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办家与众不同的幼儿园,到底有多难?| 长江Time vol. 11

长江商学院
2021-11-09 12:00 浏览量: 2537

“现在的家长都太焦虑了。”

牟丹是北京一家品质幼儿园的创办人,她与另外两位长江MBA同学毕业后一起创业,创办了棒宝贝。

比起教育和照顾孩子,幼儿园老师们日常面临的更大的压力来自于家长。棒宝贝幼儿园的孩子,多数来自北京的高知家庭,有近三分之一的家长拥有博士学历。

高学历、高收入家长的要求与焦虑,映射在孩子身上也可能是等量级的。

双减政策落地后,家长对艺术、体育、才艺类课程的兴趣显著增加了。牟丹最近一连接到三个电话,都是询问有没有口才班,觉得孩子未来成绩可能一般,想让他拼拼口才。

“但在专业的幼教看来,任何细节化的教养都是无用的。”牟丹说。

牟丹创业这些年与上千名孩子家长交流,她发现不论是什么背景的家长,受教育程度如何,有一个担心是共同的,那就是担心自己的孩子不够优秀,担心自己的孩子没坐上前面的那趟车。

“现在的大多数家长,倾向用孩子拿了什么成绩、获了什么奖、上了什么学校,来衡量这个孩子是不是好,家长是不是合格,因为它是最容易考量的,但它也是最表面、最可变的。”

牟丹表示,对于孩子真正更重要的内核——例如:安全感、自尊自信、好奇心、坚毅等品格的建立,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扫码收听本期

「长江TIME」

节目编辑、后期制作/JustPod

喜马拉雅 | Apple Podcasts|小宇宙App|网易云音乐

搜索『长江Time』订阅收听

01

人是最重要的

2018年,牟丹从长江商学院MBA毕业,和在念MBA期间的同学一起相约创业,办一家幼儿园。

彼时,二胎放开已近3年,即将迎来一轮入学高峰,幼儿幼师比例失衡,公立幼儿园一位难求;而民办幼儿园则笼罩在红黄蓝事件的阴云之下,经营状况良莠不齐。

出身媒体的牟丹,相信任何行业都值得重做一遍。

在红黄蓝事件之后,正在读MBA的她调研了市场需求和市面上机构的运营情况,锁定了创业的目标。花了一年时间,遍访幼教方面的专家和世界各地的幼儿园,学习最新的教育理念,尝试从原点出发,希望摸索出一套教学更先进、运营可复制的幼儿园路径。

横在牟丹前面的第一座大山,就是老师。

老师是多数幼儿园发展的瓶颈。幼师缺口这一话题曾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

来自西南大学2019年的一份研究报告表示:

2019年,学前教育阶段因“全面二孩”政策新增近600万适龄幼儿。2020年,幼儿园或将缺少幼儿教师和保育员超过300万人。

与幼师缺口相对应的是,幼师群体面临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的困境。动辄长达10小时的日工作时间、任务琐碎精细、不能有闪失,工资却难以赶上当地平均收入,使得优秀人才望而却步。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调查报告,截至2019年,中国学前教育教师学历以专科为主,占比58.5%。

幼儿教师的职业倦怠现象也亟需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曾对北京市50所不同体制幼儿园的447名教师进行调查,其中显示,出现明显倦怠倾向的教师人数达一半以上。幼儿教师的职业倦怠依次表现为:

疲惫不堪(88.5%)

担心出事(86.7%)

焦躁不安(65.9%)

经常只想一个人待着什么话也不说(65.6%)

还有近一半的教师感到自己的脾气变坏了,常常为一点小事就对孩子和家人发火,且不时有离职念头,表示只要能找到一份待遇还可以的工作,就不想再当幼儿教师了。

牟丹坦言,创业到现在每天花时间最多的就是找到合适的人

“我们之前曾经怀疑过,在老师上,是不是幼教行业就是这样,要遵循它的现状,先做一段时间再去改变。”

