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立姣:冠军不是终点,我还可以投更远

长江商学院
2021-09-23 13:15 浏览量: 3138

“没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

在东京奥运会上,巩立姣代表中国创造了历史,她以20.58米的成绩夺得女子铅球项目桂冠,实现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田赛项目中金牌零的突破。

夺得奥运冠军50天后,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上,巩立姣再次展现统治力,成为了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在田径单项上拿到四连冠的选手。

这位完成铅球大满贯的传奇并不想停下前进的脚步。就在昨天,巩立姣与另外327位长江商学院MBA项目2021级新生一起,正式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接触新理念,开拓新视野,拓展新领域。汇入长江,如浪花奔涌。

来源 | 长江商学院MBA(ID: CKGSB_MBA)

2021年8月1日上午,东京,中国女子铅球选手巩立姣,投出了20.58米她个人最佳成绩,也收获了中国田径历史上第一枚田赛奥运金牌。

那一刻,巩立姣高举五星红旗大喊“China,牛”的画面,印刻在全国人民的心中,大家就此记住了这个爽朗、真诚、可爱的侠骨柔情“女汉子”。

“没有一枚金牌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得到的。”

从2007年初登大阪田径世锦赛的18.66米,到东京奥运会的20.58米,这1.92米的背后,是巩立姣21年的百折不挠与千锤百炼。而当她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听着国歌响彻云霄时,一切汗水与泪水,皆成传奇序章。

巩立姣曾说过,“我就是为铅球而生的,从11岁开始练习,已经投了21年了,但我还没有实现我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拿下东京奥运会金牌。”

如今,她终于可以向世人宣告:“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筑梦,十年磨一剑

女子铅球,重4公斤,直径9.5 ~11厘米。

从11岁开始,这个重量,巩立姣拿起、旋转、投掷,每天重复几百次,整整投了21年。

巩立姣与铅球的结缘,源于一次不经意的投掷和一个偶然的回眸。

上小学时,一次体育课上,巩立姣站在操场边看同学投铅球,觉得“铅球圆滚滚的很可爱”,便随手抛掷,虽然动作不标准,却极有力度,这引起了体育老师的注意。因此,当鹿泉市体校曹志海教练到学校招生时,老师竭力推荐巩立姣。

“课上老师要面对很多小孩,刚好我投的那一下,他回头看到了,可能这就是命运吧。”

铅球运动对体能、速度和稳定性都要求极高,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每一毫米的进步,都取决于运动员每一天重复、枯燥又艰苦的训练。

因此,许多孩子都坚持不下去。而巩立姣则常给自己“加码”,训练结束后,她经常独自在操场跑三圈。

巩立姣的勤奋与悟性,赢得了范焕文教练的青睐。2001年,12岁的她进入石家庄市体育运动学校,走上正规训练的道路。3年后,巩立姣入选河北田径队,师从前国手李梅素。

而她对铅球的热爱,也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渐渐深入骨髓。

因着这份爱的力量,尽管膝盖和脚腕时常受伤,巩立姣从不偷懒,“上午训练、下午训练、晚上恢复,一天很快就过去了。”为了多投1厘米,她往往要付出常人想象不到的煎熬

苦心人天不负,巩立姣进步飞速,很快成为国际大赛的种子选手。

2007年8月3日,18岁的巩立姣收获了个人生涯第一个全国锦标赛冠军,在中国铅球届崭露头角;同年,她首次亮相国际舞台,在大阪田径世锦赛获得第七名。2008年,巩立姣在北京奥运会一战成名,递补收获铜牌。

此后,巩立姣不断积累着自己的国际大赛经验,在世界杯、世锦赛中,一路过关斩将,争金夺银。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再次递补收获一枚银牌。

此刻,她与金牌之间,只有一线之隔,然而,要跨越这一线,巩立姣还需要走过9个春秋。

9年,对于普通人尚有“木犹如此,人何以堪”之感;对于运动员而言,9年足以“江山代有才人出”。而巩立姣则用9年,破茧化蝶,终成中国女子铅球第一人。

圆梦,中国"姣"傲

梦想一直是鼓舞巩立姣走下去的最大动力,在鹿泉市大河镇西邵营村的老家墙上,挂着两幅她的奖状,上面分别写着“我一定会更努力的”、“我一定会再努力的”和“成功等于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和百分之一的灵感”。

而巩立姣的梦想就是奥运金牌!因此,当里约奥运会,她以19米39的成绩获得第四,与奖牌失之交臂后,顿时“觉得天都塌下来了”,甚至一度想要放弃,正是梦想让她再次站了起来。

对于强者,挫折只会使她更强。

随着年龄的增长,巩立姣膝关节的旧伤反复发作,严重时,只能坐着投球;面对大赛,她也常常紧张到莫名其妙想哭。但执着于梦想的心,让她一次次战胜伤病与焦虑。

里约之后,“好像突然开窍了”的巩立姣,开始“姣”视群雄。2017年后,她几乎战无不胜,先后收获了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等国际大赛冠军,拿下了近几年铅球项目几乎所有世界大赛的金牌,成为大满贯选手。

2020年,巩立姣毫无悬念的拿到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然而,当听到奥运会延期之时,巩立姣再次感到崩溃。

“刚知道奥运会延期的时候,我的膝盖肿得跟包子一样,全是积液。”她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没有金牌命。”

不过,她毕竟是那个心怀梦想的巩立姣。一年的封闭训练,没有机会参加国际大赛,巩立姣只和自己比。高手,唯一要战胜的就只有自己。

时间终于来到2021年8月1日,东京奥运场馆田赛场地,老将巩立姣一出场,就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尤其,中国田径队在经过2天的征战中,依然没有摘得一枚金牌,因此,巩立姣的这一枚大家都格外期待。

