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MBA人物志|王雷:温热良善的智造创业“闪电侠”

长江商学院
2021-06-17 18:00 浏览量: 7347

科技和商业本身都是中性的,没有善恶之分。只有在公益心的加持下,科技和商业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才能真正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这就是我们现在倡导的科技向善,商业向善。

王雷

深圳市正浩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项目2期学员

“闪电侠”的光辉之路

1988年出生的王雷,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闪电侠”:

2006年,他以高考664分的成绩考入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连续四年拿下全额奖学金;

2010年,本科毕业后,王雷进入香港大学直接攻博,研究方向是新能源储能电池技术;

2014年,博士毕业后,王雷进入中国顶尖的无人机品牌公司大疆,创立了大疆电池研发部,并负责大疆全线产品的电池研发工作;

2017年,王雷在而立之年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深圳正浩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coFlow”),专注移动储能设备研发。

短短两三年间,他的团队研发的产品就拿下了福布斯30 Under 30 Energy、红点设计大奖、iF设计大奖、创新中国Demo China全国总冠军等各项荣誉,还创下过日本Makuake平台历史最高众筹纪录……

王雷本人,在业界也有了电池储能领域“闪电侠”之称!

“侠者,急人之难”

2019年,EcoFlow完成了A+轮融资,王雷本来计划2020年加强生产进一步扩大市场,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迟迟无法复工。所幸年前赶工积累了一批库存,靠着这批产品也许可以挺过这次经济寒冬。

2020年2月5日晚,王雷突然接到一位合作伙伴的电话,对方是武大校友,正在为帮助武汉抗疫四处奔走,因为对EcoFlow的产品非常了解,他找到了王雷,咨询他的产品可否用于帮助缓解方舱医院的供电压力。

王雷听完,第一反应就是:“一定用得上,我立刻安排捐赠!”

电话另一头,合作伙伴又问道:“你们也是创业公司,这样会不会给你们造成财务上的压力?”

这一次,王雷回复了八个字:

“家国有难,义不容辞。”

2月6日一早,王雷开始组织员工盘点库存,同时联络到武汉相关部门,主动请缨:“如有需要,愿无偿为方舱医院捐赠移动储能设备!”

在得到相关负责人“非常需要”的回复后,他们确定了对武昌方舱医院和洪山区方舱医院两所方舱医院的捐赠意向。

随后,王雷打通了他在长江商学院的导师甘洁教授的电话,告诉她自己决定捐赠方舱医院的想法。

甘洁教授听完,立刻联络武汉的长江校友,多方了解方舱医院的现场状况,有哪些场景需要提供补充用电等等。

根据两所方舱的实际需求,王雷匹配了公司旗下多种功率、可应对多种场景的产品,并决定将每款产品的现有全部库存——价值140万元的1004台移动储能设备倾囊捐赠而出!

2月7日,王雷收到武昌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正式求助函,开始办理入汉通关文件。

2月8日晚,所有设备完成复检、充电、打包、装车,从广东启程星夜驰往武汉!

2月9日晚,这批设备抵达方舱一线,正式投入使用!

这批雪中送炭的超大“充电宝”,被广泛应用于方舱医院的各种场景,真正缓解了方舱的供电压力。

在这次驰援方舱的行动中,王雷不仅展现了闪电侠的闪电速度,更淋漓诠释了侠之一字的道义担当!

作为一名创业者,做出这样的捐赠决定并不容易,但王雷非但没有任何犹豫,还将年前赶工完成的一批海外订单产品和一批已完成质检但未及包装的产品毫无保留地捐赠而出。

他说:“订单可以赶工生产,经济可以慢慢恢复,但控制疫情和救助生命,是真正的刻不容缓。”

为了让方舱的患者和工作者能够最高效地用上这批设备,在发货前,王雷还细心地为每一台设备充满了电,同时发动自己的人脉资源解决了物流难题。

“我知道方舱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所以我不愿也不希望传导给他们任何压力。”王雷如是说。

能够以这种一种方式为祖国发光发热,他感到无比荣幸:“能让方舱医院的病人在寒冷的冬天睡到暖和的电热毯,能让医护人员喝到一杯热腾腾的开水,让我觉得自己开发的技术和产品,有了更温暖的意义。”

中国智造 乘风破浪

作为这次驰援方舱行动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MBA项目学术主任甘洁博士这样评价王雷:

在驰援方舱的行动中,王雷同学不仅表现

出了莫大的爱心,也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让我很惊喜和欣慰。他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又很乐于学习的人。他接受过非常好的教育,自己的技术也很强,在大疆积累了很丰富的工作经验,同时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这些都为他创业打下了很扎实的基础。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有一颗柔软的赤子之心,我们长江非常愿意培养这样的企业家人才。

作为长江的一员,王雷和长江商学院也有着无比契合的特质:兼具仰望星空的人文理想和脚踏实地的硬核实力。

早在2010年,王雷的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帮助中风及肢体受伤病人恢复运动能力的可穿戴式智能医疗机械手臂,就荣获了香港理工大学最佳毕业设计,并拿下香港某知名工程项目大赛的冠军。

创业以来,王雷团队研发的移动储能设备,也在各种灾难应急场景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017年美国波多黎各飓风导致全岛停电,EcoFlow产品曾用于帮助小岛居民供电;在地震频发常导致停电的日本,EcoFlow产品也广受欢迎……

EcoFlow产品在泥石流灾难救助中的应用

EcoFlow产品在户外应急医疗救助中的应用

2019年,王雷加入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二期班。智造创业MBA把握数智时代大势、聚焦科技创新,以前瞻的课程体系帮助学员升级系统知识、打造商业思维、整合产业资源,赋能传统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促进技术与商业的深度融合,培养有洞察力、整合力的经济颠覆式科技企业家。

项目发起人甘洁教授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一国之繁荣,维系于该国的先进生产力。制造业强则中国强,中国制造业转型、中国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

在帮助学员从技术人员成长为成熟企业家的过程中,甘洁教授也把“科技兴国”和“中国智造”的理念深深植入了每一位学员心中。

王雷犹记得,开学第一课,甘洁教授带领全班同学参观了虎门海战博物馆。

他说:“鸦片战争这一段历史,以前我们都是在教科书上学习的。这一次,我们这些理工科背景的同学,从纯技术的角度,看到了当时中国的炮火、武器、防御乃至科学理论和西方国家有多大的差距。我们所有同学都感到了强烈的震撼,都有一个强烈的共鸣,那就是落后就要挨打。”

如果说,时隔一个多世纪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在这次全民战疫中,中国的科技力量已然利剑出鞘——从基因测序工程到人工智能大客流体温检测系统,从远程医疗到远程办公,从智能机器人到大数据平台……都展现出中国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在国家危难时刻的强大力量。王雷团队研发的移动储能设备作为高新技术产品,也因驰援方舱的爱心行动,汇入到了这场科技战疫的时代洪流中。

在科技产品中注入人文关怀,一直是王雷的理想。

他说:“科技和商业本身都是中性的,没有善恶之分。只有在公益心的加持下,科技和商业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才能真正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这就是我们现在倡导的科技向善,商业向善”。

王雷在智造创业MBA 2019级开学典礼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科技向善和科技兴国,也是长江智造创业MBA每一位师生的理想。在他们心中,都有一幅美好的蓝图。图景中,有中国智造、亮剑全球的“长风破浪会有时”,亦有家国有难、科技安邦的“直挂云帆济沧海”!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