牟丹曾在初期听从过来人经验引入相对传统的成熟师资——即老园长搭配幼教大专老师——这也是最简单的方案,但在尝试之后,团队发现,这样的师资团队会让幼儿园回到老路。

团队迅速改变了策略——从更看重幼教经验,转为关注候选人的综合背景。候选人自己本身有孩子也成为了加分项。

在一线的老师中,老师是否自己本身就成长在爱与尊重的家庭中,是否足够真诚将幼师这份工作作为事业来看待非常重要。这样,她就能够自然把爱流露给孩子,自发地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是短期培训给不了的。”

多数幼儿园的管理,是以孩子为中心,而且这在常理看来似乎是更对的,但在牟丹看来,以老师为中心,特别对于0-6岁年龄段的孩子来说,会更合理一些。“服务孩子以及他背后的家庭是我们的目的,但学校的管理是以老师为中心。老师在爱与尊重的环境下,受到优厚的待遇,热爱这份事业,才能充分发挥自驱力与创造力,更好地陪伴孩子。”

去年疫情期间,幼儿园长达数月无法开园,一度将团队拖入困境。但也正是在这段“冰冻期”,团队拥有充裕的时间,寻觅到了理想的人才。

“从这个角度上,也要感谢疫情带来的机遇。”团队发现,疫情期间,一是很多优秀的国外人才回流了,之前他们就职于美国、新西兰一流的幼儿园,现在他们愿意回来工作;二是因为疫情,很多有孩子的妈妈也发生职业的二次选择,在经过考核后,优秀的人才也被吸纳进来。

那段时间,整个团队每天扑在网上视频面试,牟丹感叹,这个行业有优秀的人,只是之前没找着而已。

“那天在网上跟候选人面试完,读了候选人写的笔试文章,我晚上兴奋得睡不着觉。原来幼儿教育这个行业,有这么优秀的人啊。”

现在一线的教学团队里多数是硕士,甚至还有三位博士,也有很大一部分已经是母亲,这些老师的自发能动性也确实给幼儿园和孩子们带来惊喜。

我们原本不是幼儿园这个传统行业的人,不会按照惯有的思维去考虑问题,虽然可能会多遇到些困难,但也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牟丹回顾这段经历时说。

当然,优秀的人才也需要有竞争力的待遇。牟丹直言,一线老师的薪酬甚至是高于管理岗的。

“今天的老师和过去的老师不一样,过去的老师是提供知识,但是我们社会发展到今天,所有的信息随处可见,小朋友有时知道的比老师还多,这个时候老师是什么呢?我认为应该是榜样。”

在牟丹看来,老师需要做一个优秀的人,他们要情绪稳定,他们要在事事处处给孩子做出榜样,这样孩子在很小的时候能得到正向的引导。

“人是最重要的。把优秀的人的招进来,然后给他自由,让他来创造,之后就水到渠成了。”

02

特别的教室

同为长江MBA毕业的 Joe和聂冉是创业团队的核心成员,他们一位深入一线教学,一位主管运营。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也是接收来自家长焦虑最多的团队成员。

难获家长的信任,无法将家庭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是幼儿园开展工作的一大痛点。

聂冉在日常接待家长时,会被反复问道诸如幼儿园装潢材料是否安全,孩子有没有吃饱的基础问题。

“目前市面上多数家长都是倾向于不信任的,孩子承载了家长太多的注意力,在发生红黄蓝之类事件之后,这是可以理解的。” 但往往过一段时间家长的信任可能就会回到原点,需要反复的沟通。

Joe则需要每天和家长说明孩子当天的情况,以及希望家长可以在家庭中配合的地方。有时候他比家长还着急,因为很多时候他看到了孩子真正重要的问题,知道什么对孩子更有利,但家长却无动于衷。

“其实虽然平时老师和家长在一些理念上会存在分歧,但出发点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孩子。”聂冉发现,如果能够取得家长的信任,双方就可以减少在浅层次上的沟通,往更深层次走,怎么样让孩子更好。

