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手把手教你创业与融资

长江商学院
2021-06-16 18:34 浏览量: 2960

近日,长江商学院MBA项目“师说”系列讲座邀请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长江商学院EMBA项目29期校友、MBA项目2019级深圳班导师韩雪松为同学们进行了“创业与投资”主题分享,结合东方富海的投资逻辑与实战案例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创业的逻辑以及融资时的注意事项。

以下为本次分享的干货笔记,请享用~

韩雪松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长江商学院EMBA项目29期校友MBA项目2019级深圳班导师

创业锦囊:

中小企业如何成长

创业准备

我们很多同学,在创业中或者计划创业,大家首先要意识到,创业是一条孤独艰难的长路,创业很难,找到突破点更难,不是人人都适合自主创业,没有企业是一帆风顺的,一定要有韧性。其次,要有靠谱的绝活,就是过硬的技术门槛;与第一代创业者面对的广阔蓝海和巨大的市场空白点相比,目前中国到处都是红海,各个系统行业都有巨头,没有绝活,没有技术,很难跑出来。第三、就是要找准方向,搞清楚到底要做什么产品,要主攻哪个市场。一旦找准方向,死扛也要坚持下去。

组建团队

创业准备还要要找到合适的人,志同道合,优势互补,组建团队。雷军出来创业,他花了很多精力找合伙人,一个一个去谈,才打造了今天的小米。创业不能只靠一个人,而是靠一个team,要有一个核心,同时各个岗位都有合适的人,研发、销售、采购、供应链,每个岗位都要有合适的人,形成高效的整体,才容易成功。要知道,管理团队是选择投资项目的重要因素。

股权搭建

创业公司搭建股权架构的时候实际上有很多技巧,股权加合伙机制是创业最重要的基石,团队整齐之外,还要有好的创业心态。首先团队成员应该全职参与,核心成员最好不要兼职,同时愿意拿低工资,愿意拿钱买公司的股权,愿意全力以赴,我们特别愿意投什么样的企业。

股权分配

很多公司在初创期选择股权平均分配,实际上是不合适的,一个公司要有一个核心,创业是一个人和一群人努力。我们希望三轮融资以后,第一大股东至少还有40%以上的股权,不能太少。

重视预算

制定年度经营计划,它是对公司整体经营活动一系列量化的计划安排,要细化到季度和月度,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把握创业节奏

创业者容易犯的毛病:点子太多不专注。创业初期,模式越简单越容易成功。先做一个小东西,专注解决客户的某一个痛点,逐步积累客户资源,在发展中壮大自己,滚动创新。

初创业六大难和持续发展

初创企业成长的难点主要体现在融资难、回款难、品牌树立难、产品稳定难、市场推广难、专利保护难。突破上述难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途径,是创新。通过技术和创新,提升品质,降低成本。创新技术不一定要原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会模仿,同样也是创新。

融资指南:

如何获得PE投资

要拿到PE的钱,需要学会与投资人交朋友,要坦诚、有明确发展规划和现实的投资方案,另外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 投资就是投人,好声誉比什么都重要

  2. 不要在最缺钱的时候融资,这时候你往往拿不到钱

  3. 不要为了融资随便答应VC的对赌条件

  4. 不要想着融资越贵越好

  5. 钱不是越多越好,采分步融资的方式,逐步稀释股权

  6. 投资人不是越多越好,多意味着谁也不会全力帮忙

什么是好的商业计划书

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要:

  1. 清晰、简捷

  2. 重点突出,前3页就讲清企业

  3. 重视团队的经历而不是学历

  4. 观点客观,数据翔实并有来源

  5. 合理的成长路线图

  6. 告诉优势也告诉不足

  7. 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也应是一份能顺利据以实施的操作计划

切忌:

  1. 比长篇小说还长

  2. 深奥的技术术语

  3. 大量和领导合影的照片

  4. 赚钱模式讲不清

  5. 神奇的业绩预测

  6. 什么都好就缺钱

东方富海投资逻辑

两个硬指标:市场空间、技术创新;

一个软指标:团队;

六个特点:重视市场空间、重视技术创新、重视和创业者交朋友、各个阶段都投、多少金额都投、不对赌。

MBA导师项目

MBA导师项目,作为项目提供的特色学习方式之一,邀请各行业领域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企业家担任导师,助力学生在学业晋升和职业发展上获得支持与指导;通过学习、交流和实践,实现长期、有效的终身学习。导师计划自2016年启动已经开展5年,导师多为邀约长江校友来担任。

“师说”系列讲座

师说系列讲座由导师担任主讲嘉宾,多为线下讲座,更多精彩内容将持续推出,欢迎关注。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