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生,继续拼!在长江开启下一站的奥运冠军们

长江商学院
2021-08-03 12:43 浏览量: 2293

作为人类体育赛事的盛会,奥运会汇聚了世界最顶尖的选手,体现着人类不断突破自我极限的坚毅与决心。能够在奥运赛场一决高下是每个运动员心向往之的终极目标。但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大部分运动员在运动生涯中只有机会参加一次。离开赛场,他们寻找新的赛道,开启全新人生,但拼搏的精神不变。

长江商学院的校友和同学中不乏参加过奥运会、甚至取得奥运冠军的运动员。他们在卸下奥运光环后选择来长江深造,为成为自己人生的冠军更新思考、积蓄能量。

长江的奥运健儿们

长江的奥运健儿们

李小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冠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

长江商学院EMBA9期

李小鹏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体操双杠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双杠冠军

长江商学院EMBA21期

刘 璇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体操平衡木冠军

长江商学院MBA 2018级

王丽萍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长江商学院EMBA33期

邢傲伟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

长江EE文创3期

李 娜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网球四强

法网、澳网大满贯得主

长江企业家学者项目8期

EMBA30期

赵芸蕾

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双打、混双冠军

长江商学院金融MBA2019级

曾春蕾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队员

长江商学院金融MBA2020级

张 虹

2014年索契冬奥会女子速度滑冰1000米冠军

长江商学院EMBA37期

*按参与奥运会时间顺序排列

我们今天就走进入读长江MBA项目的三位奥运健儿,看看他们在长江的后奥运拼搏故事。

刘璇

如谜创始人

奥运女子体操冠军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2018级北京班

奥运摘金一年后,2001年年底,刘璇退役了。与其他可以长期投入的体育项目相比,女性体操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尤为短暂。

“5岁开始练,16岁参加国际大赛,一般到18岁退役,可能只有一次机会参加奥运,一切就结束了。”那时她21岁,已经坚持了足够久。

跳下平衡木,为更宽广的世界着迷。告别赛场的刘璇一刻也没有停止翻腾、旋转,每天都有大量工作等着完成,也有未知的隐藏关口不时显现,她都愿意上前看一看、试一试,乐此不疲地走着走着,就走进了与创业有关的日子。

在2018年6月,刘璇正式加入Mikibobo,成为联合创始人和首席产品官。但创业不能只靠兴趣和伙伴。商海诡谲,若没有经过系统学习和训练,就如同练体操忽视了基本功。“必须得继续深造”。恰逢此时,刘璇的好友被长江商学院MBA录取,这让她也跃跃欲试。于是同一年,刘璇又多了一个身份——长江商学院MBA新生。

“一开始还是挺怕的。”刘璇笑着说,“觉得什么都听不懂、跟不上。”加上同学中不乏80后甚至90后,这让她既惊喜又感到紧迫。“虽然年纪轻轻,但他们在创业的路上走得比我更久,金融知识也比我丰富,‘长江’真的是一浪接一浪。结识了这么多优秀的弟弟妹妹,是我在‘长江’最大的收获。”

除了出色的校友,在她看来,长江商学院的教授们也是值得钦佩的领路人,他们拥有宽广的全球视野,在循循善诱中,带领着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齐步前进。

沿着长江商学院的阶梯一步步向前去,从谨小慎微,到达观舒朗,刘璇的世界观和格局不断被拓宽,她逐渐体会到,不少事情的方法论是相通的,金融思维有时固然不可或缺,但更多时候,解决问题需要多维度、多视角。“钻进去,能不能再跳出来?这要看生活有没有赋予你这种力量。”

进入长江商学院之前,这样的紧迫感还没有像现在这般强烈,如今,她确信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儿”

赵芸蕾

奥运羽毛球冠军

长江商学院MBA2019级北京班

搜索赵芸蕾的运动经历,可以发现她的得冠次数多到难以数清。她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女双、混双冠军,是羽毛球界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全英赛及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运动员,在2020年7月被世界羽联评为奥运羽毛球比赛史上最成功运动员。

她说:

"奥运冠军这个光环让我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但除此之外,这个光环带来的更多的是社会责任“。

2016年8月,赵芸蕾离开了赛场,但她并没有离开羽毛球,随后她担任了湖北省乒羽中心副主任、湖北省羽毛球协会主席,继续为自己热爱的羽毛球贡献力量。

退役之后,赵芸蕾更多的还是想利用自己在羽毛球界、在体育界的影响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中国运动员。

2019年10月,赵芸蕾加入了长江商学院MBA项目,成为2019级的一名学员,开始自己从赛场到商场的转变。为何选择了长江?赵芸蕾说自己一直对长江有了解,因为她的很多朋友都在长江商学院的各个项目求学。她觉得,“长江这个集体特别有凝聚力,很有团体性,跟我在运动队的感觉是一样的,所以我也非常有兴趣“。而在长江读书,她也想去多接触一些跟自己以前的运动圈完全不一样的人群,想多跟他们学习,看看这些优秀的企业家和年轻的创业者是怎样思考的。她说”我认为还是要去多多学习“。

来长江后,这里的课程以及跟老师和同学的交流帮助赵芸蕾理顺了之前遇到的很多想不通的问题,也帮她找到了一些思考的方法。在今后的工作和创业当中,这都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赵芸蕾一直在做体育教育,也一直在谋划搭建一些体育商业方面的平台。但由于即将升级为母亲,她计划等生完孩子安定下来后再去做这一块。她想对2021级即将入学的长江MBA学弟学妹们说:来长江,遇见更好的自己

曾春蕾

2012年随队参加伦敦奥运会

2015年作为队长获得排球世界杯冠军

长江商学院MBA 2020级北京班

2019年世界杯,曾春蕾仍在坚持,她用自己的所有能量助力中国女排夺冠。中国女排成为“十冠王”,也是曾春蕾和并肩作战的队友们,职业生涯的骄傲一笔。

她激动地在微博中写道:“早说过这会是一次困难与机遇并存的经历,很开心我们在最艰难的时候选择了坚强、乐观,从而取得了最终的胜利登顶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是个光荣的集体,我幸运的在其中成长着、快乐着、积累着。感谢所有关心女排的各界人士,我们将带着这份肯定,完善自身,直奔标杆”!

曾春蕾认为,学习是一个人一辈子的事情。她也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因为总是觉得应该提升自己,学习不能放松,这让曾春蕾难免有些对知识的焦虑。

于是2020年,曾春蕾也来到了长江,选择就读MBA项目。

带着问题来上课的曾春蕾特别渴望能和大家积极交流,“来长江上课的同学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在不同的行业、各自的领域有切身的体会,我渴望在这里跟优秀的一起学习,切身深受到商业气息;长江的教授也非常接地气,有时大家的经历或者教授的一两句话语就能解开困扰我们很久又百思不得其解的事”。

曾春蕾说:“人,最难的不是辛苦,而是不知道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正是这种空杯心态,让她始终保持着学习的状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曾春蕾希望通过长江的学习,帮自己梳理未来无限的可能性,这和长江秉持的“站在月球看地球”不谋而合。

end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长江MBA项目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