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人失温遇难”事故背后,自掏腰包去营救的神秘组织是谁?| 校友故事

长江商学院
2021-06-01 18:00 浏览量: 3696

“把这个名额给别人吧,咱们不争。”当远山听说蓝天救援队获得《中国新闻周刊》年度公益人物奖提名时说道。

“掏钱做公益,我没这个实力。上山救人,这个我行!”远山说,他不喜欢各种各样的评选。

远山,本名叫张勇,是蓝天救援队的队长,也是长江商学院EMBA33期校友,与人们想象中霸气野性、激情四射的户外救援队队长的形象相左,张勇话不多,语调也低,脸上的线条透着平和与稳重。长年不断的户外锻炼,让他尽管年届不惑,却丝毫没有发福的迹象。而上穿冲锋衣、脚踩登山鞋的装扮一眼让人看出他的“驴友”身份。

本篇文章向大家介绍,这个勇气与专业兼备的民间救援“蓝精灵”,是一个怎样存在的救援组织。

突发事件背后的名字

这几天的新闻,看得太让人难过。5月22日,甘肃山地马拉松事故21人遇难5月22日,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5月21日,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悲痛之外,还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

这些突发事件背后,总有一个名字被反复提及:蓝天救援队。

△马拉松事故中的“蓝天救援”

△青海地震事件中的“蓝天救援”

可是关于这个组织,很多媒体只有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蓝天救援队已出动。最近唯一一次出圈的新闻,是“救援队断水,驴友却烧水泡茶”的热搜。

5月9日,房山蓝天救援队的队员用18个小时将18名受困驴友安全护送下山。在找到驴友并得知他们十分缺水时,蓝天队员把自己的水送给他们,导致自己后半夜全部断水。

△蓝天人员背着腿部受伤的女驴友下山

而到了山下安全地带,一名年轻驴友竟从包里掏出两瓶水,还烧水泡起了茶。在队员询问“大家早就断水,怎么还会有水”之后,这名驴友答道:“做人需要留一手。”5月13日晚,房山蓝天救援队回应此事,认为“这是极个别人的行为,也是人之常情,希望网友不要过度指责”。

△房山蓝天救援队回应全文

在评论中,很多网友感慨救援队的回应令人心疼,但有一个问题却始终没人回答清楚——蓝天救援队到底是什么组织?我想,很多人对他们并不了解。

蓝天救援队是谁?

蓝天救援队成立于 2007 年,是国内第一支注册的民间志愿救援机构,具备独立法人资格。

△蓝天救援队原则:人道、志愿、独立、中立

创始人张勇是中国紧急救援联盟发起人、蓝天救援队总队长。张勇,1973年生,别名远山,河北省邢台市人,毕业于河北大学法律专业。资深户外救援专家,高山协作员、武警部队特警退役,擅长擒拿、射击、野外生存。

△蓝天救援队创始人、总指挥张勇

蓝天救援队现已在全国31 个省(区、市)成立品牌授权的救援队伍,超过30000余志愿者经过了专业的救援培训与认证,可随时待命应对各种紧急救援。

△蓝天救援全国分布图

蓝天救援队成立以来,参与了2007年以后国内所有大型灾害的救援工作,汶川地震、湖北沉船、天津港爆炸、援鄂抗疫都有他们......除了国内的救灾工作,他们还参加过多次重大的国际救援,包括2015年尼泊尔地震救援、2017年斯里兰卡水灾救援......

翻开蓝天救援队的微博,相比于一些动辄百万的网红大V,这个官微只有16万粉丝。内容简简单单,记录着社会的每一次大小灾难。

蓝天救援队靠什么赚钱?

在网上搜索“蓝天救援队”,出现的第一个问题相信也是大多数网友的疑惑:“蓝天救援队靠什么赚钱”?其实,蓝天是纯公益性的组织,没有任何收费服务或救援项目。

蓝天的资金来源主要为政府对紧急救援服务的行政采购(用于救援行动中的公共费用、装备采购、维护和社会服务项目执行)、社会捐赠(没有商业回报要求的捐赠)。

张勇曾在公开活动中回应道:“我们日常的救援都是自费,出国交流也是花自己的钱去的。”

△张勇公开回应“蓝天是不是很有钱”

疫情爆发时,张勇带着518名志愿者驰援武汉,临行前很多人都留下遗书。记者问张勇,你写遗书了吗?他说,没有。“因为没有什么可以给孩子老人留的。做了这么多年,我没有自己的房子、没有自己的车、也没有存款,属于三无人员。”

曾经有人质疑,某地的蓝天救援中心还有“直升机”相关的救援培训。

没有钱,那直升机从哪来?借的。

△张勇打电话给通航公司老板,求借用私人直升机

蓝天救援队里的都是什么人?

