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制作人于冬:作品的影响力,已远超票房的价值|校友故事

长江商学院
2021-10-08 18:00 浏览量: 2932

来源 | 长江商学院

编者按

今年国庆档,抗美援朝电影《长津湖》一路领跑票房。

“战争从何而来?我们为何会胜利?”这是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71年前,无数中华儿女远赴战场,为国而战,他们用牺牲和奉献换来山河无恙。如今繁华盛世,如他们所想。

《长津湖》所承载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普通电影的价值,这是主旋律与商业电影的又一次的完美结合。

长江商学院采访了这部电影的制作人,博纳影业创始人,长江商学院EMBA12期、企业家学者项目首期校友于冬,一起聊了聊主旋律电影的爆款方法论以及他对电影行业的思考。

于冬

博纳影业创始人

长江商学院EMBA12期

长江企业家学者项目首期校友

一部电影,填补半个世纪的空白

在于冬的记忆中,关于抗美援朝这段历史的电影寥寥无几,追溯到上个世纪60年代,《上甘岭》和《英雄儿女》两部黑白电影,在他们这代人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荧幕形象和经典台词,但是距今已经大概五十年了。

如果说抗美援朝这段历史不能忘记,那么长津湖战役,更是应该被狠狠铭记。2019年,于冬接到了中宣部要拍摄《长津湖》的任务,带着压力和使命,于冬下定决心,要拍一部“留的下来的电影”。

长津湖战役是一场“双方都不愿意再回忆”的惨烈战斗,1950年11月,盖马高原遇上了历年少有的极寒天气,零下40度,志愿军第九军团忍受着酷寒和饥饿,在朝鲜长津湖地区,和“武装到牙齿”的美军王牌陆战一师的正面交锋,在敌我装备悬殊的情况下展开激战。

据说,美国将军麦克阿瑟曾经在战后说了这样一句话:“谁想跟中国陆军打仗,一定有病。”但志愿军同样付出了惨烈的代价。在后来的统计中,我军战损2:1,很多志愿军战士,在严寒中被冻成了一座冰雕。

这部电影的一大亮点就是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大导演的王炸组合。但长津湖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每一个导演都有自己鲜明的风格,如何确保故事的连贯性,是个不小的挑战。“可以说是像当年长津湖战役一样,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冬回忆。

为此,三位导演可以说用尽了浑身解数。

陈凯歌导演对抗美援朝这段历史如数家珍,负责志愿军入朝鲜所有史诗般的叙事。

徐克导演在制作上精益求精,更擅长大场面、高潮戏,因此负责整个影片的基调以及志愿军战斗的场面。

擅长动作戏的林超贤导演则负责美军的部分。

“寒冷”是这部电影另一大挑战。

拍摄过程中,剧组曾遭遇接近零下30度的超低气温考验,更曾直面沙尘暴、冰雹等恶劣天气的挑战。吴京也曾冻到“半边脸都僵了”,还因为沙子掉进眼里而两眼通红,睁不开眼睛。但也正是在这样严酷的环境里,演员们体会着前辈的状态,经历着前辈的战场,也被前辈的精神洗礼。

2020年初,已经筹备了9个月的剧组因为疫情被按下了暂停键,直到2020年11月才重新开拍,经过两个冬天的全剧组,考验的不仅仅是意志力,更多是在制片管理、拍摄筹备、调度运作方面的挑战,《长津湖》背后代表的是中国优秀制片人、导演、监制完成的艰难的创作,也是中国电影发展到现在的工业化水平的又一例证。

所有的惊艳,都来自于长久的准备。有网友评价说,“根本不必担心预期太高会产生落差,因为它只能比你期待的更好看!”于冬也自信满满地说,“这部电影几乎达到了好莱坞A级制作的水准!”

这仗如果我们不打,

就是留给我们下一代打。

把长津湖的故事一代一代传下去,才是中国电影人该踏踏实实做好的事。

主旋律商业电影爆款制造机

《长津湖》的成功绝非偶然,是熟能生巧的一种必然。这就要从博纳的诞生说起。

于冬是北京电影学学院发行管理系的毕业生。1994年他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被分配到北影厂工作。很快,他就凭借着勤奋努力和出色的人际沟通能力,成为了北影厂最年轻的科级干部。那时的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不足8亿元,国产电影更是寥寥。

1999年,是中国电影产业化的开端。正是在这一年,于冬从体制里出来,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者”,从中影辞职创办博纳。

彼时的于冬,带着由几个人组成的小团队,从低成本电影入手,发行了一系列在中国电影发展史上留下影响的作品。博纳主导发行的第一部影片,是黄建新导演的文艺片《说出你的秘密》,凭借着对发行市场的熟悉,博纳取得开门红,于冬也赚到了公司发展的第一桶金。

2001年,博纳作为民营公司迎来了政策红利。民营公司被允许独立出品电影,投资人开始拥有著作权。

与此同时,民营公司还赢得了参与国产电影发行的资格。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博纳获得了当时的广电总局颁发的第一个民营发行公司牌照,也开启了博纳专业化的发展道路。

