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势的方法:先从上而下,再从下而上

长江商学院
2021-12-20 11:59 浏览量: 2122

在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不确定性已成为常态。

如何能预判当下不确定性的来源、未来演化方向和可能的演化结果,在不确定性中创造确定性,为企业找到航行的方向,是不确定性时代企业领导者共有的焦虑与命题。

其实,无论事物的表面现象如何纷繁复杂、千变万化,其背后总是受一个或多个主要因素(大势、主势)所影响、所规定,总是有规律可循的。

深度理解与把握“形势”是取势的第一步,今天和你分享长江商学院傅成玉教授的方法,希望可以为你提供思路。

分享 | 傅成玉

来源 | 长江商学院EE

傅 成 玉

长江商学院大型企业治理与创新管理实践教授

长江商学院CEO联盟主席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国际国内形势持续深刻演化、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已成为常态。

然而,大多数企业家对这种大转折时期的形势和环境的持续演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常态很不适应。

方向不清、无所适从是这种不适应的外在表现;困惑、烦恼、焦虑、不安是这种不适应的精神折磨。

显然,对不确定性的管理、提升对不确定性的适应性和把控能力,已经成为企业家的一项基本训练和基本能力、基本功夫。管理不确定性将成为一门新的管理学科。

提升对不确定性的管理能力和水平,首先要对不确定性的预期进行科学研判。

所谓的不确定性预期,就是要预判当下不确定性的来源、未来演化方向和可能的演化结果。

这听起来好像挺玄,其实,任何事物无论其表像多么纷繁复杂、眼花缭乱,都是有迹可寻的。

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后,总能发现其背后受一个或多个主导因素的影响和规定。

对不确定性产生之源的追踪,对其未来演化方向的研判,来自于对形势的准确分析和研判、对主要大势的准确认知和把握。

“形势”这个词,包含“形”和“势”两个部分。所谓“形势”分析,就是要既分析“形”、又要分析“势”。“形”是结果、是今天的现状。“势”是因、是昨天的、背后的驱动力量。

既要准确分析、辨别导致今天现状背后的主因、主势,又要精准研判和把握今天的各主势、大势的演化方向,各主势之间、主势与非主势之间可能的转化及其过程,进而分析和预判这些大势演化方向及其转化可能会塑造出怎样的明天的“形”。

今天的世界已融为一体,无论怎样人为分隔,也无法真正分割开来。

世界是个大系统,其内部又有很多分系统、子系统,统称为网络系统。不同层级的网络都有各自网络的大势、主势,不同层级网络的大势、主势之间既互相影响又相互约束、互相规定。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是市场运行的主体,也是社会网络体系中处在最底层的网络,但又是整个网络体系中最基本的、最基础性的网络系统。它既受自身层级网络大势、主势的影响、约束和规定,还受更上层级网络大势、主势的影响、约束和规定。

从企业分析、研判、把握大势的应用角度,可以把世界网络体系简化为世界、中国和企业三个层级。

企业家既要分析研判三个层级网络各自的主导性大势、主势,还要分析研判不同层级大势、主势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约束和相互规定性,进而把握大势走向,顺势而为。

分析方法上,要先从上而下,再从下而上

从上而下,就是先分析研判影响世界的大势、主势及其未来走势,然后分析研判影响中国的大势、主势及其走向,最后分析研判影响企业未来发展的大势、主势,预判其未来走势。

从上而下的分析方法,是通过对国际国内大势分析,研判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外部大环境、外部大势、主势,来确定企业不能干什么、能干什么。

从上而下分析研判大势的思维逻辑,是让企业家跳出企业看中国,跳出中国看世界,也就是让企业家先从世界的高度和角度来看中国自身发展面临的外部大环境,以及这些环境对中国自身发展带来的影响和约束,进而研判中国自身发展的内生力量与外部力量之间的演化所导致的中国宏观政策走向,厘清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外部大环境。

因此,从上而下的分析是谋势,是布局,明确企业中长期发展目标、选择企业发展战略。

而从下而上的思维逻辑,是在解决了能干什么之后的怎么干的问题。从下向上重点研判如何借势、用势,解决怎么干,怎么干得好、干得成的问题。从下而上是谋术、谋策略,以术成场,以场成局,实现立足企业谋全局。

从上而下要求企业家以势谋局,立足全局,谋划长远;从下而上则要求企业家优术用势,立足长远,把握当前。

以从上而下分析为例。

影响当今世界发展的三个大势:

一是地缘政治;

二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

三是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生物技术、材料技术等高新科技的快速迭代与发展对世界经济、社会和政治治理的影响与改变。

这三项是构成影响各国自身发展外在环境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这就是作用于各个国家各自体系的外在的三项大势、主势。

中国自身发展也要受这三项国际大势、主势所构成的外在大环境的影响和约束。中国要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发展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必须制定与外界大环境(与外部大势、主势)相协调、相适应的发展战略和政策选择。

对中国来说,这三项外部主要影响因素中,影响深远且最不好把握、不确定性最大的是第一项,即国际地缘政治及其演变。

因此,中国在积极应对,或利用、或抵消这三个外部大势、主势影响的同时,会更加突出地重视地缘政治演变带来的可能的、潜在的挑战。

对中国来说,国际地缘政治的重中之重是中美关系问题。中美关系问题,构成了中国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外部环境,即中国自身发展的外部安全性问题。

近年来,美国对中国的遏制、诋毁和无底线的打压,构成了中国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换句话说,中美关系问题对中国本质上是安全问题。

就中国自身看,本质上是发展问题。因此说,安全与发展是影响和主导中国未来走向的最重要的两股力量、两个大势、两个主导因素。

中国要确保第二个一百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就必须首先确保降低外部干扰、确保内部的安全发展。

大家都知道,只要我们集中精力把中国的事情办好,美国及其盟友对我们的所有遏制打击最终都会破产。

但是,我们自身发展的前提是安全。因此,安全发展必定成为我们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选择。时代不同了,发展的主题、发展的方式和内容都会发生重大变化。

中国今天追求的发展是安全的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发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总之,一句话,是高质量的发展。

创新驱动必将要求国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特别是被美国等西方国家“卡脖子”领域和未来新兴战略领域,必将大力推动对原始性科技创新的投入和支持;

共同富裕的发展就会推动形成穷人和特别富人都很少,以中产阶层为主、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社会,让绝大多数人进入中产阶层。这就需要让绝大多数人,特别是年轻人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社会发展中来并享受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成果;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必然坚持走绿色低碳的生态文明之路,碳中和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

对安全和发展这两个大势、主势的分析和把握,也自然会对国家在这些领域可能将要出台的相关政策做出比较清晰的预判,在对企业发展大方向的把握上,就会处于比较主动的地位。

总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不确定性已成为常态。无论事物的表面现象如何纷繁复杂、千变万化,其背后总是受一个或多个主要因素(大势、主势)所影响、所规定的,总是有规律可循的。

对大势的分析,研判和把握,已成为新时代企业家的一项基础性训练、一项基本功。

end

长江CEO:重新定义全球商业影响力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课程独特价值

点击下方卡片,关注长江商学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