第几个采访了——自《人世间》1月28日开播以来,无数媒体和机构都想透过包括李路在内的一众主创人员,窥见这部“平民史诗”的幕后台前和破圈密码。长江2月就发出的采访邀约,也只能排期到3月进行。

《人世间》究竟有多火爆?这部改编自梁晓声同名小说的电视剧,播出后便创下了央视一套黄金档电视剧近八年的收视率新高。春节期间,正是这部剧让无数家庭重回客厅,一家三代同追一部剧。

数据显示,这部剧的总观众超4.6亿人次,单集最高收视率达3.38%,创下央视近8年收视纪录,近期在江苏卫视和央视八套黄金档二轮播出收官,热度同样居高不下,豆瓣评分稳定在8.1分。

《人世间》的火爆和破圈是早在李路的预料之中的,或者更准确地说,从一开始他就是奔着这个效果去拍的。

“我常和团队说,不要把一部电视剧仅仅当作一部电视剧来拍,我们要让作品直抵人心,引发观众热议和思考,形成一种文化现象。”

从《老大的幸福》到《人民的名义》,从《巡回检察组》再到如今的《人世间》,一部部堪称“现象级”的作品也许就是李路上面这段话最生动的例证。

01

制片人VS导演

左手理性,右手感性

李路拍戏总是习惯同时身兼制片人和导演两个角色。

这意味着,一部戏从前期的融资、选剧本、找演员、资金分配,到拍摄过程中的艺术呈现、场景布置、演员调度,乃至后期的制作、发行和宣传,他都会深度把控。

这样的选择也意味着,李路能对自己的作品拥有足够大的话语权。

就像他自己曾在采访中说的,“附加上流量、资本等因素,会让导演的工作很被动。拍《人世间》我是导演兼总制片人,每一个演员必须我亲自选,只有演员选对了,观众才看着舒服”。

《人世间》没有让人欲罢不能的悬念和跌宕起伏的情节,它完全靠绵密的叙事和情感的堆积,让观众在不经意间被缓缓席卷,直至盈满热泪。

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一方面离不开一众实力派演员的精湛演技,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李路作为导演对真实与艺术的平衡和把控。

据李路介绍,《人世间》的剧本直到杀青前才算彻底完稿,拍摄过程中他经常组织剧组围读剧本、反复打磨,确保人物和剧情贴近现实、保持烟火气。

《人世间》剧组围读剧本

拍摄的时候他也很克制:“我一再讲让观众‘哭’不是好剧的标志。做完《山楂树之恋》我就长记性了,要降低煽情程度,所以重场戏我们都是“轻”着拍,反倒是一些特别细节或者一闪而过的片段,我会特别仔细地去拍。静水深流、润物细无声地去感染观众,这个才是最高级的。

但如果我们止步于此,仅仅把李路定义为一名好导演,估计他是不会赞同的。

“我总讲,虽然我是导演科班出身的,但是我的第六或第七大职业才叫导演,我前面的title(头衔)都不是导演,你要只把我当导演就大错特错了……在读长江之前我就在做管理,我当年来长江就读,也不是以导演的身份来的,”李路解释道。

这也是为什么,作为总制片人,他在剧组的管理方面也很得心应手:

《人世间》剧组巅峰期的演职人员达到了1000人,要管理好如此庞大的一支队伍,其复杂程度无异于一家上市公司的CEO,但李路觉得这也算不上太大挑战。

李路在片场

事实上,在执导电视剧之前,李路曾经担任多年南京电影制片厂生产副厂长和江苏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在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2008年,李路又来到长江就读EMBA,向教授和同学们学习,将其他行业优秀的理念和创作模式带到影视行业去。和他同期入读长江的,还有电影《长津湖》的出品人于冬。

透过这样的人生轨迹我们也许不难理解,为什么李路能在每部戏中像一个站在台前的指挥家一样,左手的天平上承放理性,计算商业价值和回报率、管控生产流程;右手的掌心蕴藏感性,努力将艺术与真实的平衡推到极致。

被誉为“心流之父”的心理学家米哈里曾在其著作《创造力》中提出,富有创造力的人,性格往往是非常多元的,他们可以既内向又外向,既传统又保守,既专注又超脱,既感性又理性。他们根据情境的需要自由切换,却不会感到内在的冲突。

也许李路,正是这样的人。

02

社会责任感

是融在我们创作人员骨子里的

李路不止一次提到他拍《人世间》的初衷:让衰老沉默的父辈们“说话”,对当下的社会实现某种“唤醒”。

“现代人的感情淡薄了,邻里不相往来,亲戚不相走动,好友三两个。高铁发达,通讯发达,想见面分分钟就见了,过去的好多情感就这样消失了,未来还会消失得更多。但是我觉得情义还是要长留人间,这是人类区别于其他物种最最重要的东西,”李路解释说。

《人世间》横跨三、四代人的故事,其中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的刻画细腻真实,使不同年龄段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共鸣。

春节期间,正是这部剧让无数家庭重回客厅,几代人一起追剧、重温父辈的故事。

这种文化现象的打造和文化价值的传递,是李路在快速变化的影视行业蛰伏三年多的成果。

近年来,随着疫情冲击、投资趋于理性、电视观众减少等多重因素影响,有人称影视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寒冬。

但即使面对这样的外部环境,李路依然能够沉住气“慢工出细活”,花三年的时间打磨《人世间》的剧本。

对他来说,社会价值、责任感不是每天挂在嘴边反复喊的,而是用作品真真切切地体现出来的:

我觉得《人世间》会起到黏合剂的功效,所以社会功效我觉得都是融在我们创作人员骨子里的,我们有这种担当。

《人世间》片场李路给演员讲戏

除了用内容传递价值,李路没想到的是,最近的三部剧,每一部剧都带火了一座城。

“像《人民的名义》中的南京,当时打着小旗每天上万人去旅游;

《巡回检察组》中的青岛,青岛的航拍视频我送给了他们,在全世界播,青岛非常漂亮,但是没有拍过。我们几个月一个航拍组在那儿拍,也带动了青岛旅游;

这次《人世间》的长春更是,播出期都是在旅游局、市政府、省政府的帮助下拍了多个景点、画地标线,带动它的旅游发展。”

《人世间》开拍一个月,迪士尼就买下了非中国地区的播映权,预计近期会先在东亚地区播出。有朋友还给李路转发了外国观众自发拍摄的推荐《人世间》的短片,他们希望这部剧能被翻译后在西方播出。

李路相信,《人世间》中所传递的温暖人心会让世界看到,中国人是有担当、有筋骨的,是为了幸福生活在奋斗的。

一张张生动的面孔会告诉他们,中国人并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么复杂、狡黠,我们是很干净、有情谊的,我觉得观众,都能看见。”

03

如果被现实裹挟

便创作不出新的气象

在《人世间》的三兄妹中,大哥周秉义身在政界多年,却是一个极有底线意识,在各种诱惑面前依然能够坚守原则、保持清醒的人。

虽然李路曾经说过,他并没有把自己跟剧中的某个角色对应,但单从“执拗”和“清醒”这一点上,他有点像影视圈的周秉义:知道自己想拍什么、不想拍什么,且不会轻易受环境左右。

作为有多部优质作品背书的导演,李路在题材上可以有很多选择,但他偏要挑战《人世间》这样原著115万字的大部头。

“为什么选这种材?选材很遭罪的,很多朋友都说弄点轻松的,家常里短也挺好、挺热闹的,审查也容易过,为什么总啃这些骨头呢?因为这些剧出来之后,带来的社会意义是不一样的”。

“拍伟大的作品”似乎是李路唯一的“野心”,其余的,他都不刻意去追求。

他自嘲是一个不求上进的人:“我并不想做大什么……一旦走商业、资本模式就会很累,就会做一些垃圾剧,就想怎么样把体量做大、怎么对得起资本,怎么样上市,会为之所累。我觉得我也是通过读商学院能相对看得比较清晰。”

这种对抗环境的底气,源自他对自己作品的信心。

“我们是创造趋势的,像央视一套电视剧一般不超过36集,《人世间》这种58集是很少的,但我们播之前就有这种信心,我们的东西可以长、可以多一点,现在观众甚至呼吁再长一点、不够看。

所以你要知道,有些东西是因为你有这些设计和想法才能达到,如果你已经被现实所裹挟,那你根本创作不出新的气象。

李路在长江采访中

李路甚至不会轻易被观众的评价影响。一部剧播完之后,他很少主动去看观众的反馈,“会有团队跟我传递一些信息,但我不经常主动去看,可能播了一个多月看了几次吧”。

我们在采访中也试图向他表达对周楠去世、周秉昆入狱等部分剧情和人物设置的不理解,但他似乎有自己的坚持:

“观众被带入之后都希望大团圆,但是我们也要尊重原著。世界就是像周楠去世那样不可预料、那么无常的,完美的是天堂,人间就是无常,世事无常……要不怎么叫人世间呢?”

《人世间》近50年的岁月纵深正是中国经历改革开放,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过程,李路让编剧在原著的基础上增加了大量相关的剧情。

剧中骆士宾、水自流等角色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到深圳下海的商人,他们在深圳成功后,带着市场经济的季风回到东北这片黑土地,与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思维、发展遭遇停滞的重工业基地互相碰撞,发生了很多意想不到却又真实的故事。

除此之外,剧中还呈现了大量企业内部管理与运营的细节。

比如原本只是一名普通销售员的彭心生,凭借对工作极度负责、胆识过人和善于用人等优秀特质,被骆士宾直接提拔为厂长,并最终成为他的左膀右臂。

据李路介绍,为了确保内容符合实际,编剧王海鸰读了很多公司管理相关的书籍,并走访了诸多企业。

本来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没有写太多的企业界,我觉得我得加进去,这几十年不能没有商业、没有商界。”李路解释称。

对企业家的理解和重视也离不开长江对李路的影响,李路是长江商学院EMBA12期校友,在这里他得以跟众多行业的同学们交流和汲取经验。

和同学与老师们这么多年的互动,在影视文化这个版块的产业中,理论高度和实践高度上都带来了提升。

“我觉得长江让我们艺术从业人员受益匪浅,这种教育,后来我觉得有很多的师弟师妹们得益于在长江的学习,在影视上有一些创新和成就。挺好的,我也特别感恩长江,”他说。

文中图片由校友个人提供。转载需获得授权。

参考资料:

专访丨《人世间》导演李路:我希望能把每一部电视剧都做成文化现象

独家对话《人世间》导演李路:用一部伟大史诗致敬我们的时代

专访《人世间》导演李路:“任何时代都是以小人物为分母构成的”

《人世间》: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人的故事

独家 | 年度现象级大剧《人民的名义》背后的长江情缘

end

点击下方卡片,关注长江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