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过就忘?你可能没试过这个小方法

长江商学院
2021-04-30 12:05 浏览量: 2530

出于好奇,出于惯性,出于焦虑,我们每天向自己输入新的知识,享受着学习的过程。

但对于大多数人,学过的知识没过多久就忘,读过的书转眼就记不清讲什么,是大概率事件。

著名教育家莫提默·J.艾德勒曾说过一句话:“一个人如果说他心里清楚,但就是表达不出来,那这通常表明其实他心里也并不清楚。”

收藏不等于读了,学了不等于会了。如果你想在学习之后能将大部分的内容保留在脑海中,未来随取随用,那不妨尝试下今天文章介绍的50/50 法则,迈出深度学习的第一步。

作者 |Thomas Oppong

来源 | 36Kr

*原文发表自 Medium,原文标题:《The 50/50 Rule (How to Retain And Remember 90% of Everything You Learn)》

学习其实最终可以归结到两件事:重复,并将新获得的信息与已有的知识进行联系。而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可以在重要的时刻应用到你所学到的东西。

那如何才能在需要的时候调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信息呢?

如果你经常思考某些内容和信息,那就能实现调取和应用的自动化。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所学到的所有知识都不会平白消失不见,只是有时候如果你记得不是很牢靠,或者说没有创建起通往这些信息的途径,那在要用到的时候你就很难找到它们。

如果想做到在大脑中对已掌握的知识和信息进行合适的解码和应用,那需要你在一段时间之内多次使用到这些信息。

50/50法则

学习、处理、保留和记忆信息最好的一个方法就是一半的时间用来学习,一半的时间用来分享。

或者说也就是用 50% 的时间来学习,然后用 50% 时间来对所学到的内容进行解释。

例如,在读书的时候,不要一口气读完一整本书,而是可以先读 50% 的内容,然后在继续读剩下的内容之前先尝试回忆之前这部分内容,写下或者与他人直接分享你所学到的东西。

甚至对于一章节的内容,你也可以尝试 50/50法则。如果你想在学习之后能将大部分的内容保留在脑海之中,那这一 50/50 法则的效果非常好。

从这一角度来看,我们的头脑其实就像一块肌肉,运用的越多,力量就越强大。用“用之或弃之”这句话来形容我们的大脑最合适不过。

远在几千年前,人们就已经知道理解一个概念的最佳方式就是将这一概念解释给他人听。

(Lucius AnnaeusSeneca)曾说过:“教书的过程也是我们学习的过程。”

根据研究发现,学习者在向他人解释或者尝试将这一概念教授给他人时,会保留大约 90% 的所学成果。

因为当你分享这些内容的时候,也是自己强化记忆的一个过程。分享的同时会促使你自己不断地深化对这些内容的理解,并促使你不断地去思考。

因此,即便是为了强化自己所学知识的缘故,你也该乐于去与他人分享和讨论所学所思。

不必质疑自己是否已经达到“专家”水准,也不必去在乎自己的受众群体有多大,因为即便没有观众,你也可以使用这一方法。

在观众为零的情况下,你可以将自己产生的一些新想法写下来,你也可以发朋友圈、做播客、制作视频,在网络平台上分享自己所学的知识。

在这过程中,无论你是否帮助到了他人,都不影响你在自己的学习过程中再进一步。

专注于你现在正在学习的内容,并且思考该如何才能以一种既有利于自己、又有利于他人的方式来分享这些内容。

这种方法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理查德·费曼(Richard Feynman)创造的一种心理模型“费曼技巧”(The Feynman Technique)有很多共同之处——

通过浅显易懂的解释,来教别人理解某一个主题或知识点,并在此过程中快速查找到自己知识体系中的漏洞。

费曼被称为“伟大的阐释家”,他无论面向何种背景的受众,几乎都能做到清晰阐释量子物理学等高信息量的主题。

写下总结和要点,进行回忆

随时写下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想,这也被证明是学习新知识的一种高效方法。

无论你是在学习新知识,还是读到了自己最喜欢的某一本书、某一个章节,抑或是听到了什么让你感觉非常触动的话语,你都可以花一点时间记录下来,写下自己当下的所思所想。

比这更好的一个方法是强迫自己在接收这些内容的中途就停下来进行记录或者是写下随笔内容,心理学家称之为“测验效应”。

当你不断尝试去记住一条信息时,你会不停地打断遗忘过程,并将这些信息记忆到自己的大脑之中。

作家Daniel Coyle 在《像高手一样行动》一书中这样解释道:

研究表明,长期来看,采用 B 策略(一次阅读十页的内容,然后合上书本并撰写一页总结摘要)的人要比采用 A 策略(一次读十页,重复读四次来尝试记住这些内容)的人记住的内容多 50%。

原因在于深度练习的最基本原则之一就是:学习的过程就是重复接触和思考的过程。

被动的读一本书,可以说是相对不费力的过程,一字一句流淌在你的脑海里,就像泡热水澡一样。接触的少,思考的少、深入探索的少,学习到的内容也少。

而另一方面,如果你看了一部分之后尝试合上书本,进行回忆,写下摘要总结,这会促使你在其中找出关键点(一次接触)、处理并且组织这些关键信息(更多的接触),然后将它们写下来(更多的接触,并且重复之前的接触)。接触得多,思考的多、深入探索的多,学习到的内容也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你撰写摘要总结的时候,如果你选择笔和纸质笔记本作为记录载体,那效果会更好。

研究人员表示,相比打字来说,使用笔和纸会形成一种更为强大的认知联系,因为打字的速度太快,影响知识在你脑海中的留存效果。

研究人员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们要求一组大学生边观看 TED 演讲边做笔记。研究结果显示,相比手写记录的学生来看,尽管使用笔记本电脑做记录的学生记下的内容更多,但他们在概念性问题上的表现更差。

因此,如果你想要记住你所读取到的内容,或者你的目标是要完全理解并记住你正在学习的内容,那最好还是选择纸和笔来进行记录。

结语

如果你不想边学边忘,如果你想将自己学到的内容,哪怕是最简单的概念都储存在自己的脑海之中,那向你的受众解释这些内容、与他人分享、写下来或者是与他人讨论都是不错的尝试。

毕竟,能够验证你透彻掌握知识的方法就是看你能否将这些知识传达、教授给他人。

50/50 法则可以应用到所有不同领域的学习过程之中。这不仅仅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也是可以帮助你更好的理解某些想法和内容的一种不同的思维方式。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