开场后,面对老对手亚当斯,巩立姣一声大喝,动作“干净利落脆”,第一投就投出19.95米,这个成绩拿奖牌已毫无悬念,但是否拿金牌,却还是未知数。接下来,巩立姣调整状态,虽然第二投失误,最终在第六投,以“舍我其谁的霸气”投出20.58米,不仅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也实现了中国田赛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铅球,在中国一直属于冷门项目,而巩立姣凭一己之力,让铅球在中国体育史上增加了一份重量,也让更多人认识到这项运动的魅力

四届奥运会,从19岁的新秀到32岁的老将,巩立姣用自己的执着,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传奇。而面对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巩立姣更是说出“再拿一块金牌也不嫌多”的豪言壮志。

而在三年的备战中,巩立姣除了继续训练,也在另一条人生赛道上,开启了新的征程。

续梦,长江再启程

与赛场上“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女英雄”形象不同,生活中的巩立姣,是一个爱美、爱吃、爱笑的小女人,且颇有商业头脑,“上学时有不要的玩具,就用抽奖券给同学,5毛钱一次。那时就想开个小卖部,我特别喜欢卖东西。”

2007年,巩立姣考入北京科技大学攻读工商管理专业。训练间隙,她还是一名连续创业者。为此,她需要补充更多的商业知识与认知。

东京奥运会之后,巩立姣决定攻读MBA。

重在‘思维方式’而非‘知识’本身的教学理念,对我十分适用。”

谈到选择长江的原因,巩立姣表示:

借助这个平台,我可以接触新理念、开拓新视野、拓展新领域。”

巩立姣也相信,有了长江的加持,她一定可以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一往无前,收获更多属于自己的荣耀与奖牌。

就在昨天,长江商学院迎来了包括巩立姣在内2021级MBA项目的328名新生。他们在这里,汇入长江,开启新一段旅程。

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新生感言吧:

MBA新生说

高鹏翔

富德康集团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2021级北京班新生

在我看来,长江应时而生。它的自身使命感极强,懂得社会所需、国家所需、企业所需,更知道经济的核心所需。

我觉得适合我的才是最好的,现在的我需要的是提升。我很看好长江MBA的这群人,年轻人。我所做的是个传统产业,我们最需要创新、最需要变革,而这些创新性的思维,我只能从年轻人身上获取,我的核心就是要向年轻人学习。

澹台宁

谷歌研发经理

清华大学计算机软件学士

卡内基梅隆大学电子商务技术硕士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2021级上海班新生

长江商学院对我很有吸引力,因为它可以同时满足我现阶段的许多需求:

首先,长江教授们的学术背景真的非常强大,相信我可以在这里学到前沿和权威的理论;

其次,我一向非常重视实践,长江的课程都非常接地气,所以我不但能够学习理论,更能够学习如何应用它们;

此外,长江的同学来自各行各业,我相信在这个多元化的环境中,可以产生许多思想火花的碰撞;

最后,因为我刚刚从国外回来,长江在国内有着庞大、优质的校友网络,在这里我可以快速融入国内的商业环境。

贾儒

蔚来汽车区域电源负责人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2021级深圳班新生

长江具有一种独特的气质,会天生的吸引具有创造力的人。

到长江学习,我是抱着一种把自己归零的心态,向优秀的老师们求教,系统的掌握经营管理知识与投资风控理论;和优秀的同学们交流,打开自己的认知、格局与视野。我相信,长江对我未来在新能源赛道上的发展,一定是一个好助攻。

何满杰

深圳思睿达微电子有限公司CEO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2021级深圳班新生

起初我觉得长江商学院离我很遥远,但详细了解之后发现长江很接中国商业的地气。后来还听了几位教授的分享,对我很有启发,并且帮助我进一步坚定了创业的决心。

我觉得创业者一定要来一次长江。

徐紫薇

北京正在关怀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教研总监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学术负责人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2021级北京班新生

与其它西装革履的项目相比,长江更像是一个既能畅谈商业模式,又能回公司带着产品团队反复修改原型图的创业小哥哥。

长江有非常多本土化的案例,可以让我学习到一些本土化的知识和实践方案,我觉得长江的课程是很接地气儿的。

同时我也知道,来长江的人都非常知道自己要什么,我希望在这里碰到志同道合但来自不同领域的人,拓宽对不同行业的认知,提高思维广度和深度。

秦亚洲

知乎副总裁、总编辑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2021级北京班新生

长江整体氛围很好,不管是教授们思想的高度还是同学之间的温度,都让我这名老学员,再次选择长江。

因为我通过长江的课程,感觉成长很快,课后老师们也会引导学生,会提供帮助和建议,会推荐课程和新书,同学之间有很多交流。能感受到长江人对长江的热爱。

长江是全球商学院中的翘楚,具有全球视野的案例教学,提升人文精神的课程,启发创新的教学方法。我希望系统性学习金融知识,从小白到专业。

*以上不分先后

参考资料:

巩立姣:“立”贯千钧 中国“姣”傲

巩立姣:“我终于做到了!”

巩立姣:我曾以为自己没有“金牌命”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

巩立姣: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铅球女孩”巩立姣:再拿一块金牌也不嫌多

巩立姣21载终圆梦 坚持铸就传奇 来源:中国体育报

巩立姣21年等待终圆梦——所有的坚持都值得

鹿泉女姣娃--巩立姣梁秀江(深山)

专访巩立姣:偶像是刘翔,要把奖牌换个颜色(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