在棒宝贝幼儿园的地下空间,团队留了一大间教室,取名为棒家园。老师或者外请专家在周末的时候会在这里上课。但这里的“学生”不是孩子,而是孩子的家长。

公益家长课堂

“现在的家长有不少已经都是专业人士。我们也是带着谦卑的心态来认真准备课程,相互学习。”牟丹介绍说。

家长的支持让这个创业的小团队特别感动。有一次暴雨黄色预警,但还是有30多位家长冒雨前来。大家听的非常认真,打开自己愿意提问了,积极分享自己在家里的情形,问老师应该怎么办。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也疗愈了自己,明白了怎样是对孩子好的。

“通过棒家园,老师和家长之间就有了一个良性的互动,我们就与家庭间建立了一个长期、可持续的沟通平台。”

03

坚持是一切的保证

在和家长的互动中,牟丹最希望能做到的就是安抚家长的焦虑。她经常会从老师视角把对孩子与家长的观察分享出来。

例如:大多数家长不自觉会陷入“横向比较”。就像幼儿园中的妈妈群里,如果一个小朋友先掌握了一项技能,其他孩子的妈妈就会焦虑。

但如果从老师的视角看,就会看到每个孩子各有所长,横向比较没有必要,而应该着力让每一个孩子成为他自己。

“就像种子我们撒进去之后施肥,不是让他长成我们想要的样子,不是说我想要个西瓜,他就一定要长成西瓜。这样不仅孩子难受,家长也难受。”

而家长最需要给孩子传递的,而是言传身教给孩子应该具有的精神。比如:坚韧和自信,教给孩子无论今天是否跌进了一个大坑,都可以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土说让我再试一次。“这对孩子来说是最重要的。但是由于它很内核,它无法测量,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看出来。”

还有一点是团队反复强调的,就是要给予孩子有质量的陪伴。

大城市的工作压力与节奏,使得亲子时间变得难能可贵,“丧偶式育儿”“互联网留守儿童”等现象屡见不鲜,即使有空陪伴在孩子身边,家长也往往难以放下手机。

“我们需要的是有质量的陪伴。要给孩子一个有安全感的家庭环境,爸爸妈妈愿意放下手机,专心地跟他聊天,专心地倾听他遇到了哪些问题,给他提供更广阔的思维,给他提供不一样解决问题的思路,这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

出于养育困难等种种原因,越来越多的母亲选择辞职带娃,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时间,但这对于家庭同样是挑战。“全职妈妈难免会背负更多的焦虑,这需要陪伴孩子的父母亲更加努力的做好心理建设。孩子是很敏感的,如果你是焦虑的陪伴,这种陪伴宁可不要给孩子。”

就像老师是孩子在学校的榜样,牟丹的感受是家长首先要做好自己。

“因为小朋友是模仿的,某种程度上是你的镜子。”

在和家长谈不焦虑的过程,也是牟丹、聂冉和Joe一起走出创业焦虑的过程。在从0奋战到1的路上,这三位闯入幼教的创业最大的感触是谦卑与坚持

牟丹形容,他们正在“破壳”的阶段。把棒宝贝从一块平地建起来,所有的工人就是老师,再到今天,所有一线的老师也是老师。

“我觉得这个过程我们一直在学习,也一直明白了每一个行业到底有什么不一样,每一个行业真正值得人尊重的地方在哪,慢慢也就有了一颗越来越谦卑的心。”

牟丹、聂冉、Joe和他们的创业小团队

学前教育行业正在面临新的困难。根据行业预测,2021年我国的出生人口约为900多万人,比5年前的一半多一点。出生人口减少,无疑会影响幼儿园的招生情况。

但在这个创业小团队看来,创业就是解决一个接一个的困难,不断成长、内化经验、积累信心的过程。

总有人说现在这个行业是风口,那个行业风口不好。但如果总是跟着风去走,肯定是一事无成的。

我也观察长江优秀的校友为什么能做好,那就是不管在什么样的形势下,坚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认为有价值的事情。

牟丹说。

坚持是一切的保证。所以,我们也在进行这样的坚持。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状况,我们会努力把每一天该做的事情做好。”

end

点击下方卡片,关注长江商学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