达尔文说,真正存活下来的,并不是强大的物种,也不是最具智慧的物种,而是对改变做最快反应的物种。

中国年轻一代观众有着更大的电影阅片量,获取国内外视频内容也更加便捷,因此电影一旦在叙事上落后,便很容易丧失受众。“要把叙事语境与年轻人的审美趣味和接受方式相结合。”于冬说。

因此,他以大胆创新的理念,对过去的主旋律电影进行了创造性转换,以适应当今的市场环境。

比如,《湄公河行动》展现的是中国式孤胆英雄深入虎穴的家国理想价值观,但又融合了香港警匪片与好莱坞特工片元素,将这个类型推向极致,实现了价值与美学的双向突破。

拆掉沟通的墙之后,“博纳式”主旋律商业大片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欢。

在电影技术方面,于冬也从不甘于人后。拍《智取威虎山》的时候,正赶上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上映,片中那只老虎的特效,刷新了行业内外的认知。

为了不输给少年派,博纳蛰伏一年,等待特效团队的调整与完善,以更好地塑造《智取威虎山》中的老虎形象。

如今,于冬可以很自豪地谈论国产大片在电影技术上的突破。

比如,《红海行动》在军事动作片制作水准上,对好莱坞电影《黑鹰坠落》的突破;《中国机长》在特效完成度及大银幕效果上,超越了《萨利机长》……

坚守主流价值观,以先进的叙事手法和技术讲述“中国故事”,便是博纳主旋律电影的成功法门。

2019年,美国3亿人口,电影院买票观众达15亿人次,人均看5次电影,而中国14亿人口,购票观众达17亿人次,这里仅统计4亿多城镇人口,还不包括9亿多没有电影院的农村市场。

由此数据足以见得,国人的观影需求已经无限接近美国。中国的荧幕数量已经达到8万块,是北美的一倍。

这个庞大的观影人群,对电影行业来说,是时代的机遇。在于冬看来,电影作品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票房的价值,“未来,博纳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助力中国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迈进。”

专注专业之外,于冬把目光瞄向全球。中国电影想要更好的融入到世界电影,除了要夯实自身的行业基础、人才储备,也应该邀请全世界的好导演、好制片、好演员来中国拍电影,把全球的电影人才吸引到中国,来应对全球的观众。

关于中国影视作品出海,于冬敏锐地提到,中国电影不但要做好发行出口,更重要的是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在中国盗播美国电影,会付出相当大的代价,但是很多中国电影却在海外被盗版盗播,而我们在这个领域的法律却是空白的。“要走出去的不仅是中国电影,还有我们的知识产权。”

只因一句话,选择汇入长江

深耕电影行业二十多年,于冬经常在出品人、制片人、投资人等角色中灵活切换,“作为企业的老板,首先要考虑资金的安全、投资的风险,但是作为制片人,资金要用在刀刃上,该花钱的地方不能省,有时还是挺矛盾的。”于冬坦言。

如今,于冬又即将拥有一个新的身份——博士。

最初与长江商学院的结缘,是因为在飞机上看到了长江商学院的招生信息,有一句话让于冬非常触动。“因为向往大海,所以汇入长江”,这句话让他一直记忆犹新。“来到长江之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视野的开拓,尤其是项兵院长‘站在月球看地球’‘以全球应对全球’等理念,给我的启发非常大。”

当提到最喜欢哪位教授的课时,于冬毫不犹豫的回答是项教授。“项教授的课通俗易懂,也经常来参加我的会议,给我指导工作。曾经有个关于财务和会计的区别的话题,让我豁然开朗。他说,财务是事前,会计是事后。一个简单通俗的解释,让人茅塞顿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长江读书的过程,其实是把课堂所学的知识和企业家身经百战的经验相结合的过程。

于冬在长江商学院课堂上

于冬七年磨一剑,在前不久的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的答辩中,凭借论文《中国电影强国之路:中国电影行业成功的关键条件》,从实践的角度分析中国电影如何做得更好,如何做得更强,获得了教授们的一致认可。

如今,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是全社会的一大课题,企业也需要重新思考自己的社会功能与价值,通过变革与创新来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在追求物质富有的同时,更要注重精神的富有。

作为文化企业,拍出优秀的影视作品是基础,更难的是如何统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当社会效益跟经济效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一定是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于冬坚定的认为。

一个人在成长中,如果能有幸遇到优秀的影视作品,那么他今后的人生观、价值观大概率会因此有所改变。

或许正是于冬在童年接受了红色电影的基因,才有了如今“博纳式”主旋律商业大片,以及一个怀有家国理想、人文情怀的中国电影人。

在采访的最后,于冬说,《长津湖》未来要在北美发行。

◆拓展阅读◆

修炼未来格局,欢迎报考长江商学院

•end•

点击阅读原文,即刻申请长江商学院EMBA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