看看加入蓝天救援队的标准,尤其是第二条:

1、年满二十五周岁,身体健康,愿意志愿参加救援培训和行动的合法中国公民。

2、有一定时间和能力,有正常的工作和收入。

3、认同蓝天救援理念和《蓝天救援公约》、遵守蓝天救援队纪律和各项制度。

也就是说,几乎所有的志愿者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有救援行动时则请假或休假参加救援。对于日常的救援活动,队员自己负担车辆、食宿及其他费用。

至于加入蓝天救援的初衷,每个人的都有自己的理由。一位女志愿者说,因为“心里有满足感”。

一位户外爱好者说,是一次偶然救人之后,被救者发自内心的感激触动了他。

为了更加全面地呈现这个组织,我们也联系到一位曾经的志愿者,他在2014年加入北京蓝天救援队,后因家庭工作的关系离开北京,也遗憾地退出了蓝天救援队。他在2015年时记录了自己的志愿经历,我们在此呈现此文。

《“蓝天救援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讲述者:公众号@姓冷名轲

记录时间:2015年

我2014年夏天在北京加入蓝天救援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17年离开了北京。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能代表蓝天救援队,或者我对蓝天救援队的全部情况都有绝对的了解。所以,请记得我是以我的个人身份回答问题。以下内容不代表蓝天救援队的正式立场。如果我的回答跟蓝天救援队的正式介绍有出入的,请以蓝天救援队官方论坛的说法为准。蓝天救援队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在我眼中,蓝天救援队是一个民间的、公益的、人道救援组织。我分别解释下这句话里的三个关键词:

【民间的】

蓝天救援队不是官办机构,虽然在前期跟中国红十字会有过合作,但蓝天救援队现在是独立在民政部注册并运营的非政府组织。它的发起人、管理人和参与人都是来自民间的志愿者。蓝天跟全国各地的很多政府单位有合作(主要是警察、消防、民政这些单位),但合作不等于隶属。因为来自民间,所以蓝天救援队99%的成员都不是全职救援工作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比如医生、事业单位职员、公务员、教师、退役军人、白领、私企业主等等,我自己就是在互联网公司做市场营销,用周末空余时间参加队里活动。这就会引申出一个问题:钱从哪里来。据我所知,蓝天救援队的运营资金主要来自4个方面:

1.队员自掏腰包:举个例子,我们去北京某郊县水库打捞溺水人员,有车的队友就会主动拉上没车的队友,这个车辆的磨损费、油费,都是他自掏腰包,不会找任何人要。又举个例子,我为了参加山野搜救,自己去买了登山背包、手电筒等等,这个钱也是我自掏腰包。2.社会单位捐助:就是常见的企业、个人的捐款,按理来说企业应该是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一支主流,但蓝天收到的企业捐助貌似很少很少。一来是国内的企业社会责任氛围还不是太浓厚,二来是蓝天救援队有比较强的道德洁癖,从不用蓝天的名义参加任何商业活动,也不替任何企业站台,所以很多以宣传为最终目的企业捐款都不会给蓝天。3.特定项目的社会募捐:针对特别严重的灾害项目,我们会在腾讯公益等平台上发起募捐,比如前段时间的尼泊尔地震。4.其他:很少数的时候,一些政府单位或者红十字会,会捐赠物资给蓝天。还有一些救援保障属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范畴,相关的支出可以得到政府报销。【公益的】蓝天救援队所有的——请注意是“所有的”救援行动,小到打捞溺水者遗体、大到去尼泊尔地震救援、汶川地震救援等等——都不会向被救对象收取任何费用。这点要特别强调。因为公益是蓝天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石。任何打着蓝天名义收钱的组织和个人,一定是骗子,这是远山队长和所有队友每隔一段时间都对外对内强调的。

蓝天救援队坚持公益。这些是一些被救助对象送来表达感谢的锦旗,作为一个蓝天志愿者,这也是我们的骄傲。不仅对外不收取任何费用,蓝天对自己的队员也是采取了能免则免的原则。这体现在:

1.绝大部分(99%以上)的队内培训是不收费的,除非是那种用到第三方资源、不得不付费的培训,也是根据情况大家自愿分摊。2.救援、培训、训练时,使用队里的公用装备,无论是消耗品还是非消耗品,也都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我来蓝天只有订队服是自己掏的钱,一套队服200多元,我个人觉得并不贵。

2015年1月1号在北京灵山参加的蓝天志愿航空队的地空搜索演练。

最近刚参加了队里组织的红十字急救培训。

【人道救援】蓝天救援是一个人道救援组织,这在根本上决定了它与其他公益组织的不同:主动涉险,挽救生命。生命面前无儿戏,这对蓝天产生了两大影响:一是安全意识,一个合格的救援队员首先要懂得保护自己的安全,其次才是被救者的安全。二是专业意识,救援可以细分为很多种,比如山地救援、水上救援、洞穴救援、城市救援,等等。每一种都要求很多专业的技能与设备。据我所知,蓝天是最早提出走专业化路线的民间救援队,队里会有经验丰富的资深队员担任教官,或者有时也安排组织队员去类似凤凰岭国家地震救援培训基地这样的第三方组织学习。

写在最后

除了“驴友留一手”这样的寒心事件,救援还是一件极其危险的工作。

2020年11月,安徽六安蓝天救援队队长和水上搜救组组长黄先红进行潜水训练时发生意外,不幸身亡。2020年2月,在往湖北武汉运送抗疫物资途中,39岁的新苏州人许鹏遭遇车祸,他的朋友圈定格在:“美丽的谎言:孩子要 ‘乖,爸爸去武汉打怪兽!’”

2019年8月,深圳蓝天救援队两名队员在救助受困驴友后,突遇溪水暴涨无法直接下山,不幸遇难。

......

只有具有莫大勇气和毅力的人,才会始终坚持走在人道救援的路上。这些救援英雄,不该被忽视!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